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文学院“秀杰读书会”举办《清歌一曲月如霜——近体诗吟诵》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7-06-09     浏览次数: 259


流年岁月,激情诗颂。68日下午,文学院“秀杰读书会”在东区十二号楼128团团驿站举办了《清歌一曲月如霜——近体诗吟诵》分享会。这是“秀杰读书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七期读书分享活动,南京大学博士、文学院孙志波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王秀杰和喜欢诗歌吟诵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上,孙志波老师以“诗歌是什么样的艺术”为切入点,解释了诗歌是语言的艺术,更是语音的艺术。孙老师用“南调”和“行调”两种吟诵方式分别吟诵了杜甫的《江南逢李龟年》和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让在场学生感受并比较吟诵诗与读诗的区别,了解了吟诵没落的原因和现状,他从“跟着方言走调”、“带乐曲美感”以及“融合戏曲”吟诵的三个层次具体讲述了吟诵的要点。在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现场学习吟诵了《早发白帝城》、《黄鹤楼》、《清明》等多首近体诗。在学习吟诵《枫桥夜泊》时,孙老师先用悠扬凄凉的语调吟诵,并从诗中的意象和表达的感情分析吟诵这首诗的要领,现场学生认真学习,不时提出个人疑问。之后,孙老师用喜悦欢快的语调吟诵了《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用轻松高亢的语调吟诵了《归去来兮》等等,同学们也积极主动地学习并吟诵《秋兴八首》、《夜雨寄北》、《泊秦淮》等众多近体诗。

孙老师说道:“吟诵是一种文化,不要墨守成规,要怀着憧憬美好的心境去读诗,学会吟诵”。最后,王秀杰老师总结道:“感谢孙老师把吟诵这一传统诵读方式,作为汉语诗文的活态呈献给大家,让我们通过吟诵深刻体会近体诗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品味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文化魅力。作为一名文学院的学生,今后我们也要把吟诵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身边更多的人”。

(文学院 汪玲玲 责任编辑 虎翼格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