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就业创业名师讲堂】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4436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知识讲座



为使我院学生在即将到来的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中高效复习、科学备考,1217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七十五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讲座”在我院报告厅举办。华图教育精英讲师皮克有担任主讲,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以及四百多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堂。

皮克有以“抽题”“备课”“回答规定问题”“试讲”“答辩”“评分”六方面为主题,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科学性、针对性的指导。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执教和面试辅导经验列举了同学们需要注意的一些常见问题,又在复习方法、心态调整、答题技巧方面给予同学们细致的讲解,以便同学可以高效复习,科学备考。最后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专业学习与教育实习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练就过硬本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讲座解决了很多同学在备考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环节的疑难困惑,为即将参加面试的学生提供了较为科学的备考方法和技巧,增强了同学的自信心,使我院广大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同学们考前复习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静 左明慧/文 付静静/图)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为了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加方便、有效的指导服务,全方位促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1112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七十五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现任新乡市劳动就业局党总书记、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王立奎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为主题发表了一次生动又精彩的演讲,来自全校500多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堂。 

王立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首先,重点从毕业生就业的途径、我市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发放三方面解读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并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提醒大学生就业创业中知政策、用政策、少走弯路。其次,围绕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就业去向和大学生就业成功基本点等问题,用生动的语言、鲜明的事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强调,大学生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不断积累知识、提高技能,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就业形势。

本次讲座使学生们增强了对就业创业政策的了解和掌握,强化了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和水平。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静 左明慧/文 付静静/图)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与塑造

 

 


115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七十四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河南省芯互联孵化器总经理、郑州优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李凤以“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与塑造”为主题发表了一次生动又精彩的演讲,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及四百多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堂。

活动伊始,王潭向大家介绍了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现况,并说明今后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不断提升讲座的质量,持续举办名师讲堂活动。接着,李凤老师围绕讲座主题,从“职场范儿你准备好了吗?”、“初始礼仪”、“如何在职场拥有好的人际关系?”、“社交五要素”、“正确认识自我”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以生动真实的故事和图文展开内容,由点到面,以简单明确的职场案例,给大家带来了专业的职场礼仪规范与要点。李凤老师教导同学们要了解基本职业素养要求,具备良好的职场礼仪与社交能力,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与本领,才能在将来的求职和职业发展道路上立于不败之地。活动最后,王潭老师着重向同学们强调了明确的自我认知和学业目标的重要性,并说明大学四年是培养职业素质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大学时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讲座加强了学生职业素养教育,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同学们不仅增长职业素养和职场礼仪的知识,增强了职业认知,还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树立职业态度、培养职业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李鑫珂/文 马鑫 李婷婷/图)

 


取势明道优术:大学生创业之路


1028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七十三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取势明道优术:大学生创业之路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清华大学DMC创业导师、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张征兵莅临我院为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以及50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征兵围绕“如何规划大学生创业之路”这一主题,从四个方面展开详细叙述:把握就业趋势、从不同热点领域观测新时代下的商业格局变化、创业者应优化战略战术以及在精英创业时代掌握基本知识体系,并着重说明阐述创业应回归为顾客带来商业价值这一商业本质。随后,张老师强调走好大学生创业第一步是了解企业生命周期以及把握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最后,张老师与在座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活动在张征兵老师的主讲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之下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走好创业第一步有了深刻的感悟和认识,为有创业想法的学生的提供了一盏指路明灯。

(附:张征兵,财苑豪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知名创业投资专家,担任多支基金合伙人,天使投资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清华大学DMC创业导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团团长。

长期担纲: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大赛国赛评委,“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省、市创业大赛评委。)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苏星懿/文 张承诺 韩梦茹/图)


如何创建并融入团队


1022日中午,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七十二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在我院向学楼103举办。天采科技总经理孙伟以如何创建并融入团队为主题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又生动精彩的演讲,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及全体就业能力提升中心学生助理参加讲座。

活动伊始,王潭为大家介绍了在学校开展高质量精准就业和精细创业孵化的重要性,并引出我们如何创建并融入团队的活动主题。接着,孙伟从“忠诚、干净、担当”三个方面着手讲解,并以生动真实的改革开放故事展开内容,由点到面,以简单明确的历史故事向大家介绍今日讲堂的关联事件,同学们受益颇深。在活动的最后,孙伟教导同学们要了解市场行情、不局限自己的眼界,更要开阔自己的思路,牢记优秀团队文化发展的着重点与震撼点。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完美落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地了解了如何进行创业团队的建设,对融入平台的方法也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认知。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蒋宇婷 赵宇豪/  冉姌 李卓彧/图)

 

新联学院顺利开展精准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培训活动


1013日、14日中午,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七十一讲“精准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培训”上下两期在我院向学楼103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才立方就业创业信息平台负责人石锦春、中客创盟云技术经理张申丹主讲,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中心老师赵巧利以及全体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

培训开始,王潭介绍高质量精准就业创业生态链平台在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中的开展计划,主讲人石锦春和张申丹分别为同学们阐述了高质量精准就业创业信息化平台对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和操作内容,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精益精准、资源整合、协同创新、项目孵化”的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场景沉浸精益式的就业创业模式,内容包括线上赛事、线上课程、学生毕业信息登记等功能。平台不采用传统app模式,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相结合的方式,打开更灵活,使用更便捷,全国目前有600多所高校使用该平台。据悉目前我院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就业中心举办的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已经在开展线上赛事报名和比赛。

本次我院的精准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培训中的实操和讲解活动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在新形势下,要善于使用就业创业信息化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指导以及就业创业的机会,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需求问题,为同学们以后的就业创业指明了方向和发展道路。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贾晓丹 王玉茹/文 汤远芳/图)



聊聊出国实习就业的那些事


    1226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七十期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办。优秀英语口语讲师、2018年国际带薪实习项目参与者、郑州大学优秀毕业生王世威为主讲人,以聊聊出国实习就业的那些事为主题做了一次精彩演讲。人社部SIYB创业讲师彭飞、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创业团队负责人袁士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及230多名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世威以一个疯狂数钱的小游戏引起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主题的兴趣,并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自己当年在国外实习就业的有趣经历,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子详细介绍了国际企业的文化;接着,播放了一位曾去过国际知名公司工作的大学生的求职视频,向在座同学说明在国外求职时应注意的事项,并讲述了一些国外实习就业的大学生的真实案例。最后,他建议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国外实习就业的项目,锻炼自己的能力,积累就业经验,增加自己就业竞争力。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国际带薪实习项目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不断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不断努力拼搏、完善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杨可欣/文 杨恒超/图)


新联学院“与创业名师面对面”活动顺利举办

 


