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法学院举办庭审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5-16     浏览次数: 277

关注庭审直播,共享法治成果。513日下午,法学院于模拟法庭举办了第五期庭审直播活动,通过讲述特例案件,感悟法律,智慧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专业博士陈敬涛受邀担任评委。法学院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主持人通过幻灯片阐述了案件始末,为使大家更为直观地了解案件详情,主办方还特意安排同学通过表演进行情景再现。本案名为“大叔的骗局”,讲述了中年大叔伪造高尚身份,骗取女大学生感情、钱财,带给受害人极大的伤害,最终被捉拿归案,接受法律制裁的故事。放映完毕后,同学们对此案议论纷纷。大家在谴责不法分子的同时也表示广大女性应提高安全意识与辨别眼力,加强自身保护。陈敬涛从欺诈的现实存在与欺诈防范方法入手,结合目前热播的人民的名义进行点评。他先解释了欺诈“是什么”:从道德角度讲,欺诈是善恶诚信问题的交织;从关系角度讲,欺诈是两种不对称信息的博弈。以此为基础引出了“为什么”以及“怎么办”。逻辑清晰明了,发人深思。此外,陈敬涛还从专业角度论述了案例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进一步增进了学生们对本案背后法律知识的了解。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庭审直播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身,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法律案例,使学生站在第三人的角度理性地思考问题。既提高了其对安全问题的警惕,又使其在潜移默化中认识了庭审流程,了解相关专业知识,感受到法律的魅力。

(法学院 马淑明 化小伟 责任编辑 鲁嘉茜)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