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关于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论坛征集论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165

广大师生:

为贯彻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中央文明委印发的《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决定于2017年年底举办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论坛。为做好论坛相关准备工作,现向社会各界征集论文,经评审后将邀请部分作者出席论坛,参与研讨和交流。论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针对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 互助 进步”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征文原则

征文应注重掌握以下原则:

(一)重点突出。选题应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针对当前志愿服务发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理论和实践推广价值的论题。

(二)富于创新。要提出新见解、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以理论创新推进志愿服务的改革和发展。

(三)论证科学。要以充分、有力的论据作为立论依据,思想先进,观点明确,理论创新,论证严谨,表述准确。

(四)着眼实践。积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论题应源于实践,立足现实,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三、论坛主题

中国志愿“传承·创新·发展”第二届论坛

四、征集主题

1.“邻里守望”志愿服务

2.“志愿之城”发展模式

3.“志愿家庭”品牌建设

4.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

5.扶贫、助残等重点领域志愿服务

6.志愿服务制度建设

7.志愿服务标准体系

8.志愿服务项目管理

9.志愿服务组织培育

10.志愿服务“互联网+”战略

11.志愿服务“走出去”(配合“一带一路”战略)

五、征文要求

1.投稿者请直接联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报送征文材料。

2.应征论文要求围绕征集主题自拟题目,以5000字左右为宜,且未在国内正式刊物发表,正文知网查重率低于15%。

3.作为论文的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每位作者限报1篇。

4.报送时请将《中国志愿服务论文征集登记表》和word版论文电子稿发送至研究部邮箱。

5.论文报送截止时间:2017年8月30日。

六、论文评审及使用

1.优秀论文评选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论文专家评审组)负责,共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5名。

2.获奖论文将编入《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论坛优秀论文集》。部分优秀获奖论文将在《中国志愿》杂志进行选登。

3.经专家组评审,部分优秀获奖论文将编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蓝皮书》。

七、联系方式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

联系人:代恒猛  王譞  李莹

联系方式:(010)63089843  63087042

子邮箱:yanjiubu@cvf.org.cn

 附件1:中国志愿服务论文征集登记表.doc  附件2:中国志愿服务论文征集格式要求.doc  

党委宣传部

2017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