1218日,由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组织的第六十九期“与创业名师面对面”活动分别在向学楼103创客教室和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关村万众创新创业教育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张林博士、河北地质大学教授吕爽、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肖瑞华、新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浩、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KAB全体学员、其他高校创业教师代表及我院学生创业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王潭主持。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举行,分别是创客沙龙活动和创业名师讲座活动。第一阶段在向学楼103创客教室,首先由张林主任介绍了中关村万众创新创业教育产业促进中心是中关村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开展的教育部—中关村万众创新协同育人系列项目,目前已有56个高校申请挂牌,将发挥中关村自主创新引领和辐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我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并大力帮助在校大学生的优秀创业项目实施落地。吕爽、肖瑞华从各自学校的创业情况和个人创业指导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扶持政策,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热潮中,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培养自身创新创业素养,坚韧不拔,永不言弃,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兄弟院校代表着重讲述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系目前创新创业教育现况,并表示今后校际之间要多沟通交流,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王潭希望能通过“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的项目,为我院学子提供一个新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加入,激发大家的创业热情,提升大家的创业素养。最后,李浩指出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推动“双创”工作的开展,创客教室和创业训练营作为我院创新创业实践的窗口,发挥着引导、服务、培养、扶持的作用,帮助我院学子更好的创新创业。创客沙龙期间,各位创业名师嘉宾与师生代表交流了关于创新创业的想法,分享了创新创业的经验,针对优秀项目进行了思想碰撞,并就讨论结果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第二阶段,邀请肖瑞华和吕爽在学术报告厅分别开展讲座。肖瑞华从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如何寻找创业项目、抓住创业时机”谈起,结合自身的创业过程、创业经验以及成功的创业案例详细讲述了创业需要准备什么、可能面临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等内容。吕爽指出,成功的创业既需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也需要主动好学的学习能力;既要有足够的智商,更需要高超的情商。他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充分利用良好的校园环境,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积极地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注重培养自己的情商。

“与创业名师面对面”活动作为我院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一,激发了我院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促进我院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为我院创新创业课程教师和学子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潭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培训在我院成功举办


1214日至18日,由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推广办公室、中关村万众创新创业教育产业促进中心举办的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培训班在我院向学楼103培训室举行。此次培训班邀请到的主讲专家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培训师:大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肖瑞华。我院16名就业创业课程教师以及其他兄弟院校教师共39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通过系统和专业化的训练,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就业创业指导师资队伍专业化的建设,提升学校青年教师创业教育理论研究水平,培育青年教师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学水平和实践活动的指导能力。两位讲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结合KAB项目课程体系和我院创业教育教学的工作实际,就成人学习理论、参与式教学方法、语言沟通技巧等几个专题向学员进行了讲解,并使用创业沙盘模拟真实的企业经营环境,为学员提供了在培训教室中经营企业的“实践”经验,大家在角色扮演、经营决策中操练新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体验和分享了创业的过程。教师学员纷纷表示,在四天的培训中,参与开放的翻转教学,体验新颖的沙盘演练,开展热烈的分组活动,受益匪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的背景下,将会继续学习,更好地将创新创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各自的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和深化我院创新创业教育。

KAB全称为Know about Business,意为了解企业,企业入门。该项目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青年学生的创业意识,促进理性创业的创业教育项目。此次在校内开设专门的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培训班,是进一步提升创业教育师资水平的重要举措,是通过课程教学向广大学生普及创业基础知识,提升创业意识的重要手段。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吕利敏


拓宽考研渠道,科普留学常识 

 

1211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八讲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河南高等院校“特色专业”指导老师、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特邀嘉宾赵树亮和留学指导老师秦君艳作为主讲人,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树亮以“学习的最高境界在于运动”为开端,畅谈学与玩密切结合的相关点,并详细说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学生来说,研学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一门课程,在研学过程中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使他们更加敢于表达自我,更加明确未来的职业规划。秦君艳在现场通过生动的视频、图片展示出自己在研学这一方面的实施成果。两位老师通过讲解研学这一课堂教育的延伸,给同学们留下不同寻常的学习体验。

本次讲座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困惑与心理需求,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研学的无限魅力。赵树亮老师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在学中玩,玩中有所得,适应新时代的脚步,展现属于年轻人的蓬勃朝气。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贾晓丹/文 孙悦/图)


相信音乐校园音乐节——品味音乐,感受生活

 

 

122日晚,由河南省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腾讯音乐娱乐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承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现场执行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六讲------"腾讯音乐娱乐✖相信音乐校园音乐节"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丁当,白安,家家,鼓鼓4位人气歌手带来了自己最新的专辑歌曲,将音乐与青春的荷尔蒙融合在一起,让同学们一起感受音乐的魅力。

活动伊始,鼓鼓吕思纬一曲《为爱而爱》点燃了整场的气氛,随后带来了全新创作歌曲《跪了》,让全场学生跟着节奏一起摆动;活动中旬,白安一袭绿色长裙亮相《所爱之初》让同学们在大学里感受懵懂的爱情味道;家家带来了自己的最新曲目《命运》,甜美的声音在音乐厅徘徊不息。最后丁当伴随着欢呼声登场,献上了《猜不透》《我爱他》等成名歌曲,更是让在场的同学们在歌曲中品尝青春的味道,不断将现场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精神需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满足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需要,也让大学生们感受到了时代发展与艺术的魅力。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杨恒超/文 孙悦/图)


带你走进酒店管理需要的那些事儿

1125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五讲在我院向学楼105教室举办。资深酒店管理经理人李照明应邀做了主题为“带你走进酒店管理需要的那些事儿”的精彩讲座,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中心以及2017级酒店管理10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照明给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你心中的酒店工作是什么样的?同学们各抒己见,讲到了酒店工作的辛苦、待遇和升职。李照明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他在酒店行业的职业发展历程,从送餐部实习生、到餐饮总监、再到总经理,这个过程是漫长而又艰辛的,而支持他陪伴他的就是对酒店行业的耐力和对酒店工作报有的无限激情。他告诫同学们,进入职场首先你要拥有一份持之以恒的耐力,在单一的岗位和枯燥的工作中保持初心,而一旦当你拥有更高的平台时,就是你投入激情收获汇报的时刻。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更好地学习酒店管理知识,了解酒店前厅部的运行模式,对酒店行业,帮助同学们建立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方向。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李佳宇)


用心经营你的大学

 

1121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四讲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办。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青年创客、“扬梨V客”团队创始人袁士洋以用心经营你的大学为主题做了一次精彩演讲。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单慧玲及250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袁士洋以我的爱情史——创业史视频开始此次讲座,并从自身真实经历出发,积极与同学们互动畅谈自身创业经历。随后,从创业市场和未来发展等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大学期间一定要让每一天都充实,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为未来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接着,从微博上的热搜话题读不读大学差别大吗切入,告诉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宝贵性,提出一定要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在高等教育的环境下发芽成长,达到念念不忘,必有反响的成果。最后,袁士洋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场大学生:大学时光一定要用心参与!

