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4535

 

为推动普及宗教知识,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广大大学生中形成“认识宗教、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强化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能力。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委统战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举办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活动。为确保活动稳妥、有序、有效开展,制定竞赛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旨在利用网络这一优势媒体,以“高校宗教工作知识读本”与“大学生宗教知识手册”为指导,推动普及宗教知识,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广大大学生中形成“认识宗教、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强化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能力。

二、活动主题

认识宗教崇尚科学

三、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四、竞赛组委会

顾问:李浩

主任:杨萍

副主任:金凝、赵明

成员:王星举、孔艺、索岩、赖小伟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主任:尹霏

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政工干部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

五、活动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

六、赛程安排

本次竞赛时间为20171023日—12上旬,分为网络竞赛和现场比赛两部分。

(一)网络竞赛

1.总体安排:201710230点整至2017112124点整,网络竞赛分为四期进行,每期周期时长为七天。本届大赛官网网站访问地址(http://tyzx.haedu.gov.cn),官网将在20171023正式开放,届时可使用电脑、手机登陆网站查看竞赛规则及其他相关信息。

2.竞赛内容:竞赛试题范围为: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大学生宗教知识手册》和《高校宗教工作知识读本》。其中,《大学生宗教知识手册》和《高校宗教工作知识读本》已由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发放至各个院系。

3.答题要求:网络 竞赛答题时间为40分钟,采取倒计时制;答题过程中关闭答题页面或放弃答题,不影响计时;及时结束,系统自动提交试卷。

4.成绩报送:

第一期答题:20171023-1029

各院系于1030日中午1200之前将本院系学生参与答题情况(详见附表)发至承办院系邮箱。

第二期答题:20171030-115

各院系于116日中午1200之前将本院系学生参与答题情况(详见附表)发至承办院系邮箱。

第三期答题:2017116-1113

各院系于1114日中午1200之前将本院系学生参与答题情况(详见附表)发至承办院系邮箱。

第四期答题:20171114-1121

各院系于1122日中午1200之前将本院系学生参与答题情况(详见附表)发至承办院系邮箱。

5.具体要求

1)各院系应精心准备,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网络答题,要求各院系新生必须参加。

2)各院系明确一名老师全程负责比赛,并及时报送每期答题情况,并保证信息真实、准确;

3)各院系学生“参与网络答题人数”与“学院网络竞赛平均分”的统计数据,将与优秀组织奖评定挂钩;

4)各参赛学生在网络竞赛注册时要使用真实信息,每名参赛学生只能注册一个账户进行网络竞赛,对于用虚假信息注册或恶意注册扰乱竞赛秩序的,一经发现,成绩当作废处理并给予网上公示。

(二)现场比赛

现场决赛时间:12月上旬(具体办法、时间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个人奖项: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

团体奖项:优秀组织奖4个(评选依据:各院系学生参与网络竞赛答题情况、学生参与现场比赛情况以及各院系开展相关活动情况等。)

八、总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务求实效。开展宗教知识竞赛是对我院宗教知识、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工作水平的一次检阅。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领导工作,广大同学要积极参与答题与竞赛,促进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强化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能力。

(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宗教知识竞赛是我院持续开展宗教知识、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本届比赛引导学生在原有电脑网络答题的基础上加入移动互联网手机端答题,各院系要结合实际,举办切实可行的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关注宗教知识宣传,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达到学习宗教知识、认识宗教目的。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宗教知识竞赛是我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竞赛过程中,充分利用校广播站、校园网、微信、微博、横幅、板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介,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的作用、意义以及赛程进展等,在全校营造“认识宗教、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九、联系方式

竞赛办公室:金凝3329130尹霏3664132

承办学院邮箱:jingjiyuguanli666@163.com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一、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在竞赛组委会。

附件.xlsx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组委会

20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