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各学院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0-18     浏览次数: 1859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课活动

书中自有黄金屋,青年齐学总书记。1020日,社会事业学院于办公楼503室举办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课活动。院团委书记买惠携二十余学生代表出席活动。

买惠带领在场同学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精华部分,并结合总书记下乡期间的真实事例分享了感悟。买惠指出,青年习近平下乡插队的七年是他个人人生观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他凭借自身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克服了贫苦农村生活的种种不便,带领着乡亲们为改善生活条件而矢志奋斗,崇高的思想觉悟和甘于为穷苦大众奉献的精神深受当地人民的拥护与爱戴。青年时期的习近平便展现出了卓尔不群的品格,可谓青年学子成长时期的最佳楷模。在谈及总书记远赴30余里地只为求书的事迹时,引发同学们强烈共鸣。2017级社会学班李怡然表示:“习大大正是因为酷爱读书,从书中汲取了广博的知识,才能以担当国之重任。”

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表达了对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殷切盼望。通过团课活动的讨论学习,相信我院青年学子定会在总书记的精神指引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尽早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而不懈奋斗。

(社会事业学院 马君可 责任编辑 虎翼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读知青岁月,做逐梦青年”主题活动

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思践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1020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西楼一楼大厅举办“读知青岁月,做逐梦青年”主题活动。全院师生踊跃参与,相继来到现场进行观看交流。

活动前期,团委学生会新媒体部围绕学习“知青岁月”精神开展微信推送优秀感悟的线上活动,获得大量优评,掀起一场浓郁的学习思潮。活动中,各年级的同学相继来到一楼大厅,传阅书籍,感受书中经典,认真思考并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感,贴在展板上。学院办公室主任杨献光、院团委书记兼2016级辅导员王芳及辅导员王科、马翠等到现场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并与大家交流阅读心得,勉励学院学生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中,王芳老师拿着书对大家讲到:“青年习近平每一个奋斗的青春故事都很真实,值得同学们认认真真地把书读完,汲取精神力量,笃实人生追求。”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本次活动的举办激励我院青年学生认真研读,感悟自省,交流分享,形成立足自身,向榜样学习的优良风气,真正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打牢自身成长的根基,在不断的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生命科学学院 冯亚楠 责任编辑 虎翼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课活动

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1018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院多功能报告厅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课活动。我院团委副书记吴小林出席此次活动,约两百名团干部到场学习。

活动伊始,主讲人吴小林就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发表观后感。随后,吴小林由十九大引出话题,向大家简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成书背景。她指出,该书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成长故事,从而树立正确观念具有重要作用。演讲中,吴小林用亲切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知青艰苦岁月,并结合自身实际给大家详细讲解青年习近平的家庭背景及所处社会背景,以此突出了家风在青年习近平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接着,吴小林强调了青年习近平在知青岁月中遭遇坎坷险阻但仍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并以此要求学生今后要见贤思齐、勤学善思。最后,吴小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艰难困苦的社会大背景下,仍能养成平易近人、尊孝父母、乐于学习的优秀品德,希望我院学生能够认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榜样故事,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期间,吴小林生动的讲述博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团课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对我院青年学子进行了思想上的熏陶,使其深刻感受到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对党的政治、思想和情感的认同,而且为我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吴雨非 责任编辑 张斐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共青团课教育活动

1017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以“看《岁月》品读榜样力量,悟大道追求无悔青春”为主题的共青团课教育活动。团委书记卢鑫出席活动,我院主要学生干部共同聆听此次共青团课。

会议伊始,主讲人卢鑫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共青团的基本概念和历史沿革,讲授团的章程与团组织的构成。在提及各类红歌时,郭岩同学饱含热情地唱响一曲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全场气氛高涨、掌声如潮。接着,卢鑫向同学们简单讲述在省团委挂职时的工作,并分享其收获,提出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学生干部,希望他们能担当大任。在此之后,他亲切地同同学们交流阅读《岁月》一书的体会,学生楚梦歌分享道:“习大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多读书,读好书,不畏艰难困苦,坚持勇往直前!”卢老师表示赞同,并着重点出当代大学生应做到坚持理想信念、保持艰苦奋斗、持有家国情怀、永葆青春活力。最后,他向在场的学生干部们推荐《朝阳沟》、《战狼2》、《那年那兔那些事》等各类优秀影视作品。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本次团课的成功开展,为大一的新同学指明前进方向,给大二大三的同学提供了“温故而知新”的机会,是团委工作的重要一步,对化学化工学院的团委工作落实有着重要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 肖婷婷 责任编辑 张斐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习榜样 坚定信仰

