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活力支部

搭青年桥 连团员心 水产学院建设流动团支部助推团员青年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5-15     浏览次数: 1013

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高校共青团破解“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关键在于激发基层团支部的活力。水产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大力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按照“组织随着青年走,团在青年群体建”的原则,根据青年学生聚集特点,在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创新团支部建设新模式,在专业实习实训过程中,探索形成了“四个一”的流动团支部建团模式,搭青年桥凝神聚力,连团员心助推成长。

一面团旗,承载着团员的责任担当

鲜红的团旗,承载着团员的责任担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团旗在哪儿,就昭示着组织在哪儿。流动的是青年团员,不变的是青春誓言。水产学院的专业实习要求高,学生每年外出参加生实习实训长达3个月。每年学生外出实习之际就是流动团支部成立之际,学院团委会为每个团支部授团旗,并在激昂的团歌中开启实习的征程。四年来,水产学院流动团支部由最开始的3个到目前的21个,凝聚的流动团员由34名扩大到160多名。全国13个省份的田间地头、企业一线都有河南师大流动团员勤奋学习、扎实实习的身影,也有鲜红的团旗和温暖的团组织。

一本团员日记,记录着青年的心路成长

鱼塘、药店、养殖户、实验室,都是学生实习工作的地点。每个学生晚上休息前的团员日记,既是工作的总结,也记录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在实习中,有进步有挫折,有喜悦有低沉,有高兴有痛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团员日记记录着队员们从失败中学会坚持,从迷茫中找到方向,从劳作中体验艰辛,从挫折中不断成长。2012级王曼曼在团支部日记中写到,“时刻告诉自己:人要争气,不要生气。‘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这句话陪着我克服了所有的困难与挫折,蓦然回首才发现:哪有什么挫折与困难,我们嘴巴里所谓的挫折与困难其实只是我们心里拒绝接受的屏障罢了!”

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着青年的思想碰撞

“跑塘时被狗追了”的防狗大法,“实验结果不理想”的经验交流,“精准扶贫”的争论热议……两周一次的支部民主生活会,是团员们最快乐的时光,谈工作,谈烦恼,谈困难,谈收获,谈友情,谈爱情,敞开心扉,沟通无限。民主生活会就是“吐槽点”“加油站”“凝结核”,青年队员们交流的是思想,改变的是心态,提升的是心境,增强的更是组织的向心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个微博平台,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在实习中,水产学院开通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团员之家微博,在微博平台上,团员青年们每天上传着工作照片,上报着工作进度。“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跑塘途中欣赏大自然的美妙也是一种享受”。同学们通过团员之家微博平台相互传递着信息,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水产学院按照“四个一”模式构建的流动团支部在实习中充分发挥了“组织终端、青年身边”的阵地作用,既是团员青年稳固的大后方和可靠的精神港湾,也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指引了方向。四年来,流动团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在学生的专业实习实践中坚持育人,在育人中夯实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团员张畅、陆文泽同学等连续两年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并荣获二等奖,赵燕静、郭倩倩等多位同学的科研论文发表在SCI源期刊上,20余名同学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学生干部以及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42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水产学院朱国超)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