此次就业创业名师讲堂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兴趣及创业需求,鼓动了同学们的士气,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为大学生们能够更精彩的度过大学生活指明了道路。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玉茹/文 汤远芳/图)


企业如何选拔人才


1120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三期在向真楼205教室举办。优秀猎头专家、师大校友单慧玲以企业如何选拔人才为主题做了一次精彩演讲。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创业团队负责人袁士洋及150多名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开始,单慧玲以“五个职业维度:学历、年龄、背景、职级、稳定性为开端,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应该适当的参加社团活动、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接着,从考证这一话题入手,要求同学们努力提高自身含金量,提升个人能力与技能水平。随后,通过做游戏挑选同学组成辩论赛小组,对“大学生是否应该好好享受大学生活”这一辩题进行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分别提出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最后,单慧玲做出总结,指出同学们自身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从猎头角度详细分析企业选拔人才的各项关键因素,为同学们未来就业创业拨开了迷雾。

通过此次就业创业名师讲堂,同学们对企业选拔人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努力拼搏、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学习相应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贾晓丹/文 杨恒超/图)

 

大学生就业之

1114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二讲------大学生就业之主题讲座在我院向真楼205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著名职业策划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窦惠忠和为主讲人,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屈江宽、河南省优秀青年创客袁士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部分成员以及各个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窦惠忠直奔主题,简要说明了何为“魂”和“剑”。“魂”是指个人基础性的学习与思考方式,知识是观察世界的窗口,是我们行动的源动力;“剑”是指我们解决问题的工具、方法、策略等,也是远大的理想抱负。接着,详细讲述了在大学期间大学生们获取“魂”和“剑”的方法和途径。他强调大学生要具备国家意识,了解当今社会的发展轨迹和态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该站在时代前沿,依托所学知识,奋起直追,从而为社会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大学生也要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人生阅历,到企业中进行就业实践,了解职场的基本内容,获得公司企业的运营管理经验。窦惠忠精彩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同学们纷纷就企业实习、职业发展等所关心的问题与窦惠忠互动交流,窦惠忠鼓励学生要有信心,心态平和,及时了解最新的就业政策,尽早做好准备。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益于商学院同学对企业实习、校园招聘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建议和指导,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张泷



猎头角度看大学生职业规划

 

117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一期“猎头角度看大学生职业规划”主题讲座在我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客创盟云行政总监、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单慧玲为主讲人,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部分成员以及各学院学生200余名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过程中,单慧玲从认识自我,认识职业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深入剖析,就职业规划与寻找发展领域这一话题为在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创业指点迷津。她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当代大学生要及早了解本专业就业方向、及早规划并自觉参与计划,才会在求职时做出真正的职业选择并进入自己心仪的领域。大学生们正处于人生的探索阶段,在此阶段中,应秉持着“非理性”心态广泛的参与学校、社团活动、在外兼职,以“多重角色”的身份对自我能力及角色、职业做探索,明确适合自己的发展领域,明确自身特质从而懂得“工作”对个人的重要性及大学本身的意义,最后才能“聚焦”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上。在这一过程中,同时要注重学习相关技能,学会构建人际关系,提高情商,全面的发展自己。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当下大学生未来职业的问题并提供专业的指导,便于同学们在未来就业创业过程中树立明确的目标,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职业。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李佳宇/文 杨可欣/图)


漫谈创业之旅,纽约彷徨路

 

116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六十期在我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欧美同学会(郑州)海归创业学院副院长、高校部部长彭飞以漫谈创业之旅,纽约彷徨路为主题做了一次精彩演讲。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及200多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彭飞以我是怎么走上创业这条不归路的为开端,畅谈自身创业经历。大学期间走上创业路,从小事做起,慢慢积累资金与经验,最终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公司。然后,以走出学校,遇见一个坚硬的世界为主题小谈自己的成功与失败,并介绍自身三次赴美经历,通过创业气息、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资本等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与美国对比中国的创业优势。同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小费、成本、物价等问题。接着。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创业应该注意的方面以及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并以抖音等为例,阐述一个好项目的标准——刚需、痛点、高频,并给同学们展示了商业计划书,简析技术、市场、管理团队、退出等公司评估要点。最后,彭总给予同学们咨询提问时间,并回答同学中美贸易、英文水平、微商、互联网数据等方面的创业问题。

本次讲座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创业需求,与同学们分享创业经验,激发同学们创业热情,一定程度上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指明道路,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一课。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孙悦/文 贾晓丹/图)



就业创业政策解读


 


为广泛宣传解读国家和我省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实现高质量就业,1031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五十九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新乡市劳动就业局党总支部书记、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王立奎作为主讲人,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部分成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开始,王潭对王书记的到来表示欢迎,说明了本场活动开展的意义。接下来王立奎分析了近年来全国及我省高校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形势,希望同学们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劳动合同时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解读了从国家到省里出台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大众创业扶持项目、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见习补贴政策、政府购岗岗位补贴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等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国家创业政策进行就业创业。讲座内容丰实,理论实践相结合,学生反应热烈,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最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就业政策,王立奎详细地一一为大家解读。

本次讲座进一步宣传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使在校大学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毕业生后对开始就业创业的担忧和顾虑,营造了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进而激励了更多的在校生实现就业创业的决心。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贾晓丹/文 孙悦/图)


青春不迷茫 考研有方向



为调动学生考研积极性,为有考研意向的学生指明方向,提升考研水平,1015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58期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堂邀请了考研名师杨洁,以“青春不迷茫,考研有方向”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有关考研的相关事宜。

杨洁首先通过分析大学生未来的出路说明了本科生考研的重要性,并鼓励广大学生拼搏进取,早规划、早定位、早复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接下来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对考研专业分类、专业选择、专业复习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然后针对学硕和专硕,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区分进行简要说明,并就硕士毕业生就业数据情况作出详细分析,重点强调了硕士招生具体流程以及调剂相关流程;最后且用一道数学题来向同学表示在考研中数学的出题模式,简单明晰的讲解,让同学们理解了考研数学的相关知识。互动环节,张雪峰针对考研学生的疑惑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析和解答,现场热情高涨,交流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讲座,让学院备战考研的同学积极适应当前考研形势的发展要求,为实现其人生理想奠定良好基础,同时更进一步的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营造了浓厚的考研学习氛围。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若诗/文 杨晓菲/)

 


玩转创业金三角

  

  

 

109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57期在我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和优秀创业导师袁士洋以玩转创业金三角’”为主题做了一次精彩演讲,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以及各专业学生代表2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潭详细解读了大学的含义,着重指出大学生活规划的重要性,并以四词形容高中生活活动环节增加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互动,进一步带动场上气氛。随后,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培养学习、时间、人际、情绪四方面的管理能力,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蒂蒙斯创业“金三角”模式、SMART原则、商业模式画布等,阐述了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的简单有效的方法。接着,袁士洋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带领同学们一起认识了团队对一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并以亲身的旅游经历及感触启发同学们对未来展开期许,努力做好“现在”。最后,创业团队的成员介绍了各组的创业项目——人工智能、有空旅游、舌尖上的一亩田、竹工艺品,并讲述了创业过程的“酸甜苦辣”。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时间规划与管理的重要性,了解了就业创业的一些基本知识,启发和激励了同学们要认真规划和严格管理大学生活,给初入大学的同学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孙悦/文 贾晓丹/图)

  

走进电影世界

  

927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56期在我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著名主持人扬帆应邀作了一场以"走进电影世界"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及各学院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开始,扬帆讲述了自己与电影明星接触的经历、各种电影发布现场的亲历与感受,与同学们一起分享、鉴赏了各类电影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一个不一样的电影世界。随后,播放国庆强档爱国电影预告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大家先睹为快,掌声雷动,被影片中这么伟大的中国人深深感动着!神秘嘉宾欧文小巨星现场演唱电影《哪吒》主题曲,台风成熟有范儿,带动在场同学一起齐声欢唱。接着,扬帆通过提问和现场发送明星签名礼品等形式和同学们深度互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电影相关知识,让现场气氛达到顶峰,互动环节让大家意犹未尽。最后,王潭表达了对主持人扬帆和欧文小朋友的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本场关于电影相关问题的讲座让大家对电影、对人生、对国家有更深的思考,并和在场同学在伟大祖国70年华诞之即,共同喊出:我爱你,中国!