——水产学院召开学工系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

1016日下午,水产学院在学院215会议室召开学工系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并学习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我校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献礼党的十九大。学院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保华从“怎么学”“学什么”“怎么看”“怎么做”等四个方面,领学了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我校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各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就自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收获和感受以及各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发言。

水产学院党总支书记侯进怀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语言朴实、内容真实、故事实用,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教科书、励志书和指南书。他勉励在座的各位青年学生要珍惜每一段经历,不断锤炼意志品质;认真善待身边的人和事,做一个有有厚度,能包容的人;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真正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以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侯进怀书记还要求全体青年要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赵国祥的讲话精神,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水产学院 纪盼盼 责任编辑 李筱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主题学习活动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果故事,1016日,社会事业学院于我院办公楼301C室举办以“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我院十余名团学骨干参与其中。

活动借助观看直播“青年之声”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视频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知青岁月》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展示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分享自己的感悟。2016级社会工作班吴思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吃苦受累,有着强大的抗压能力,我们生活在现如今的“小康时期”,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勇于吃苦、敢于吃苦、善于吃苦,在美好的年纪创造出无悔的青春。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余洋则提出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合适定位,身为学生的我们要立足现实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团委办公室主任孟欣蕊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各级团干部和学生骨干要带头参加学习,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注重分类指导,提升学习实效,以奋发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社会事业学院 韩娟娟 马君可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育学院举办 “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征文活动

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1012日至18日,教育学院学生会组织部举办以“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我院2015级、2016级、2017级部分同学积极参加。感慨万千,受益匪浅。

活动前期,班级组织委员以线上通知及宿舍宣传两种方式宣传活动,让同学们了解这次活动的要求和意义,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经过层层选拔,许多优秀文章脱颖而出。其中,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常雪峰从三个方面总结概括知青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勤奋好学、不忘群众的精神,同时,她联系实际,号召大家做到以己之力,追己所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她的作品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2017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郜璐凯以一封信的形式对话青年习近平,描述了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表达自己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文章文体新颖,构思独特。此外, 2016级教育学专业张珂珂的文章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联系到自己的生活,以总书记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前进,整篇文章层次分明,情真意切,切合主题,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负责人对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文章进行表彰并给予嘉奖,并选出五篇优秀文章向学校推荐。

据悉,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常雪峰荣获一等奖,另设其他奖项若干。

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同学们端正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励志勤学、健康成长。同时,活动对学院构建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有推动作用,有助于培养更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教育学院 孙小文 麻玉婧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学院举办“品读榜样力量  寻找青春答案”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

在全团上下读《岁月》、话理想、谈奋斗的浓厚氛围中,为了深入领会《岁月》精髓,进一步学习赵国祥书记在我校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1015日下午,文学院“秀杰读书会”在东区十二号楼团团驿站举办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

分享会上,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吴彤谈到“15岁从北京到农村,住在农民家里,生活翻天覆地却依旧不改初心,依然在发光发热。反观当下的很多青年,却因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增加了一些无意义的困扰。读这本书,要反映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当中,在做人、做事、求知中,眼光、心胸、格局要放大,让自己的路更开阔。”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和身边实例,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李港辉表达了当代青年学生在学习上保持勤学善思和在生活中具备吃苦奉献精神的重要性。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琳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三十里山路借书的故事感触颇深,她说“作为大一新生,震撼在那个特殊年代,青年习近平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每天除劳动以外,依然坚持读书提升自己,在困境中得到精神升华。看当下的佼佼者,也都是在困境中成长。我们要珍惜每一个锻炼、磨炼自己的机会,在品读榜样力量中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崔峰瑞感触最深的是《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经历的“思想观、跳蚤关、劳动关、饮食关 ”这四关。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艰难困苦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不断实现精神升华的事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同学们真诚入心的分享赢得了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分享结束后,王秀杰总结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部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我们要从青年习近平的成长经历中汲取智慧、力量和方法。同时作为文学院的学生,我们也要以读《岁月》为契机,对当代文学中食指、张承志、梁晓声等作家创作的知青文学进行广泛阅读,从而丰富我们的阅读体系。”

                           (文学院 王秀杰 汪玲玲 责任编辑 姜历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线上学习活动

106日至101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自媒体工作部举办《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网络主题讨论活动。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

自媒体工作部在学院新浪微博平台上开设“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专栏话题,号召学生发送话题微博参与讨论。同时,微信平台还推出专题微信与学生积极进行互动,充分利用线上三大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其中,2017级公共管理类谭雅云对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颇有感概。她说,一次青春,七年岁月,百载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义无反顾、风雨兼程,绽放了自己的整个青春年华。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黄欣阳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领悟到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青年人唯有充满“正气”,方能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丽篇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此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不仅有利于为青年学子树立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还有利于鼓励学生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激励广大学子用实际行动把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付高言 责任编辑 郑 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育学院团委举办“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团课活动

