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313

 

  

 

为增强大学生人际沟通能力,改善人际交流方式,提升自信心,学习调节自己的情绪,养成正确的情绪管理习惯,作为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了主题为“自信与超越”、“敞开心扉,拥抱阳光”、“阳光护航,伴你成长”以及“我相信我能行”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这四期团体的带领老师分别为学院兼职心理咨询教师谷玉玲、魏冉、李偲玮和李娟。

本次系列团辅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优点大轰炸”、“盲人旅行”、“情绪电波”、“我的自画像”等,针对有自我提升需求的学生开展训练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前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团体辅导小组成员招募通知,在院内广泛开展宣传,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报名,最终参加团辅的学生为84人,并根据不同主题分为4组。在每一次的团体活动中,各组辅导教师针对训练主题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与组员共同营造和谐的团体氛围,运用游戏、小组分享、绘画分析、场景模拟等方式,设置明确连贯的单元目标,针对性地开展训练。

参加此次团体辅导活动让小组成员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感悟,收获了成长。他们在反馈表中写道:“我从这里了解到了团队意识的重要性,记忆最深的是大家开心的笑容和互相的赠言。”“我感觉到了团结的力量,还有要学会听取意见,这样才能求得共同的进步。”“平时不敢笑,不敢表现,(现在)在团体中敢于展现自己了,原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傻笑也是快乐的事!”学生在团体活动中的不断改变说明,发展性团体心理辅导作为一种心理干预方式能够提供一个较为真实的情境,有效改善成员的消极自我评价,使他们对生活更有信心,在人际交往中能更好的克服羞怯心理,更能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如何欣赏自己并接纳自己和别人,学会控制、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和一些与人沟通的技巧,提高自我认知和人际交往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唐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