本次讲座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与追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电影世界的无穷魅力,同时,激发了同学们适应新时代脚步,在大学生活中大放异彩。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贾晓丹/文 杨可欣/图)

公益普法远离套路贷  

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613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五十五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在向学楼105教室举办。河南亿家财富商学院讲师团团长薛柯予应邀做了一场以“公益普法,远离套路贷”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学院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薛柯予通过讲述自身的经历,让同学们领悟到过早进入社会的不易和艰辛,同时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学习技能和拥有深厚的文化知识储备的重要性。接着,通过播放关于大学生借贷的视频,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套路贷”行为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及如何防范,并介绍了近年来大学校园内发生的典型案例,让大家了解“套路贷”带来的危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最后,同学们关于校园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薛柯予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提高了在校大学生对如何防范“套路贷”等知识的了解,加强了自觉抵制“套路贷”诱惑的意识,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自觉抵制不良网贷诱惑,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吴昊龙/文 何方/图)

  

玩转口语,游遍世界  

  

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力和兴趣,65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五十四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玩转口语,游遍世界”公益讲座在向学楼106教室开展。留学梦教室英语顾问、郑州留学班英语口语老师孙参军、郭勇玉、Davia和郑州某高校留学生Nancy应邀担任主讲,我院一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孙参军针对大学英语学习阶段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及学习误区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指出应该把英语当成一门应用语言而不是一门学科来学习。郭勇玉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与现场同学进行真诚地交流,鼓舞同学们要勇于面对人生的机遇和挑战。Davia讲述了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技巧,并着重强调制定学习计划最能提高学习效率,英语口语最重要的是大胆地张口去说。老师们幽默风趣的语言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热烈的掌声贯穿始终。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向学楼106教室将作为“英语角”,进一步为同学们学习英语口语提供空间。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姜淑琛/图文)

  

踏浪扬帆,逐梦启航 

  

  

为了帮助我院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加强社会活动能力,为以后专业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名师讲堂第五十三讲于62日早上9点在图书信息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上海四家酒店负责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以及全院近100 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伊始,各家酒店负责人以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豫园万丽酒店、上海建滔诺富特酒店、绿瘦酒店(原上海富建酒店)、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的具体位置、周边环境以及工作环境。接着,王潭为同学们讲述了当今社会十分紧张的就业形势,并且表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帮助我院大学生适应就业形势,转变就业创业观念,尽全力协助毕业生在就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随后,各个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他们所属酒店的具体情况,使同学们更加全面、更加详细的了解了酒店的区位优势、酒店特色及实习生的住宿环境等。最后,负责人细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方面疑问。

实习是教学计划的重要部分,它是培养学生的实践等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实习中应该深入实际,认真观察,获取直接经验知识,巩固所学基本理论。就业是每一个大学生都要跨过的一道门槛,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人生的一项伟大工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帮助我院大学生适应就业形势,转变就业创业观念。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卢浛池/文 王静/)

  

坚定创业信念,实现丰盛人生

为帮助当代大学生明确创业方向,让有创业想法的青年有更加成熟的创业思路,61日,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五十二讲在向学楼103教室成功举办。在就业指导、个人创业、生涯规划营销培训及企业在中长期目标的管理方面有着深厚的功力和卓越的成就的董子周导师应邀担任主讲。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以及七十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中,董子周首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总结了自己创业中的经验:人要有情怀,有格局,有梦想。随后,通过分析人生创业的四个象限,鼓励大家积极创业,坚定创业信念,表示只有创业才能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时间自由,最终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观念。最后,董子周表达了对青年创客的殷切期望,他指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目标,有信心,要努力在创业热潮中谱写绚丽篇章。

这次活动,有创业萌芽的学生不仅坚定了创业信念,有了较为清晰的创业思路,制定了成熟的、长远的创业规划,也收获了切实可行创业的经验。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亚婷/)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赛前指导讲座

  

 

为助力我院学子更好地备战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人才,526日上午,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在向学楼103创客训练室举办了就业创业名师讲堂活动第五十一讲------“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赛前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扬梨V客创始人、优秀青年创业导师袁士洋做赛前指导,各参赛团队成员、参赛项目指导老师及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潭根据“互联网+”的比赛规则,从往届大赛的详细分析、本届大赛的最新变化、项目计划书的编撰、商业路演的展示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尤其对本届“互联网+”大赛赛规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并深入讲解了项目计划书编撰方法以及路演PPT制作需注意的事项。随后,河南师范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项目进行展示,王老师对其进行点评,分析优点和不足。我院创业项目代表“人工智能steam科教平台”进行展示,袁士洋对其进行分析点评,并建议优点必须继续保持,不足需要加以改进。最后,王潭和袁士洋对学院其它创业项目进行认真指导,与学生一块修改创业项目计划书和路演PPT

此次赛前指导讲座使参赛学子对“互联网+”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他们的参赛热情。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吕利敏/图文)


 

招教考试备考指导公益讲座

 

  

为使我院毕业生在即将到来的各地市招教考试中高效复习,科学备考,做到答卷游刃有余,510日下午,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第四十九期就业创业名师讲堂——招教考试备考指导公益讲座在向真楼305教室举办。郑大教育学硕士、华图教育资深讲师侯燕杰担任主讲,我院二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侯燕杰首先通过分析大学生就业、考研、出国、创业四个方面的现状,提醒学生要提高对教师招聘的重视程度。然后,针对河南各地市具体讲解了教师招聘考试的方式与题型。从教育学、心理学、三小科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育综合基础知识的特点与内容,列举了特岗教师考试选择题高频考点,说明了论述题目的出题范围、设计题目的重点,和作文题目的类型。最后,又在复习方法、心态调整、答题技巧方面给予同学们细致的讲解,强调基础阶段要抓细节,巩固阶段多作真题,冲刺阶段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此次讲座旨在给同学们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我院广大报考招教考试的同学们考前复习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鉴于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热烈反映,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还将为同学们争取更多的优秀资源,多多举办类似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高效科学的帮助。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静/文 卢浛池/)

 

语言表达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

    

  