1013日下午,教育学院于东教B-302教室举办以“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为主题的团课活动,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孙小文作为主讲人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团委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团课活动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出发点,孙老师从知青说谈到农民说,最后谈到各界说,通过孙老师的描述,大家充分了解到总书记青年时知青生活的艰苦环境。紧接着,孙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述了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过四关”,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学习关,让大家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困难面前宠辱不惊、百折不挠以及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同学们都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并与老师互动。最后,孙老师对大家提出几点期望,她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时刻关注时事,铸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态度,同时,她还呼吁在场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孙老师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青年一代励志成才的生动教材,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看齐标杆,希望大家主动学习。

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勇于担当、遇事沉着淡定的有为青年。同时,活动有利于学院团委学生干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为今后各项团学工作的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育学院 孙小文 张紫鑫 责任编辑 张斐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先进榜样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9日至16日,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了以“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2016级、2017级各专业班级团支部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2015级世界史班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了本次团日活动,组织学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大家纷纷推荐身边的优秀榜样,主动汲取来自榜样的精神力量。2016级历史学二班以座谈会的形式学习书中的榜样精神,通过观看相关视频了解了当时陕北农村的艰苦情况,深刻体会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具备勤勉不息的精神品质。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讨论了当代青年应如何践行榜样精神,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

本次“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主题团日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先进精神、畅言互谈的平台。不仅有利于广大同学对习近平总书记榜样精神的学习,也加强了同学们建设祖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相信在未来,同学们一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 张晨冉 责任编辑 张斐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楷模之路,你我共勉

 ——旅游学院“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题教育活动第一场

1013日晚,旅游学院于第二会议室开展团课培训。培训分为两批进行,培训对象为我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及各班班委。旅游学院团委书记王方语组织开展本次培训并为大家授课。

培训伊始,王老师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大致内容和发生背景。接着,王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成长蜕变历程。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艰难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他带领村民打瘀坝、修梯田、打井、修路,无一不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脚踏实地为人民谋福祉的精神信仰。随后,王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看过书后的思想变化。她说,看过书后,才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那句‘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所包含的深厚感情,才明白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为何如此符合实际,贴合人民。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在青年时代努力学习,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做时代的好青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里找到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志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新青年。

本次团课培训让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有了更加全面历史的认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政策方针的理解;为我院下一步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旅游学院 吴雪君 责任编辑 张斐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知青岁月行,学“习”在路上

——外国语学院成功召开《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忆知青岁月不忘初心,以“习语习得”寄语青年。10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学院报告厅开展《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院团委书记唐新担任主讲人,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各班团支部共180余名学生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上,唐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为切入点,提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思想信仰就是第一粒扣子,可我们该怎么扣?”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激发其探索知青岁月和学习青年榜样的兴趣。接着,唐老师运用PPT展示的方式,围绕团的发展历史,结合个人经历对比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的学习历程向同学们详细阐述学习榜样、坚定信仰、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重要性。PPT中展现团历史的生动图片和描述总书记刻苦学习的文字,让同学们感触颇深,表示要在学习榜样中成长、在砥砺中前行。最后,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积极上台发言、踊跃交流思想。其中,两名2017级学生代表王虹、丁明慧结合佩戴团徽时的自身感悟,讲述坚定信仰的重要意义,赢得全场掌声。

此次交流会是我院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之一,旨在让榜样力量、奋斗精神深入人心,为广大师生提供“思想”与“信仰”对话的平台,使其感悟艰苦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顽强精神,坚定学习时代榜样和终身奋进的信念。

(外国语学院 陈瑞琪 责任编辑 张斐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喜迎十九大,我们正青春!1015,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团课活动在物理北楼C103召开。院团委指导老师王丹云、全院团学骨干以及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团课活动。

王老师在团课中提到:团员们要进一步研习精髓内涵,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是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是历史选择与人民选择的统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是实践特质与理论特质的统一。同时王老师向青年团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忘初心、坚守本色;二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身作则,扎扎实实为同学们解难题、办实事;三要着力锤炼过硬作风,勇于经受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形成拼搏奉献、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四要打好基本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我院广大团员青年一致认为: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学习青年习近平在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中的优秀品格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思践悟,拼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孙亚琼 责任编辑 姜历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主题座谈会

