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大校长张改平:建好优势特色学科对接国家“双一流”

时间:2016-06-22浏览:798设置

 

  国务院2015年10月正式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并将于今年开始实施。河南的高校如何抓住国家“双一流”战略的重大机遇,实现我省教育质量、水平和层次的大跨越,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起冲击?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教授认为,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战略,实现特色发展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既是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高校实现内涵发展的需要。

  地方高校关键要办出特色

  “《方案》的落实和实施不只是少数‘尖子’高校的事,原有高水平大学自不甘掉队,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院校有望冲击‘世界一流’。”张改平介绍说,为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建好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河南农业大学持续做到了四个“坚持”:

  坚持需求导向,优化布局结构。作物学学科紧紧围绕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重大需求,从校级、省级重点学科到国家级重点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学科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相融合、国家重点学科引领、省级重点学科依托、校级重点学科支撑”的学科格局正在形成。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集群发展。围绕粮食作物高产高效的重大问题,推进以优势学科作物学为龙头,以植物保护等为主体的学科集群发展;围绕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以优势学科兽医学为龙头,以畜牧学等为主体的学科集群发展;围绕现代农机装备的重大问题,推进以特色学科农业工程为龙头,以机械工程等为主体的学科集群发展;围绕现代生态林业建设的重大问题,推进以特色学科林学为龙头,以风景园林学等为主体的学科集群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助推梯度发展。第一层次,优势学科以建设国内一流学科为目标,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第二层次,特色学科以追求国内先进学科为目标,强化优势与特色地位。第三层次,省级重点学科以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为目标,强力支撑骨干学科发展。第四层次,校级重点学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发挥基础保障作用。目前已经构筑了覆盖全面、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的四级学科体系。

  坚持政策导向,激励创新创优。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工作,以特别优厚的条件,面向海内外诚聘大师级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在高薪引才引智的同时,实施优青、杰青、长江学者、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的定向培育计划,支持优秀青年学者到国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河南高等教育需要“加高”“加固”

  张改平认为,国家“双一流”建设是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难得历史机遇。建设双一流大学,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迫切需求,是优化河南高等教育生态的必然选择,河南高校有实力、有自信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起冲击。

  他介绍说,河南农大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种创新创业型优秀人才;坚持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引领,紧紧抓住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历史机遇,选准方向,重点突破,积极打造地方学术高地;坚持把提升学科水平放到服务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大局和进程中去考量,持续为国家粮食安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河南教育有‘短板’,需要‘补’;河南高等教育则是‘小木桶’,需要‘加高’、需要‘加固’”,张改平建议,国家应该给予河南高校政策倾斜和专项支持;在“双一流”的建设中,破除“身份论”,按照水平和贡献给河南高校予以特别支持;对于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学科,教育部要采取不同的建设方案和支持措施;推进河南高校自身的综合改革,形成有利于跨越发展的良好人才生态和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