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1-12     浏览次数: 12652

各学院团委、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观察、志愿服务、政策宣传、专业实践、创新创业、阅读经典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做到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我校决定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暖冬师大青年行·奉献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6116日——219

三、活动形式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引导学生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广泛开展实践活动。

四、活动内容

1.“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春节返乡期间积极感受“五大发展理念”为家乡带来的深刻变化,了解家乡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的成果,中央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家乡人对改革的切身体会和获得感等,以调研报告、摄影、微电影等形式开展社会观察或社会调研活动,并将观察成果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互动平台及网络直播等新颖形式进行正向表达与传播。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社会改革变迁,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热情表达青年态度。

2“追忆先辈路·弘扬爱国情”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对实践地红色文化、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对优秀共产党员、退伍老兵、行业模范、青春榜样、先进典型等进行走访,以调研报告、摄影、微电影等方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坚定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3“家乡的年味儿·我眼中的春节”主题调研活动。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具有很强的文化魅力。引导学生以“家乡的年味儿—我眼中的春节”为主题,以自己亲身体会和所见所闻为题材,以走访、摄影、艺术或文学作品创作、微电影等形式开展社会观察或社会调研活动,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关注传统节日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4.理论下基层·你我共提升”理论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学生尤其是理论学习型社团,深入社区、企业、农村,积极开展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理论政策宣讲,帮助群众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中选取细致切入点,开展相关调研活动,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5“心系民生·甘于奉献”社会热点观察与调查活动。引导学生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围绕社会热点开展社会观察和社会调研,将调查研究与“挑战杯”项目、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生态环保等有机结合,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调研、部门走访等活动,为广大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增进学生对奉献社会内涵的理解,提高自身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知行合一·勇于创新”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依托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等活动,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展创业环境、政策的调查,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7.温暖冬天·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我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社区、福利院等机构,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服刑人员子女、智障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帮扶、义务支教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内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8.情系母校·感谢师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更好地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感恩文化、倡导感恩理念,号召广大学生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增进师生情感交流,鼓励广大学生寒假返回母校感谢恩师,向母校学弟学妹提供建议和帮助,宣传师大良好形象,展示师大学子风采。

9.阅享书香·品味经典”读书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从学校“阅享经典·书香师大”好书推荐书目中选择一至两本感兴趣的书,认真研读体会,阅享书香,品味经典,体会阅读的乐趣,汲取知识的力量,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并形成“读书随笔”,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以上实践形式仅供参考。鼓励各学院大胆创新,不断开发有新意、有实效的活动形式。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寒假社会观察与实践体验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传统媒体,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每条3-5张,并注明照片时间、地点、事由)、视频、感悟(100字左右)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开学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效性。欢迎投稿至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邮箱:hnsdtwcxsjb@163.com

3.安全第一,保障到位。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4.及时总结,扩大效果。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汇编成册,包括基本情况、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材料等。汇编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一份)请于36日下午18:00之前报送至校团委创新实践部,汇编材料质量将作为社会实践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112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