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法学院举办第六届庭审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9-30     浏览次数: 404

关注庭审直播,共享法治成果。929日晚,由法学院学生会法律实践部主办的庭审直播活动在模拟法庭召开。法学院副教授、刑法学博士顾乐受邀担任评委,法学院2017级部分学生参与活动。

此次庭审直播的案例名为“天降准儿媳”,讲述的是某青年女子为保释前夫,救治父亲,借助微信“摇一摇”与人相亲,趁机骗取他人巨额财产,最终被判处刑罚处罚的故事。主办方的成员们亲身演绎了情景剧,并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现该故事,使在场同学更直观地了解案件的始末。随即,主办方播放庭审视频,严肃庄重的庭审现场、环环相扣的庭审程序、沉稳有序的提问质证,令在场观众最大程度地了解到案件事实与庭审流程。播放完毕后,同学们各抒己见,有的从社交平台入手,认为法律应当大力规范此类平台;有的分析了犯罪分子与受害人的心理特征,以独特的视角重新解读了本案。同学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顾乐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认为本案具有偶然性,犯罪分子是了解到受害人的内心需求后,临时起意,双方之间需求对称,因此具有偶然性。此外,她纠正了同学们的错误看法:诈骗罪的定性并非只看数额的大小,数额只是重要标准,而非唯一标准。最后,她提醒同学们要小心新型诈骗,提高辨别能力。

此次活动以分析具体案例,还原庭审现场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法治盛宴,使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正义。此外,该活动有利于同学们在对案件的了解分析中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巩固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一定实践基础。

(法学院 马淑明 郑鑫 责任编辑 陈桂玲)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