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实践建新功】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四)

发布时间: 2017-07-13     浏览次数: 1400

汤阴县扶贫办为未来学院第八期学员召开“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

  

  

为使我校未来学院第八期学员们深入了解汤阴县贫困现状,积极投身基层实践,710日下午,汤阴县扶贫办召开“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全面部署了扶贫规划实施工作。汤阴县扶贫办主任王太学,菜园镇副镇长索将帅出席本次会议,未来学院第八期十名组长参与会议。

会上,索将帅副镇长首先询问了各组在实践地的生活状况,他表示会尽力解决大家遇到的困难,为学员们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保证学员安心实践、快乐实践。随后,王太学主任结合汤阴县的实际情况,针对如何开展下乡扶贫调研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王主任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文件》,并介绍了“汤阴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第三方评估方案入户调查表”的使用方法。同时,他提醒学员们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应遵循“善于沟通、灵活多变、积极沟通”的原则,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组长们纷纷表示,在未来两周内会带领组员们好好工作,虚心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会后,当地领导带领各组长实地走访白营镇尧石得村,为学员们现场示范如何深入农户开展扶贫调研工作。

通过此次会议,学员们不仅对汤阴县扶贫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对扶贫工作的进行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助力扶贫工作,肩扛社会责任,学员们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学以致用,团结一心,共同进步。

(未来学院 秦 莹 责任编辑 居 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聚焦创新创业 领跑智联创客  

创业我先行,实践出真知。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商学院结合我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组织了 “智联创客”社会实践调研团对我市创新创业情况进行调研。

10天期间,“智联创客”实践团队共走访了9名创新创业达人,并对其所在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在采访在校大学生姚英楠和李倩时,她们表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有助于提高自信心、培养责任意识,同时也能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随后,调研团队采访了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创业的陈林威和任新丰。通过与他们的交流,队员们认识到,大学期间自主创业获得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实战经验。此外,“智联创客”团队实地调研了5家正在蓬勃发展的公司,其中有餐饮业的“海哩咖啡馆”,服务业的“伴侣宠物诊所”以及信息行业的“云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并依据调研内容进行了讨论总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对以上同学和企业的走访和调研,“智联创客”实践团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创业过程的艰辛,也了解了一个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所应该考虑和注意的问题。同时,通过此次调研,大家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相联系,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商学院 郭梦洁 责任编辑 贺 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勘测企业新风向”团队积极学习新乡光明电器有限公司创业创新思维

  

  

79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丹云带领“勘测创业新风向”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团来到新乡市光明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调研团一行14人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整体布局。通过学习企业的绿化方案、了解企业全局规划的相关情况,实践队员们对企业的外部宣传、企业的分布等方面有了直观的认知。随着参观考察的深入,企业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员们来到生产车间体验流水线工人的工作,其中的1600 A大电流试验设备、专业低温试验设备、自动打螺母机等各种由公司自主研发创新的高尖端技术及产品都实践队员们大开眼界。“每一个零件、每一个电路集成板都凝聚着工人们的心血,而高质量、零差错的成品背后是公司一心一意的服务宗旨。”参观结束后,队员王姝灵这样说道。

大学生创业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潮流,既能够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又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此次的参观活动让各位实践队员们明白了创新的意义所在,使大家将创新精神与创业精神相结合,有助于实践队员思维的开拓,促使其创业道路走的更为平坦。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沈溢阳 责任编辑 左思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沉浸花灯制作,体味汴梁风韵

  

  

710日,美术学院“品鉴古灯文化,助力非遗传承”志愿服务团来到河南省开封市汴京灯笼张博物馆工作室进行参观。队员们认真对荷花灯工艺进行调研和学习,并亲身参与制作荷花灯。

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的妹妹张俊丽老师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张俊丽老师向大家讲解道:“荷花灯制作分为骨架、糊底纸、粘花瓣及整造型四个步骤,每一步都需要制作者精益求精地去完成。”随后,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制作,张俊丽老师一边做示范,一边耐心地给队员们纠正错误。制作完成后,队员们互相分享自己的作品,五颜六色的花灯得到了张老师的称赞。除此之外,在与张老师的交流中,大家不仅掌握了花灯的制作技巧,也对花灯文化的实体宣传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体味到了汴梁花灯的独特风韵,并通过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真切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实践队员将以古灯非遗文化的探索与传承此为己任,不负众望,继续前进。

