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十三五——我校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建团95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1098

 

五四花海,青春师大。98年前,众多青年学子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毅然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时代潮流中,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今天,广大共青团员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担当起了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建团95周年,深入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五四前夕,我校各级团委、学生组织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在校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受师生好评。

共话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五四的火炬, 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诗篇,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为加强我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奋发向上、胸怀天下,河南师范大学举办“不忘初心,青春向党”主题歌会,以丰富多样的艺术表演形式表达了师大学子传承不息、勇于奉献的责任担当,用青春书写祖国美好明天的不懈追求。

5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进行考察,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我校各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在校青年师生观看了新闻联播报道,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围绕讲话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五四”青年节当日,未来学院在西校区中心花园校训石前广场举办了“五四青年节横幅签名”活动,为校园装点了五四青年文化的蓬勃生机。

 

5月4日当晚,历史文化学院于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办“五四”青年论坛暨“重温入团仪式”活动,校团委副书记张合及各学院团委书记出席论坛。论坛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霞教授担任主讲,王霞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青年做出的讲话报告为主线,针对学院发展实际及同学们的自身情况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剖析。期间王霞书记提出广大同学要认真的学习总书记讲话,为自己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同时明确正确的人生发展方向。

据悉,四月中旬以来,我校各学院组织共开展了50余次团课培训活动,实现了从学校到学院、学院到支部、支部到团员的系统思想教育,深入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理想信念,激励了广大青年团员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建功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

重温团史团情,弘扬核心价值

春去夏至,师大学子深入学校、政府机关、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在实践中亮身份、做表率,了解基层、认识国情、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了五四精神。

迎着朝阳,志愿者们对校园进行大范围的环境卫生整治,打扫校园卫生、统一处理道路两侧废弃自行车、在东西区开水房粘贴文明标语,青春的汗水在阳光照耀下映出了整洁的校园。伴着余晖,校学生会组织师生在球类馆前面的篮球场观看电影《好好的活着》,再现了“陇海大院爱心集体”38年接力照顾高位截瘫者的感人事迹,以及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带领一支奔跑不息的足球队的故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校广泛传扬。师大青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以身作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成长的基本遵循。

红旗渠革命纪念地、平原博物馆、校史馆处处都有师大学子的身影。在实践中亮身份、做表率,了解基层、认识国情、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了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创建于战乱年代的师大,五卅运动、一二·九运动等发生时,我校师生始终走在最前列。先辈们以笔为刀、以歌为枪,守护学校在风雨中成长、在磨难中壮大,为我们诠释了“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

高举五四旗帜,选树模范标杆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历史上,广大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看今朝,师大学子继往开来,勤学慎思笃行,充分展示了当代我校青年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引导和激励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和谐校园奉献青春力量。

经过层层筛选,我校共选出7名“河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十佳团干”、“十佳团员”和各学院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他们有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的教授老师,有曾奔赴西部从事支教活动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还有兼顾学业与学生工作的优秀本科生。五月的师大旗帜飘扬,一位模范一面旗帜,让强化使命担当成为当代青年发展的重要主题,在青春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校内各大新媒体平台也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团属媒体将选树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引起了在校师生、各届校友、学生家长的热情关注,大家纷纷在微博、微信平台上转发留言, 微信好友“娜依”留言道:“牛人,厉害了,学习的榜样,不搏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广大青年提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在建功“十三五”、喜迎十九大的发展征程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浪潮中,师大青年坚定信念,大爱忠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高擎先辈火炬,传扬五四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绽放青春光芒!

(校团委 曹雅静/文 责任编辑 李筱涵)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