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在广大新生中开展“融入师大 成就梦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9-14     浏览次数: 1943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八千余名2017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常俊标校长对广大新生寄予了“在融入与传承中成就梦想”的期望,勉励新同学传承和发扬师大的光荣传统,立志成才、勇于担当,在融入与传承中创造未来,成就梦想。为进一步学习落实常俊标校长的讲话精神,激发广大新生的爱校、荣校热情,使大家更快、更好地了解校园环境,感知校园文化,融入师大生活,奏响青春的华彩乐章,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校团委、校学生会决定在广大新生中组织开展“融入师大 成就梦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2月

二、活动内容

1.“喜迎十九大 共筑青春梦”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举行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讨论交流会等形式,分享关于大学生活的体验和感悟,引导广大新生坚定理想、勇于担当,强化操守、锤炼品行,主动作为、踏实负责,勤以求学、严以治学,以积极向上的青春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用坚持不懈的辛勤努力书写自己闪耀璀璨的青春年华。

2.“我们正青春”草地音乐会。举办“我们正青春”草地音乐会,邀请校内知名乐队、优秀校园歌手、音乐舞蹈学院优秀器乐手,举办流行音乐专场、器乐专场音乐会,让古典、民谣、流行、摇滚音乐走进校园,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场开放性、群众性的室外音乐视听盛宴,使广大新生了解校园文化,融入大学生活,带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开启新的征程。

3.“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活动。各学院团委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视频展演等形式,在新生中广泛宣传近三年学院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使广大新生深入了解寒暑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扩大实践育人效果。

4.“青春勇担当 献礼十九大”主题学习活动。各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大国外交》《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视频、文献资料,培养广大新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担当的意志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夯实精神支柱、打好人生底色,成长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优秀人才。

5.“践行‘一学一做’ 共话共青改革”团委开放日活动。校团委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各学院基层团干部及青年学生代表,进行部门参观、宣讲、座谈交流等,提高青年学生对团学工作的认识,加强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沟通联系。各基层团委组织学生参观学院团学活动阵地,了解特色品牌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共青团走进青年、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

6.校园青年榜样分享会。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青春正能量。邀请河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十佳团员、十佳团干部等荣誉获得者、研究生支教团优秀成员等先进人物进行事迹宣讲,通过分享榜样的追梦故事,真正让广大新生认清自我,将感恩、责任、奉献内化于心,树立理想,奋发成才,进一步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和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7.“思辩杯”辩论赛。组织开展辩论赛,培养我校学生的团队精神,提升思辨能力、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加强对社会时势的关注,对社会现象的思考,增强大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同时展现当代大学生面向世界,开拓未来的精神风貌,繁荣校园文化,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辩论水平。

8.“百名教授与新生面对面”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走进新生寝室,与新生谈学习、谈生活、谈人生,为新生提供一个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尽早确立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使教师以人格魅力教育学生,以学识魅力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9.“成长训练营”学习经验交流活动。邀请知名校友、校内学习能人、社团达人、运动之星、考研高手,为新生全方位解读大学的学习工作、人际交流、课余活动、情感生活等问题,帮助新生适应生活环境、人生角色、生活内容与方式上的改变,减少 对陌生环境的迷茫与疑惑,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

10.“阳光晨跑 青春同行”早操活动。组织全体新生军训后参加晨跑、晨练等早操活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激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让强健体魄、健康生活成为师大校园文明的良好风尚。

11.新生篮球赛。组织举办全校性的新生篮球联赛,增强新生体育锻炼意识,促进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培养新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凝聚力。

12.“社团有你”招贤纳新活动。组织学生社团在校园内举行招新活动,现场发放社团宣传资料并接受新生报名,吸引广大新生积极加入社团,通过社团生活锤炼自我、增长才干。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要按照活动方案中的相关内容制定计划,认真组织,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2.综合考虑、多方结合。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做到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积极创新、精心组织。要明确目标、丰富载体,体现师大特色,创新途径、方法与模式,多样化地开展活动。

4.及时总结、扩大影响。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总结上报,我们将适时宣传、推广。

联系人:冀虹飞  吴盼盼

话:0373—3329072

箱:hnsdtwzzb@163.com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9月14日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