424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八讲-语言表达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河南省影视家协会会员、资深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蓝天担任主讲。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扬梨v客创始人袁士洋以及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蓝天首先分析了语言艺术的重要性,并现场进行了一段精彩的朗诵,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语言表达的美妙。接着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重点讲解及分析了就业方面的语言表达应用的实际案例,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1、了解对方的心理需要和心理目标,用合适的语言表达与对方形成共鸣,做有效的沟通;2、避免高冷,构建融洽气氛的语言沟通环境。最后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生活及学习中遇到的语言表达的一些疑问,并告诉同学们:成功的、适当的语言表达能够使你在生活上、职场上一帆风顺,一定要掌握语言这门艺术。蓝天老师精彩绝伦的演讲,赢得了在场所有学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学到了语言表达在不同场景中的正确应用,明白了语言表达在交际中的重要性,认识了语言表达的应用是提高素质、开发潜力的重要途径,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张依曼/文 王亚婷/图)

  

  大学生职业规划制定与实施

   

  

  

为引导我院学生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发掘自身的潜力,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改变校园生活态度,415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七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制订与实施”在我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河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河南省首位“创业就业指导”专业副教授、河南省教育学会生涯发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冯峰老师应邀担任主讲。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学校相关部门老师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活动开始,冯老师播放了一段短视频,让同学们首先明确上大学的目的接着,借用一些简单有趣的图片和文字强调了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在校大学生的重要性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就掌握不住现在;一个人若是掌握不住现在,就看不到未来。随后,详细分析了大学生做职业规划时通常存在的困惑和原因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并要求同学们及时准确地给自己一个人生定位,规划好自己宝贵而重要的大学生活,为推进自己美好的前程而努力。冯老师用风谐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生动而又富有哲理的讲座,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喜爱。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运用科学的方法、切实可行的措施发挥个人的专长,开发自己的潜能,克服生涯发展困阻,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最终能够获得事业和人生的成功。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吴昊龙/文 何方/图)

  

  

大学生跨境电商运营创业模式

  

43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六讲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办。阿里巴巴人才培养新乡策划师贾建军、阿里巴巴国际站特邀讲师尹玥以及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应邀作了一场以大学生跨境电商运营创业模式为主题的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开始,贾建军从国际国内外贸现状、目前新乡外贸现状、外贸职业生涯发展三方面进行了题为精彩外贸,最美大新乡的精彩演讲。贾老师用神采飞扬的讲述和精妙绝伦的视频展示了新乡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激发了学生们留在新乡这座集壮美景色和历史人文为一体的优秀城市择业就业的热情。接着,尹玥用就业现状柱状图引出了人才荒的问题,更加深入地讲解了跨国贸易的行业前景,并以自己创业的经历说明了英语、网络和物流对跨国贸易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坚持不懈,适应新时代的脚步,展现年轻人的蓬勃朝气。

本次讲座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迷茫,使同学们更好地从知识、能力、和素养三方面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将来的工作,为同学们以后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卢浛池/)

  

新联学院成功举办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五讲

——“职场小白进阶先知”  

为开拓学生就业创业视野,培养就业创业能力。328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五讲--“职场小白进阶先知”在我院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河南省大中专就业服务中心百年汇孵化器经理王允妆、我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慧科集团华中区总经理王川、百年汇孵化器副总经理王靖出席了此次会议,扬黎V客袁士洋创业团队以及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部分成员、创业精英训练营代表、政法学院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上,王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本场活动的意义。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王允妆,讲述了大学生在职场面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分析了职场的六个层级,指出细节决定成败,同学们踏入社会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同时告诉大家没有收获是因我们的付出还不够多,鼓励大家面对事情要积极主动,并多关注自己的成长,强调了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接着王允妆老师开始与同学们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都耐心的解析并给予建议。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就业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各方面细致的准备以及准确的判断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不断努力拼搏、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最后,到会老师为20182019年度的就业创业精英训练营的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王潭强调了高质量精准就业创业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并会根据每个同学的情况推送就业信息,为大一至大三的同学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形象设计的指导,向大家的未来表达了祝福,与会同学备受鼓舞,并聘请王允妆为我院的就业创业导师。

此次就业创业名师讲堂成功举办,学生们都满载收获而归,讲座也在融洽的氛围中完满落幕。通过本期讲座,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楚靖涛/文)

  

优秀青年赴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会

  

  

319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四讲——优秀青年赴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会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办。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扬黎V客创始人袁士洋、河南省优秀创业导师彭飞、优秀国际组织实习代表张甜甜、刘子琦以及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全体成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伊始,彭飞向在场的大学生介绍了国际组织的基本常识,并以教育部历年来针对鼓励大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国家政策为例,讲解了通过渠道与平台了解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相关信息的方法。随后,刘子琦介绍了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的具体事宜,通过视频让大学生领略到异国的风土人情,并分析了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的优势。张甜甜分享了自己赴美工作的经历,让大学生对迈入世界大门又多了一份期待。最后,袁士洋以自身十几年来游学了几十个国家的经历为例,生动地讲述了迈出国门、踏入世界大门对一个人成长的意义,他的经历见解使大学生获益匪浅。

此次活动的展开,让大学生更一步了解到国家对于高校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政策,让大学生与世界的距离又进了一步,有助于学生拓宽眼界,改变境界。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吴昊龙/图文)

  

新联学院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及形象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为帮助学生合理地规划、利用大学时光,进行正确的职业定位,311日中午,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三讲”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及形象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我院向学楼103教室举办。知名形象管理导师刘会霞、青年创业平台扬梨V客创始人袁士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以及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和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潭详细地分析了当今大学生就业现状,说明了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目前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上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及形象设计大赛的举办,有助于广大同学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同学们明确在校期间的努力方向,未将来顺利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着,刘会霞分享了自己求职道路上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并重点说明求职时形象管理的重要性。袁士洋以自身为例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并指出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必要性,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最后,王潭号召并鼓励鼓励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加大赛,锻炼自身能力。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何方/图 吴昊龙/文)

  

新联学院举办个人形象管理益培训活动

  

310日,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二讲”暨“个人形象管理公益培训活动”在向学楼103教室举办。扬梨V客创业导师程继辉、刘雪静担任主讲,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程继辉首先以提问的方式让现场学生思考什么是形象管理,并通过一个短片,让大家了解到一个人外在形象的重要性。紧接着,她从形象管理到底是管理什么形象管理对大学生未来的重要性有多大?怎样培养形象管理能力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解。最后,通过分享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向同学们生动地阐述了精彩人生的定律、外在美的含义以及认识和保养皮肤等知识,让大家清楚地了解了提高形象管理能力的方法与途径,并强调一个人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活成一道最美的风景。下午,刘雪静教授彩妆基础课程,包括妆容的种类、根据自身的皮肤和脸型选择不同的彩妆产品以及根据不同的场合如何选择合适的妆容,并模拟不同场景进行现场化妆教学。同学们表现出了对这个课程的极大兴趣,活动结束后仍在热烈讨论各种穿搭技巧和化妆技巧。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到形象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个人自我形象的管理能力,帮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与求职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展示自我,帮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可以走的更稳、走的更远。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张澳/图文)