1012日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主办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及《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座谈会在学院办公楼517教室展开。团委负责人张成功参加座谈会,2017级优秀团员积极参与其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青年工作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观看视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初心”之梁家河篇、正定篇与宁德篇,以生动直观的表现手法向现场学生娓娓道来习近平总书记不变的初心,展现他的革命风骨。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韩如梦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发表自己的感想,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是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当代学生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牢牢握好党交给青年一代的接力棒。2017级公共管理类刘玉晗认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青年学生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鼓励大学生在大学中坚定自己的脚步,珍惜青春年华,努力在大学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会议最后,张成功结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讲解《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学深悟透、领会学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广大学生要通过对这本书的学习“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众口述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明确大学四年的目标,要有肯吃苦、不怕苦的艰苦奋斗精神。

此次座谈会为发挥榜样精神对大学生的引领作用提供了一个平台。不仅有利于使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汲取到了榜样的力量,感悟到了榜样背后的家国情怀。同时对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坚定信念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励着大学生在个人成长道路上求真务实,扛起国家赋予青年一代的重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付高言 责任编辑 张斐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商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课

为了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树立学习知青模范的奋发意识,以奋发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17日,商学院在商院楼119教室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课。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2017级本科生团支书及班长共同聆听。本次团课由商学院团委书记兼2015级辅导员王岩主讲。

团课伊始,王老师以“砥砺前行,无悔青春”为主题阐述团课的主要理论构架,围绕“理想信念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引擎”“艰难困苦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勤学实干、创新创造是青春飞扬的通行证”进行“品读榜样故事 汲取精神力量”知青思想理论传授。首先,他将习近平总书记上山下乡的故事讲述给莘莘学子,带领学生探寻治国理念的根源。接着,他以自身生活学习经历为例,将理论实践化,强调博览群书增长实干的重要性。随后,他将习近平总书记“甘吃苦、愿奉献、贵坚持、重实干”知青精神与学生思想行为管理相关联,向青年团干提出要求,同时赠予学子美好期寄。最后,王老师向团干代表发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主题团课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团课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也使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艰难环境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青年学子必定要脚踏实地,以思想和行为上的先进性督促自己。

砥砺前行,无悔青春。

(商学院 王亚鑫 责任编辑 张斐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青年习近平,争做团员先锋”主题团课活动

101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报告厅组织开展“学青年习近平,争做团员先锋”主题团课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兼2016级辅导员王芳带领200余名2016级、2017级优秀团员共同参与本次团课活动。

活动中,王芳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内容,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人生态度,坚定思想,明确目标;二是要凝聚人生动力,勇于尝试,毫不懈怠;三是要笃行人生追求,立足自身,不断思考;四是要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活动最后,王芳对在座的优秀团员提出希望,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作为本次团课的结尾:“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此次团课的开展旨在引导学院青年学子学思践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进一步增强优秀团员的先进性、责任感与光荣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觉行动,不断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十九大。

(生命科学学院 王孟妮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举办“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征文比赛

书香大学园,喜迎十九大。为调动同学们的读书写作热情,提高自身思想政治修养,法学院团委宣传部于1013日至18日举办以“品读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此次征文比赛面向法学院全体学生。

此次比赛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法学院特此为同学们分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传阅泛读,学生们以此畅谈自己的所感所悟。要求参赛作品积极健康向上,契合“青年的榜样,学习的楷模”读书感悟分享活动的主题,通过法学院QQ空间、微信等平台积极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20余篇,同学们妙笔生花,思想认识深刻,从多角度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展示了自己不同的见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评选,团委宣传部最终选出五篇作品入围,代表法学院参加校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征文活动。

值此十九大召开之际,此次比赛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培养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砥砺思想品格,同时,对建设人文校园,增强学校文化底蕴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法学院 马淑明 杨天琦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品读榜样故事 汲取精神力量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交流会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以奋发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14日,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在学院217报告厅举办了“品读榜样故事 汲取精神力量”——《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交流会。学院全体团委学生会干部、计算机学院2016级主要团干以及团员代表2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院团委副书记赵娜主持。

交流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其学习心得体会。同学们一致认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当代青年学生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了典范;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的精神,无论在怎样艰苦的环境下都不能放弃读书和思考;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始终做到讲正气、接地气、有朝气;要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责任以行,信念担当”的坚定诺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青年工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赵娜在总结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同学们砥砺青春理想、锤炼坚定信念的生动范本,是勤奋好学善思、练就过硬本领的最好表率,是培养吃苦精神、磨练坚强意志的一面镜子,是投身社会实践、书写奋斗青春的动力源泉。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间节点,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学习此著作内涵,通过学习把握政治方向,找准成长之路,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地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更加自觉地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交流会伴随着阵阵掌声落下帷幕。

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引导学院学生深刻领悟“理想”“学习”“奋斗”“品德”等成长发展的核心要素,更加自觉地以总书记为榜样勤奋好学、健康成长,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赵娜 冯文文 责任编辑 张楚涵)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