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

时间:2016-08-12浏览:877设置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综合利用学校数理研究平台和优势,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以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国际化融合训练,培养全球意识,加强全球化知识和能力的储备。力争使本学科成为河南管理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创新的传播基地,河南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成为辅助地方政府科学决策的咨询机构。

二、 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一)供应链协调管理

特色:本学科在逆向供应链管理和双渠道供应链管理的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1)重点研究电子废弃物逆向供应链节点企业的决策及协调问题。研究对象由单个企业转向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探讨竞争市场环境下多阶供应链节点企业的单、双向激励及协调,为完善其回收处理体系,绿色生产、资源回收利用及政府规制等奠定理论基础。2)重点探讨单层、多层双渠道及双层混合渠道供应链在不同搭便车的行为强度和渠道竞争程度下的定价决策、服务策略选择,以及成本分摊和利益共享的协调机制等。

优势:本方向有高级职称者2人,有博士学位者5人,获国家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项、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1项。以国家、省部级课题等为平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遴选的重要学术期刊、SCI、EI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多次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二)联盟创新管理

特色:本学科在战略联盟与创新管理相关研究领域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1)通过系统构建伙伴竞合关系测量模型,将知识获取与知识泄露同时纳入到研究框架中,揭示社会资本影响知识转移进而影响联盟企业创新绩效的完整路径;2)构建联盟对手吸收能力的测量模型,通过实证研究明确联盟对手吸收能力对企业创新独占性和创新绩效关系的调节作用,基于联盟对手吸收能力的独特视角,提出创新收益保护策略。

优势:本方向有高级职称者4人,有博士学位者5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等国家级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课题7项。以国家、省部级课题等为平台,在《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厅级以上奖励10余项。

(三)区域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

特色:本学科在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及区域旅游策划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1)重点开展旅游资源开发、区域旅游规划、旅游项目策划等理论研究,重视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区旅游市场的消费行为变迁及发展趋势研究。2)强调旅游理论研究的推广与应用,突出区域文化旅游资源的规划与开发,旅游文化产品设计与项目策划,注重旅游文化创意,强化旅游者的体验和感受等。

优势:本方向有高级职称者6人,有博士学位者4人,获国家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6项。完成了《范蠡故里文化园区旅游总体规划》、《新乡龙泉苑景区旅游总体规划》、《潞王陵风景区虚拟旅游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等7个横向课题,为政府和企业在旅游资源的科学开发和旅游策划及营销等方面提供了决策支持。

三、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要求学生具备全面、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受到规范的学术训练,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具备独立从事本专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本专业教学、研究和相关的管理工作。

四、学科方向设置

1)供应链管理。本方向从供应链体系的视角研究其企业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创新。重点关注正逆向供应链协调管理、供应链设施选址,以及供应链全程质量管理等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不同环境条件下的供应链整体利益、企业优化、政府制度设计等提供决策支持。

2)技术创新及管理。本方向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三者紧密地联系起来进行系统化研究,重点关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成长、区域创新系统评价、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战略联盟管理等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

3)旅游管理。本方向重视旅游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以河南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与开发作为突破口,重点就区域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项目策划、旅游经济发展与管理等展开系列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广,特别重视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研究和实践应用。

4)营销管理。本方向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西方理论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强调实证研究方法,形成了独特研究风格,侧重于在品牌管理、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组织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等方面的研究。

5)企业投融资管理。本方向重点研究企业投融资理论、资本市场与企业投融资等社会经济热点。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与企业投融资、企业融资的微观结构等问题,关注融资微观结构对企业价值的影响,重视企业在不同融资方式下控制权与收益权的分配问题。

五、国内外影响

统计时段内,本学科成员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约30余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10余项,获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在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和《系统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和CSSCI 收录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应邀国内讲学60余人次,学科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百人次,学科影响力显著提升,本学科已成为河南省最活跃的研究基地之一。

近年来,本学科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和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其中,学科带头人任鸣鸣教授关于电子废弃物回收管理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方向带头人海本禄副教授系河南省高校社科优秀学者,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新乡市科技评价与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其关于战略联盟中的创新管理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得到诸多同行专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