  

  新联学院举办2018-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结业仪式

暨大学生电商扶贫创业实战大赛颁奖典礼

  

  

  

  

  

为展示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成果,总结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经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2019110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结业仪式暨大学生电商扶贫创业实战大赛颁奖典礼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是来自新乡各高校和教育系统的领导、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和政府专家、全国各行业的知名优秀创业导师等。新联学院副院长张长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创新创业训练营全体成员、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全体成员以及2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通过视频为大家展示了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培训情况,让大家感受到了营员们训练的不易,了解了他们在其中的成长。接着,张长伟致辞并宣布闭营。王潭讲述了举办这个活动是为了让当代的大学生培养自身的创新创业意识,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也是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接下来,由到场嘉宾为此次参与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优秀导师、先进个人以及优秀团队进行颁奖。

颁奖结束后,优秀获奖团队进行项目展示,各小组成员对创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讲述了他们从中获得的成长与体会。最后,在优秀创业训练营成员张顺旺的带领下,训练营全体成员上台进行宣誓,他们的激情和信心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

此次活动的展开,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完美结业,更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又一次鼓励与支持,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未来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吴昊龙/文 何方/图 )

新联学院开展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

  

1224日至28日,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四十讲“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暨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创新创业实战大赛在新联学院味轩餐厅门口正式展开。大学生精英训练营创业实战小组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对接全国贫困县安徽萧县知名农特产开展的中国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旨在帮助中国电商示范县萧县打造“一县一品”扶贫产品,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增加萧县果农收入。活动期间,每天中午十一点半,精英训练营电商实战小组成员到达活动场地进行布置并开始售卖。实战小组成员积极向同学们介绍“一县一品”精准扶贫项目,尽管每天寒风瑟瑟,但是同学们都充满激情,充满活力,斗志昂扬。经过小组成员对产品的讲述,同学们都给予认可并积极响应且购买实战小组的扶贫产品——精装苹果,现场氛围高涨,活动成果显著。

此次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是通过产教融合、资源整合等方式,不仅仅发动了我院学生参加电商精准扶贫,也发动了社会青年创客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是积极探索县域电商扶贫新路径,建立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公益创业生态链,帮助中国县域打造“一县一品”式扶贫产品,同样也使我院实战小组的组员们亲身经历了创业的艰辛,明白了创业的不易,收获了丰富的创业经验。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张澳/文 楚靖涛/)

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风采展示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激发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1223日上午,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九讲“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风采展示”暨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十二讲在味轩餐厅门口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各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小组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潭老师首先对电商实战小组总体进行指导培训,然后由郑州“扬梨V客”团队九位创业导师深入九个实战小组进行团队组建指导,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教授实用的销售方法。尽管寒风瑟瑟,但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充满激情,充满活力,斗志昂扬。嘹亮的口号此起彼伏,现场氛围高涨。同学们表示,尽管前方的道路会有困难,但有伙伴的陪伴,大家一定会坚持到底!

实践活动结束后,王潭老师、扬梨V客的创业导师们以及电商实战小组的成员们到向真楼213教室进行总结会议。王潭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表现的优缺点,并指出团队组建的重要性,强调了要坚持初心,脚踏实地进行电商扶贫实战。随后扬梨V客的创业导师们和各小组代表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王潭老师对电商扶贫小组成员进行鼓励,表达了对他们的期待。同学们备受鼓舞,场内掌声不断。

此次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风采展示活动使学生们满载而归,收获了许多新的创业实战知识。我院创业氛围逐渐高涨,同学们的创业能力正在稳步提高。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姜淑琛/图文)

  

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实战活动导师对接会  

为推动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更好地展开,1220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八讲暨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十一次培训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优秀创业导师袁士洋和“扬梨V客”创客团队一行11人作为主讲人,新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浩、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浩对创业导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指导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并对本次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提出要求和希望。接下来,王潭讲解了团队组建和创业意识的重要性,并针对当前的创业形势做出了具体的分析,对今后训练营的发展做出了规划,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业热情。袁士洋扬梨V客的各位创业导师分别讲述了自己从大学开始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创业过程中获得的感触,让同学们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各小组介绍了自身的优势和发展意向,以及目前迫切需要的指导方向。通过初步的了解,各小组针对自身的情况选择了各自的指导老师,并与指导老师进行了讨论,介绍了自身团队遇到的问题,获得了专业的指导意见,为以后的创业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展,是我院立足“精准就业,精细服务”的就业创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动高校大学生、社会青年创客以及其他各界人士深度参与进来,开展县域电商扶贫新路径,建立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公益创业生态链,为扶贫攻坚助力。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吴昊龙/文 姜淑琛/图)

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实战演练培训

  

1220日中午,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七讲暨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十次培训在学院第三会议室举办。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王潭为本次培训主讲人,大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王潭首先认真倾听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实战各个小组反馈情况,然后针对共有问题进行整体分析总结;接着分别对九个实战小组进行深入指导并且与各小组成员对接销售渠道。通过近阶段的实战演练,各小组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大学生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各方面细致的准备以及准确的判断能力;最后,各小组成员针对近阶段实战中发现的问题纷纷进行咨询,王潭一一做详细的解答,解决了队员们在创业实战演练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此次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实战演练培训让队员们把学习到的创业理论知识与创业实践结合,真正提升了对创业精神和创业实战的认知,也提前培训和选拔一批合格创业团队成员,做好2019年度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筹备工作。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姜淑琛/图文)

  新联学院举行精准扶贫创业实战调研活动

1219日中午,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精准扶贫创业实战调研活动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顺利召开。精英训练营创业教练团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王潭对本次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做了详细的介绍,为了更好的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中国大学生电商扶贫创业实战大赛,开展我院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本次选择的精准扶贫的产品是由中国大学生电商扶贫创业大赛的指定贫困县-萧县的农产品。为了更好的制定创业实战营销模式,购买了市场上12类不同价格的同类产品,进行现场品鉴和进行价格对比,营员们分小组进行讨论并确定了营销思路。随后,同学们提出了未来创业实战活动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创业教练团队也一一进行解答。最后,王潭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同学们表示对营销模式有了更深的认知,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时刻,投身到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为了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精准扶贫创业实战调研活动使同学们明确了创业中销售这一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为接下来的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亚婷/图文)

 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八次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创业教育培训,引导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开发就业创业新思维,1217日中午,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五讲暨“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八次培训在我院向真楼21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优秀电商平台APP软件研发工程师苗晋国作为主讲人,向大家传授电商方面创业创新的知识与信息。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及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活动开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以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在近期各类培训活动中的精彩表现,抛出关于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认知的问题,引发同学们讨论思考,通过这一环节,同学们总结了在培训过程中团队组建的难点和解决方案。接下来苗晋国讲述了电商运行方式,通过一些典型的社会案例,着重强调了电商的创新性及社会价值,同时分享了自己有趣的创业经历,告诫同学们要学会合作,传递了永不放弃的创业精神。最后,王潭以圣诞平安果为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大学生开展电商创业的优点,目前同学们正以电商精准扶贫的方式开展的创业实战比赛,旨在提升同学们的包装审美能力,提高线上销售技能与商业竞争意识等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亲切的口吻、专业的术语以及深厚的电商创业经验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情高涨。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讲座,对电商创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萌发了兴趣,并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不断努力拼搏、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学习相应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王静/文 卢浛池/)

