音乐与舞蹈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153设置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从1993年始建以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已经迅速发展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在河南省举足轻重的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基地,是河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现拥有音乐与舞蹈学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两个一级硕士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重点教学科研平台。音乐表演获评全国“A+”、音乐学获评“A”级本科专业。目前音乐舞蹈学院是国内所有高校中唯一在音乐、戏剧、舞蹈三个学科门类中获国家级最高奖项的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以厚重的中原文化艺术为底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特色,在中西文化艺术交融、表演形式、实践创新等方面有独特的研究,形成了继承传统、融贯中外的学科整体优势。

学科有教授7名,副教授2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校特聘教授意大利著名的世界级男中音歌唱家、国家千人计划、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入选者保罗科尼教授,意大利帕瓦罗蒂生前艺术指导、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马可贝雷依教授,韩国著名舞蹈编导、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金庚暎教授任教于本学科,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世界著名导演蒙蒂、中国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受聘本于学科,形成了中外并蓄、结构合理、活力充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队伍。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共有五个研究方向:

1、钢琴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方向立足于演奏与教学的相结合,从音乐语言特征入手,强调键盘乐器的旋律、和声、织体、音色、节奏、速度等特征,探求中国键盘艺术和世界键盘艺术的结合,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努力探索中国键盘音乐演奏艺术和教学的新理念。

2、音乐学方向以中国音乐历史研究为基础,结合研究人员在中国音乐考古学和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及民族音乐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以中原地区的音乐历史和现状为研究对象,力求将研究成果融合于教学之中,探索继承、发展中原地区传统音乐文化之路。

3、声乐演唱艺术与教学研究方向重视声乐理论与声乐表演实践的结合,从声乐表演艺术入手,探求中国民族唱法与美声唱法在发声方法、演唱技巧等层面的相互融合,汲取中外优秀声乐理论与声乐表演的精华,强调民族特色,重视民族声乐的发展。

4、指挥艺术与教学研究方向以全球第一和惟一一个以帕瓦罗蒂名字命名的“帕瓦罗蒂音乐艺术中心”为平台,将指挥艺术与教学研究相互结合,采用音乐会、学术交流、科研成果等手段,向国内传播、展现西方音乐文化,同时也将中华民族优秀的音乐文化成就传扬出去。

5、舞蹈表演艺术与教学研究方向重视舞蹈理论与舞蹈表演实践的结合,从舞蹈表演艺术入手,吸收国外的先进舞蹈教育理论,同时探求中国民族的舞蹈发展,多元多层次相互融合,汲取中外优秀舞蹈理论与舞蹈表演的精华,强调学科特色,重视现代舞蹈表演实践的发展。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在务实创新中不断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一是摘取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和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作品银奖”(金奖空缺),二是荣获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团体和合唱单项优秀奖,创造了河南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并获全省通报表扬;三是成功举办“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河南版·爱的甘醇》歌剧专场演出,实现学校在国际级演出舞台展示的突破;四是歌剧《贾尼·斯基基》入选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实现我省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品牌的突破。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连续三次与世界现代舞的麦加“美国舞蹈节”合作举办“美国舞蹈节·中国河南国际舞蹈大师班”,得到了世界现代舞界的极高赞誉;我校特聘教授,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保罗•科尼担任艺术总监的“保罗·科尼歌剧声乐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家大剧院、中国歌舞剧院、火箭军文工团等专业文艺团体的青年歌唱家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的青年教师、学生近百人参加;受邀赴韩国参加韩国国际表演艺术节和世界舞蹈联盟举行的国际舞蹈日首场演出,获首届首尔“报勋”国际编舞大赛总分第二名及评委特别奖,近日,应韩国木浦市邀请,我院悦动舞蹈团与木浦市立舞蹈团联袂演出六幕现代舞剧《银光航海》,演出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近五十家韩国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获极高评价。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取得的成绩引起了省领导及有关部门和《人民日报》等100多家重要媒体的关注,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积极开展中外音乐艺术实践与创新研究,不断破解“中原文化走出去”模式,为中原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贡献;通过与国际国内高水平演出和学术团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河南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普及性演出和人才培养的辐射力量,进一步提升中原文化的向心力,直接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