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强做客我校人文讲坛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783

  

  

1225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第163期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孔子的智慧”于东教B302教室举办。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强担任本期人文讲坛主讲嘉宾。校团委、文学院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三百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李永贤主持。

讲座中,刘强围绕题目介绍了孔子的生平及智慧。刘教授通过PPT进行图片展示并带领大家诵读《论语·为政》中的孔子自传,以此展开了对孔子生平的详细介绍。刘教授分享了周敦颐《通书.志学》里的“人道三希”,即“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更加深入地剖析了孔子智慧,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观众。随后,刘教授介绍了孔子的生命智慧。他从“智仁之辨”、“义智之辨”、“智直之辨”的讲解中总结出孔子“智在仁中,仁是智之根”、“智在义中,义是智之魂”、“智在直中,直是智之骨”的智慧。最后,刘教授以“义智与权道”总体阐述了孔子的过人智慧。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刘教授为同学们作耐心细致的解答。

刘强,现任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诗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通识教育中心主任,诗学研究集刊《原诗》主编,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台湾东华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近年来,刘强教授致力于传统文化经典的现代阐释与传播,已出版《世说新语会评》、《古诗今读》、《竹林七贤》、《惊艳台湾》、《有竹居新评世说新语》、《论语新识》、《古诗写意》、《世说三昧》等著作十余种。

(文学院 汪玲玲 责任编辑 鲁嘉茜)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