“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七次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升我院大学生的创业路演实战能力,1213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四讲暨“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七次培训在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新联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讲人,向大家传授创业大赛路演实战经验。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及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王潭分享了自己部分工作照,并讲述了这些照片背后与就业创业相关的青春故事;第二阶段,讲授并分析了各类创业大赛的历史沿革、项目选拔、评审要点、团队展示和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以及大学生创业者应具备的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第三阶段,邀请我院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有空旅游》和《天采人工智能》进行路演,随后对这些项目的路演表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点评,并走到台下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此时会场训练营同学们的路演实战演练的讨论也到达了高潮。接下来,按照创业大赛的路演PPT的标准格式,王潭详细讲解了路演PPT每页的重点和路演技巧。最后,在新老训练营同学的自我总结和分析回想中,他们收获了很多创业大赛实战演练的要点以及自我能力的提升。

  此次培训标志着“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培训活动开始进入第三阶段,在这个阶段将会着重培养训练营同学们的创业实战能力。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张澳/文 楚靖涛/)

  
中国·中部路演中心系列路演活动年终路演会培训活动暨“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六次培训

 

 



1212日,“中国·中部路演中心系列路演活动年终路演会”暨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三期“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六次培训活动在郑州经济开发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举办。我院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人工智能STEAM教学”、“天采科技研学”和“有空旅游”三个项目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上午9点整,第一阶段培训活动在河南商报社会议室举行。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知名创业投资专家张征兵张征兵等相关创新创业专家出席本次培训。培训活动上,张征兵介绍了创业大赛路演、团队形象的展示、项目计划书的撰写要点等事项,并向在场的创业团队提出项目路演的具体要求;随后,我院和郑州大学等高校的创业项目进行模拟路演。

12日下午,第二阶段培训在郑州经开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路演厅举行。郑州市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马根灿,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张征兵、李凤、王潭,知识产权专家司慧祯,河南商报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系,河南商报社总编辑助理范新亚等专家作为评审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专家们对参加的路演创业团队项目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我院的“人工智能STEAM教学”等项目围绕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团队介绍等方面进行了路演展示。最后,进行了创业沙龙活动,现场的创业专家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红利、高校创业项目如何结合社会成熟项目,创业过程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等方面和合伙人选择的要点和创业团队建设进行辅导和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我院创业团队对“互联网+”大赛作品和路演的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尤其是省内专家的面对面指导使大家获益匪浅,有助于参赛项目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马闪闪/文 姜淑琛/)

大时代下的年轻人暨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五次培训

  


1211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二讲——大时代下的年轻人”暨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五次培训在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优秀青年创业者刘会霞作为主讲人,学校相关部门老师、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全体成员、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会霞讲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学历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在校必须努力学习,才能获取成为优秀人才的资本;接着,从专业知识方面让我们透彻地理解什么是“互联网+”,并且着重讲解IP的概念、打造个人IP的方法以及个人IP定位;最后,讲述了移动电商时代的时、势、市以及运用自媒体平台营销产品的方法和如何运用ABC法则合作共赢。最后,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从个人IP打造、电商创业平台和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关系,提出了如何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开展大学生电商精准扶贫创新创业活动,希望大学生以电商精准扶贫创业实战活动为我国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院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培训活动第二阶段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过五次的双创培训活动,营员们提升了自身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为未来自己更好地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何方/文 吴昊龙/图)

  

主讲人简介:刘会霞,毕业于郑州大学商学院,进修于上海戏剧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先后到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地区学习,曾给省委党校、圣元集团、兴业银行、沙宣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培训,河南商报、河南电视台第九频道、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把其作为80后创业典范做专题报道。

  

创业团队组建实战演练暨2018—2019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四次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创业实践能力,128日——9日,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特邀请扬黎V客团队与樊琪SIYB创业实训师团队在我院餐厅三楼316活动教室共同举办“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一讲——创业团队组建的实战演练”暨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四次培训。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负责老师、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全体成员与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28日,扬黎V客团队组织学生进行了珠行万里、叠罗汉、达芬奇密码、挑战梦想等游戏,通过游戏让同学们领悟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同学们热情很高,积极参与,用智力和体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不断突破自我,一次次的协作,也让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团队凝聚力,为接下来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团队组建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129日,樊琪SIYB创业实训师团队组织学生进行了性格分析,并通过性格分析结果对学生进行分组,模拟了实际创业的情景。模拟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协作,合理分工,可是创业是不易的,接踵而来的困难还是让同学们苦不堪言。最后,樊琪老师说:“创业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随时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亲身经历过一系列模拟创业的困难,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赞同。

本次培训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通过这次培训,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营员懂得了直面困难,勇于挑战;团结一心,找准定位;目光长远,合作共赢的道理,对促进团队组建,提高创业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具有重大意义。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张依曼/文 王亚婷/)

换个活法,让人生多一种可能——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三次培训

  

  


为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新意识,进一步落实我院实践育人的教学方针,2018126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三十讲——换个活法,让人生多一种可能”暨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三次培训在我院二号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LADY DONG全球视野女性平台创始人董佳韵作为主讲人,学院相关部门老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全体成员近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培训开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介绍了创新创业训练营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具体的活动规划,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兴趣和对未来人生的憧憬。随后,董佳韵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自身为例诠释了青春与时光的内涵,阐述了毕业后手握5offer的通关公式——自信+谦虚+学习能力+经验+奖项,指出了优秀市场人必备的基本特质。最后,董佳韵以在可口可乐公司的就业经历,告诉大家“我能做到,你们也可以”,增强了同学们进行就业创业的自信心。

成立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是提升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水平的有益尝试,是营造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还将继续整合各方面资源,邀请校内外创业导师和创业先锋对青年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培训,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的有效开展。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吴昊龙/文 何方/图)

【主讲人简介】

董佳韵,女,LADY DONG全球视野女性平台创始人、市场部网河南分会会长;《解忧时间》发起人;《一杯温度一本书》发起人(被英国国际文化创作者协会收录并在海外推广);跨界合作实战领袖;

10年顶级品牌管理经验、全球五百强企业特约导师、国内知名“市场部学院”特邀讲师;拥有10余年国际知名企业市场品牌管理经验;曾主导过可口可乐价值3000万的UTC项目;协助对接过1000+跨界合作;历任可口可乐、澳洲联邦银行、恒大冰泉、智联招聘等企业市场品牌管理岗位。

  

新联学院成功举办“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二次培训

  


