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时间:2016-08-12浏览:827设置

一、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主动适应依法治国和中原经济区的经济、社会与法治发展需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师资建设为关键、改革创新为动力、党的建设为保障,努力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水平,将法学学科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影响较大的学科。

二、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一)本学科的优势

1.学术队伍职称、学位、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本学科现有专业教师48人,其中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大多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韩国济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45岁以下的教师比例达到66%。

2.整体学术水平较高,标志性成果突出。本学科近三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教 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获得纵向科研经费124.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28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8篇;出版专著7部。

3.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活动频繁。本学科点已与英国伯明翰大学、韩国东亚大学、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在学生培养、教师交流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先后聘请了王家福、孙国华、刘文华、梁慧星、田土城等著名法学家担任兼职教授。

(二)本学科的特色

1.结合河南农业大省、人力资源大省的省情,重点研究农民工权利保护体系与机制、农 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劳资协商法律制度等现实问题,研究成果为河南的民主法治建设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2.彰显河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办学优势,对高等学校法律关系、教育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拓宽了行政法理论研究的领域。

3.依托“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河南师范大学新农村法治建设研究 中心”和“河南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等平台,着力研究经济法发展趋势、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契合性、法治现代化的实现条件、刑事司法政策等前沿理论问题,促进了研究前沿理论与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机结合。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以“德才兼备、夯实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培养能力”为办学理念,强调以德为先,注重培养能力和提高素养。具体培养适应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法学理论人才和法律实务人才,培养德才兼备、适应法律实务专业领域需要的、具有必要的法律、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突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一方面,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好的学术修养,能够独立思考,具有较强的发现、分析、解决法律和法学问题的能力和科研写作能力,能够掌握和运用正确的研究方向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另一方面根据实际需要,加大实践 教学环节的培养力度,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学科方向设置

在法学一级学科下设经济法学、刑法学、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等五个学科方向,并积极培育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等学科方向。

(1)经济法学:突出农地法律制度创新研究,重视失地农民、农村留守妇女儿童与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研究,注重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农村基层政权制度的研究。

2)刑法学:注重环境犯罪、刑事受害人制度和经济犯罪的研究,关注刑事司法政策的研究,注重刑法结构的研究。

3)法学理论:突出法治现代化建设问题,注重部门法哲学的研究,注重弱势群体法律保护和法律意识培育研究。

4)宪法与行政法学:注重行政法律规范审查制度的研究,注重宪法方法论的研究。

5)民商法学:注重农地制度的物权法分析,突出劳动法律制度的应用性研究。

五、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任教师先后有10人次获得河南省首届中青年法学家、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本学科突出“三农法治”研究特色与优势,依托“河南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和“河南师范大学新农村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承办了“城乡一体化背景下三农法律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农业法治·牧野论坛”等学术研讨会,在省内乃至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

本学科的毕业生以理论基础相对比较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较强而著称。每年的毕业生中有20%的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另有少部分同学出国深造。其他多数被国家各级机关、司法部门、国内外著名企业、著名律师事务所录用,很多人已成为业务骨干,在科研领域或国际法律事务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根据历年来各用人单位对我院的反馈来看,我院毕业生在工作能力、思想道德、业余爱好、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非常突出。所学的法律知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充分的利用,同时以较强的社会交际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得到所在单位的认可。

根据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法学学科排名,本学科在全国346所有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中排名第76位,进入全国1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