(美术学院 冀 傲 责任编辑 庞林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融于生活,智慧点亮人生

数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为体现专业特色,传播数学文化,把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79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我看家乡新变化”国情社情观察团前往牧野区各大十字路口进行交通调研,并利用调研结果与数学建模知识设计低碳出行优化模型。

实践队员们首先进行了车流量统计,并对居民车辆使用情况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次日晚,团队准时到达数学楼电子计算机室,在学院建模小组负责人杨老师简单的介绍与讲解后,队员迫不及待地加入构建数学模型的队伍中,并展开激烈讨论。大家在对车流量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公交车数量无法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多数市民依然选择私家车出行。经过讨论,实践队员和建模学生一起运用全局优化、动态规划等算法,通过建立Matlab仿真,成功构建了低碳出行优化模型,并将建模成果以书面形式递交给相关交通部门。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数学建模中学到了思考问题的方法与能力,收获颇丰。

此次实践活动,使实践队员充分认识到“数学高于生活,生活成就数学”的道理,并增强了大家应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此次活动也为新乡市交通问题献言建策,服务了广大市民。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玉洁 责任编辑 姜历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调研教育情况,走进民心实情

——“帮扶留守,爱暖童心”志愿服务队开展调研活动

77日,学生社团联合会“帮扶留守,爱暖童心”志愿服务队调研分队在汲水乡开展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为目的,通过调研当地的教育和教学情况,深入了解农村教育的发展现状。服务队在仵屯小学校长仵汝印的带领下采访了汲水乡的村民,并对当地学校的课程分类、教学情况等进行了细致的调研。活动开始后,团队成员深入学生家庭,与家长及孩子进行交流。队员们从与家长的交谈中总结了一些关于农村教育现状的问题,如农村小学的课程设计单调、教育设施建设不完善、师资匮乏等。同时,在本次调研活动中,队员们就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向当地村民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当地村民表示,将重视这些问题,并尽快实施解决措施。

本次调研旨在关爱留守儿童,让更多的人重视到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有利于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深入社会实践,为志愿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为后期的志愿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学生社团联合会 马韵黎 责任编辑 庞林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精准扶贫,遇封丘实践调研团队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79日,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精准扶贫,遇封丘实践调研团队于河南师范大学家属院开展精准扶贫,爱心捐赠活动,为新乡市封丘县贫困村家庭募集物资。

活动前期,实践队员积极地布置展板、搭建帐篷、设置捐赠点、绘制照片签名墙,并撰写倡议书。我校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参与到爱心捐赠活动中来。此次募捐物资不接受现金,只收集教职工家中闲置的生活用品。我校教职工为贫困家庭主要捐赠了书籍、衣物和孩童玩具等物资。募集到的物资虽不贵重,但却代表着大家对贫困家庭老人、孩子们的关爱。与此同时,队员们还进行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使广大教职工更加了解精准扶贫,呼吁身边的人关心贫困家庭,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一位教职工家属看到展示的照片后说到:你们举办的这个活动使我们近距离了解到了贫困地区人们生活现状,非常有意义,应该得到支持。

在前期下乡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深切体会到贫困户生活的艰辛,所以自发策划并筹备本次爱心募捐活动,积极传递爱的火炬,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我校教职工发扬河南师范大学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关爱贫困家庭,活动仅持续两天就募集到近千件生活物品,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关爱。

(商学院 张靖雯 责任编辑 贺 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创新实践结硕果:玉汝于成,智绘未来

  

  

经过近一周的企业实践学习,77日上午,由“科技创新企业行”实践调研团科研部成员自主研发、飞鸿科技有限公司打印外部包装的“团小电一代”机器人最终研发完成。“科技创新企业行”实践调研组趁热打铁,举办了智能机器人“团小电”研发交流会。