123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二十九讲暨新联学院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二次培训”在我院二号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河南省优秀创业导师、河南省人社厅SIYB创业讲师彭飞作为主讲人,向大家传授有关创业创新方面的知识与信息。学院相关部门老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全体成员近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彭飞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大家自己是如何走上创业这条路,并通过自己创业时的一次风险投资的经历,分析了大学生创业时期的迷茫;接着讲述了自己在美国学习的经历和感悟,分析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创业现在所具备的优势,鼓励大家一切应该从勇于尝试开始。最后,同学们根据培训内容提出了“创业寿命与个人性格的关系”,“创业项目产生分歧该怎么办”等问题,彭飞认真做出解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场内掌声不断。

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对本次培训做出总结,并鼓励同学们要多多学习关于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为自己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好基础。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楚靖涛/文 张澳/图)

  

新联学院“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顺利开营

  


为帮助学生了解最新创业资讯,开拓创业视野,引导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1129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二十八讲暨新联学院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开营培训”在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清华大学创业导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团团长、知名创业投资专家张征兵作为主讲人,向大家传授有关创新创业的最新知识与信息。新乡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安福强、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招生就业部主任梁中锋、新乡医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一光,学校相关部门老师、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成员以及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活动开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首先介绍了本届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意义,然后张征兵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美国的工作经历及见闻,并结合现在国内外创业发展状况和当下就业形势,做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新形势分析。接着,张征兵站在一个专业投资人角度对创业基础知识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课堂氛围极为活跃,同学们在获取相关创业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大学生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各方面细致的准备,以及准确的判断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专家们对创业的讲解,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不断努力拼搏、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关于创业创新方面的疑惑纷纷进行咨询,张老师一一做出详细的解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场内掌声不断。讲座结束后,张征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提出了专业的团队组建、项目选择、公司注册、大学生创新创业结合电商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指导建议。

此次“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顺利培训为学院创业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将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的理念带到了学生实践活动中。

主讲人简介:

张征兵,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副秘书长、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共青团河南省委青年创业导师团主委等,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清华大学创业导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团团长。全国知名创业投资专家。

长期担纲: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评委,全国移动互联网大赛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及各省、市创业大赛决赛评委。

主讲:《中国创新创业新机遇及新金融工具探讨》,《创业项目的选择与融资技巧》,《如何做好项目计划书及大赛路演》等。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朱青/文 姜淑琛/)

  

新联学院创业者俱乐部优秀项目路演会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团队实践协作能力,推动校园创新创业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1025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二十七讲暨新联学院创业者俱乐部优秀项目路演会”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全体成员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法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路演开始前,播放了学院优秀创业项目参加各类大赛的视频以及暑期我院优秀学子参与的“青年筑梦红色之旅”就业创业活动视频,带动了现场氛围。接着,我院四项优秀创业项目天采科技研学、“天采STEAM人工智能”、“精准扶贫壹号花艺”、“有空旅游”逐一进行了项目路演。本着激发创业热情、普及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遴选创业项目、培养创业团队的活动宗旨,创业代表们一边展示精心编制的PPT,一边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说明自己项目的创新点,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心得,现场氛围幽默活泼,不断响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创业者俱乐部优秀代表孟洋为本次路演作了总结,他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够成为新联学院创业团队中的一员,并向到场学子说明此次路演一方面可以使项目得到更大的关注度,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为新联学院创业者俱乐部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同学,未来与他们一起投入到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去,砥砺前行,为美好的职业未来做好规划,并付诸努力。

此次路演活动使更多同学进一步了解了我院创业者俱乐部团队及相关创业项目,同时激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引导同学们适应新时代的脚步,展现年轻人的激情。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张澳/文 楚靖涛/)

  

大数据分析时代和计算机的关系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引导学生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转变就业创业观念,1011日晚七点,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二十六讲在我院2号报告厅举办。河南大学生创业联盟特聘导师任重开应邀作了一场以大数据分析时代和计算机的关系为主题的精彩演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

任重开着重讲述了大数据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并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在大数据时代举足轻重的作用。接着,从市场需求、发展前景、政策优势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大数据知识对大学生就业的帮助,并且强调学习好大数据知识有利于改变大学生就业现状,大大激发了到会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后,详细演示了利用大数据分析学习的困难性,鼓励同学们在学习道路上要坚持不懈,迎难而上,适应新时代的脚步,展现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同学们对于就业的迷茫,为同学们以后的择业就业指明了方向,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成功人士的无限魅力。大学生活相对自由,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勇于尝试,就能在大学生生活中大放异彩。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卢浛池/文 王静/图)

  

奋斗的青春—大学生职业规划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引导我院学生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改变校园生活态度,转变就业创业观念,927日晚,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二十五讲在我院向真楼117教室成功举办。河南大学生创业联盟特聘导师陈城应邀作了一场以奋斗的青春-大学生职业规划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学院心理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

  活动开始,陈城首先讲述了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课余兼职经历、大学创业经历、大学职业规划以及他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职位,用陈老师的一句话说,我陈城能在这里走多远,以后就能在别的地方走多远,正是在大学阶段培养的坚持不懈和勇于尝试的品质成就了今天的他。接着,从人际关系、学习态度、必考证书、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这四个方面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应该怎么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其中,着重强调了计算机知识的重要性,指出在大数据时代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要想取得工作机会必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最后,通过短视频让学生了解当代大学生常见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给同学们以警示,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坚持不懈,信念坚定,适应新时代的脚步,展现年轻人的蓬勃朝气。

  本次讲座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迷茫,为同学们以后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成功人士的无限魅力。大学生活相对自由,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勇于尝试,就能在大学生生活中大放异彩。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贾智欣/)

  

在时代里创新创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丰富我院大学生的业余生活,紧跟时代潮流,让学生近距离感受著名主持人的风采,了解流行音乐的真谛,转变就业创业观念,920日晚七点半,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承办的“就业创业名师讲堂”第二十四讲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著名主持人扬帆应邀作了一场以“在时代里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潭老师,学校相关部门老师、辅导员,大学生能力提升中心全体成员,以及全校近4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活动开始,著名主持人扬帆讲述自己第一次与明星接触的经历,自己的大学生活,自己的业余兴趣以及他从平凡走向如今的辉煌是因为拥有勇敢和热情,告诉同学们应如何在新时代潮流中找准自己的位置。随后,是一个小插曲“送奖环节”。通过让同学们说歌曲和说歌名的抢答形式送明星签名专辑,以及明星戴过的帽子来激起大家的热情。接着,扬帆分享关于音乐的理念,做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流行音乐分享课。他还邀请了“鱼尾纹组合”赵兴、韩露,现场为同学们延长了两首好听的歌曲,台下掌声不断。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充分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业余生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主持人的风采及音乐的无限魅力,同时激励同学们勇于创新,适应新时代的脚步,展现年轻人的激情。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王乐天/图文

本期主讲人:扬帆

简介:

中国知名微博媒体大V

河南娱乐盛典最佳先锋人物

商都网首席运营官

郑广传媒集团演艺中心副总

百位明星歌友会•签售会发布会指定主持,资深娱乐经纪人

曾运营过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中国好歌曲、cctv非常6+1.cctv音乐频道,唱吧巡回赛等河南区比赛并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