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

时间:2016-08-12浏览:714设置

一、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学科定位:强调与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繁荣和中原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相适应。学科方向的设置和研究,特别重视服务于河南的文化强省战略和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的需求,注重“研创”相结合、重视学科的特色建设、研究的系统性和研究方向的独特性。多年来,为国家和河南的高等美术教育、高层次美术人才的培养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学科目标:本学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基本原则,坚持党的文化艺术教育方针,以美术本体研究为主导,兼及艺术文化、历史和理论的研究。坚持美术实践与理论、美术创作与研究的有机结合,融汇中西美术之共同,强调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精神,并富有鲜明时代感的美术创作,突出美术作品的创新性和独特性。依托中原文化艺术传统根基,研究美术的地域性特征;广泛汲取传统美术及民间美术的精深博大,探索美术形式的多样化。

二、优势与特色

学科优势:

(1)本学科现任专职教师共5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名,形成了学缘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本学科的骨干教师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创作视角,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他们在教学研究方面也均确立了各自的学术地位,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2) 2012年至今,本学科共承担地厅级以上项目3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15项、地厅级项目19项。纵向项目总经费50万元。在中文核心期刊及CSSCI源期刊发表论文、作品78篇(幅);出版专著5部、画集2部,获得省部级奖励8项;3年来赴国外讲学举办展览2 ,举办省内重要学术活动4次。

(3)学院现有教学用房面积近1万平方米,有7个研究生工作室,3个多功能报告厅,1个专业美术展览馆,1个美术收藏室,以及版画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绘画材料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现有藏书200多万册,期刊4800多种,中外文网络在线数据库10余个。其中馆藏美术学类相关书籍1.5万余册,国内外相关期刊百余种。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科特色:

(1)注重美术创作实践与研究,通过美术创作实践,探寻美术形式、语言创新和能动地反映现实世界“真实性”的表现功能,关注社会现实生活,强调具有民族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的美术创作实践,依托中原文化和美术资源,研究美术的地域特征,广泛汲取中外优秀美术资源、重视中外美术和民间元素的组合,探索、创作具有民族文化和精神内涵、富有时代感的美术作品,是本学科方向的明确旨向。

(2)注重美术理论研究,从美术的形态特征、创作方法与观念、思维方式、视觉表达语言入手,研究美术的基本原理和本体特征,借助社会、文化、思想、审美、美术思潮和现象、美术批评和美术历史流变的研究,探寻美术发生、发展的内外动因和基本规律,是本学科方向的又一研究特色。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美术学学科内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视野开阔,能够把握国内外美术发展最新动态;有较强从事美术学科研究、创作和教学的工作能力;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的高级美术专门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有5个研究方向:中国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人物、山水、花鸟);西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美术史与美术理论研究;书法篆刻艺术研究;美术与设计教育(视觉传达、环境艺术)。

五、国内外影响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科始于1986年,经过近30年的努力,该学科得到了长足发展。于2005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论(美术)”方向研究生;2006年“美术学”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美术学”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 年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点是河南省内仅有的2 个“美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在国内和省内同类学科中优势明显,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与国内外影响力。

我校美术学专业现为河南省特色专业(省级),美术学院拥有河南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省级);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省级);河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河南师范大学特色与应用研究基地——地域美术研究与创作中心。

在社会影响力方面,突出优势学科的带动作用。尤其是“中国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方向,该学科方向的研究和创作基础扎实,学术积淀深厚,2012年至今取得不少佳绩: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中国重彩画三十年(1985—2014)发展研究”;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世纪中国‘写实水墨人物画’现象研究”等3项省级科研项目,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作品30 篇(幅);出版专著、画集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