此次智能机器人“团小电”研发交流会旨在通过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在共享研究成果的同时,为“团小电”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有益的建议。最新研发出来的“团小电一代”比起之前研发的机器人外观更加精致,动作更加流畅,甚至还能唱一些简单的歌曲。虽然与之前参加高尔夫球赛的机器人相比,“团小电一代”有突出的进步,但它还没有完全达到调研团最初的研发目的——服务于人。实践调研组表示,后期的主要研发方向是将服务育人转化到技术层面。“团小电一代”的研发凝聚了实践调研团的智慧和心血,指导教师和调研成员迎难而上,从细小的零件到最后的成品,用细心、耐心和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攻克难关,最终完成了任务。

此次“创新实践企业行”,不仅研究制作了“团小电一代”,同时也使调研团员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深入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也有利于调研团员们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调研中巩固和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从而全面提高队员们的素质,培养大家在实践中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 璨 责任编辑 左思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北辰小学: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79日上午,河南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调研团在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醒东的带领下来到了鹤壁市鹤山区北辰小学,开展以“如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到达北辰小学后,实践队员在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室、钢琴室、绘画室等地,了解该校近几年发生的变化。随后,实践团对校长进行了访谈,校长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以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并表明正是教师们的奉献、政府的大力支持等因素铸就了北辰小学的今天。“门里门外呈现的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它不是想象中的荒凉破旧、基础设施落后,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教学设备,舒适的办公环境。”队员王羽说道。北辰小学之行打破了队员们对乡村学校所认知的固有概念。在与校长的交流中,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校长“做教育的守望者”的坚定决心。

北辰小学之行,实践队员们收获颇多。该校“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的细节办学方式为队员们打开了理解乡村教育的全新视角。校长们无怨的坚守、老师们无悔的付出令队员们感动不已,也让队员们对乡村教师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乡村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守望者,更是践行者。

(教育学院 林梦杰 责任编辑 陈桂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骄阳行动,在身边

  

  

78日,体育学院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在团委书记董文可的带领下,前往牧野湖进行“骄阳行动,‘救’在身边”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宣讲团成员与市民进行交流后,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随后就失足落水后的自救方法、溺水后的急救措施等突发状况展开调研。期间,宣讲员介绍了“胸外按压”、“清理污物”、“人工呼吸”等急救方法。介绍过程中,一位大爷对队员的操作演示提出疑问:“我原来参与过急救,你们这讲的有些不对吧。应该是先清理污物再做胸外按压。”宣讲员拿出实际材料与文件,向大家解释心肺复苏术在2015年改版,并说明了新版本的优势,赢得掌声一片。活动尾声,居民们表示依旧希望了解到更多的防溺水知识,于是,宣讲员临时决定分为两队,一队继续教授心肺复苏术,纠正居民实践中出现的错误,另一队则分别与居民交流相关急救知识。宣讲结束后,居民们表示,通过专业的指导与培训,今后遇到紧急情况就不会不知所措了。

本次宣讲给大学生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通过接触社会上不同的人群开阔了视野,并在团队实践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分工与合作。此外,以宣讲的方式去宣传防溺水知识,有利于引起人们的重视,增强防溺水知识的普及程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意外情况的发生。

(体育学院 康雅楠 责任编辑 李雨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引领生活环保公益宣讲团参观新乡市大学生众创空间

  

  

711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引领生活环保公益宣讲团走进河南工学院,进行大学生创业情况和绿色发展调研工作。

首先,队员们参观了位于河南工学院科技协同创业创新大楼的大学生众创空间。参观期间,同学们从发展概况、申请及入驻条件、优惠政策等几个方面详细了解了众创空间的基本情况。众创空间良好的条件、成熟的管理模式、丰硕的创业成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宣讲团成员针对如何为学生提供一个低成本、全方位、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平台、“如何将专业特长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两个问题进行了校园访谈,广泛征集意见。最后,实践队员们讨论了绿色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问题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并对学院创新创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旨在让实践队员对新乡市发展校企合作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发展历程有深入的了解,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同时了解自主创业相关知识和政策,让学生全面认识创业,激发创业热情。通过参观学习,队员们进一步将绿色发展、专业特长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有机结合,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感,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化学化工学院 李德铭 责任编辑 虎翼格)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