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联学院举办新闻写作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465

  

1119日下午,新联学院邀请《河南师大报》编辑部主任屈会超老师在2号报告厅举办新闻写作培训讲座。新联学院广播站、大学生通讯社、大学生新媒体中心成员和团委学生会骨干及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代表300名学生参加了培训。

屈会超老师以“高校新闻写作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主题,围绕“新闻与宣传、内宣和外宣的区别”、“新闻写作的主要内容”、“新闻写作的两种类型”、“新闻写作需要注意的四个方面、六个要点”等展开讲解。他指出,在新闻写作中,新闻重在信息的呈现,而宣传重在观点的推送,新闻和宣传紧密相连,要用新闻的方法做宣传,才能真正的写出好新闻,做出好的宣传效果。他强调,写新闻要注意有效性,不写不传递信息的语句,要有明确的文体意识,使主张结合现实,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新闻写作思维方式,以助于同学们写出更好的新闻。在新闻写作技巧方面,屈会超老师介绍了四种方法:一是截取法,抓住会议中有价值的部分截取一个横断面进行报道;二是提炼法,将会议中有新闻价值的观点提炼出来进行报道;三是沙里淘金法,从会议中挖掘有新闻价值的要素进行报道;四是新闻特写法,抓住典型场景事件等做出形象的报道。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遇到的新闻写作问题与屈会超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中,屈会超老师幽默生动的语言、精确实用的内容、鲜明个性的观点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此次讲座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新闻写作技能,增强大学生新闻媒介素养,推动学院新媒体建设工作。

(大学生通讯社  谢丽婕/文 相兰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