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题二
发布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480

志愿者们在平原博物馆合影留念


团队队员向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


气象站工作人员向团队队员讲解气象知识


民族文化寻访团“追根溯源,薪火相传”

75日上午,新联学院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追根溯源,薪火相传”民族文化寻访团一行30人在指导老师宋洋的带领下来到了新乡市平原博物馆进行学习参观。

在青铜器厅,民族文化寻访团的同学们被浑厚凝重、花纹富丽的青铜器深深吸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驻足观看,按照青铜器的铸造历史,认真细致地研究青铜器的花纹雕刻、铭文记录,并结合自己所掌握的历史知识,认真观察思考。尤其是镇馆之宝的关公铜像,那威风凛凛、细腻精美的造型,引发了同学们对古代青铜工匠的崇敬,和对三国历史时期的深刻思考,激起了无限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感。

在书画厅,雅韵的书法和精致的绘画,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了一场自然与艺术的视觉盛宴。通过不同的书法作品,同学们真切地感受了不同时期文字的演变过程,无论是体方笔拙、笔力遒稳的隶书还是放纵流动的行书,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汉字的独特魅力。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一定要练好字,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在瓷器厅,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驻足浏览,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每个瓷器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到了那些色彩斑斓的瓷器,不仅仅蕴含着温柔敦厚的民族精神,更塑造着泱泱中华昂扬般的高贵品格。

得知平原博物馆常年招募志愿讲解员,在参观学习后,同学们纷纷前去报名参加,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志愿讲解,传播中华文化,为广大来馆游客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关爱服务团开展“珍爱生命”防溺水知识讲座

75日上午,新联学院学生会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一行16人在指导老师乔玥的带领下,前往新乡市鸿翔幼儿园为孩子们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

志愿者们利用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安全知识讲解和防止溺水情景剧表演等方式,从夏季易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发生溺水的原因,以及如何防范溺水事件的发生等方面为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讲解,教育孩子们做到“六不准”,提醒幼儿园老师和学生家长做到“四知道”,重视“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美丽中国实践团“关注气象问题感受科学魅力”

75日,新联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和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们一行12人在指导老师乔玥的带领下来到新乡气象站进行学习和访问。

在新乡气象站,测报程序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气象站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各种气象检测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实际用途,以及各类天气数据采集等基础性知识。通过气象站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气象站为广大市民提供的天气预报警报、防汛抗旱减灾、防灾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卫星遥感监测苗情、农业气象服务等工作内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气象知识,切实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团委  务楠/文  刘美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