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我校举办第167期人文讲坛

发布时间: 2017-10-19     浏览次数: 436

10月18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167期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坚定理论自信,做伟大时代需要的真学问、大学问”在东校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实践平台举行。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应邀担任本期人文讲坛主讲嘉宾校团委孙冬青、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福运以及来自校内各个学院的二百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主持。

李庚香主席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意义伟大的主题出发,理论创新地结合时代背景和严峻形势,从形势与解体,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和理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科学体系,荣誉担当五个方面解读了为什么要坚定理论自信,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如何担当起中国学术创造者、世界学术贡献者的历史使命。他首先阐释了党为什么要重视理论建设,提出中国要“强起来”必须有对外的国际话语权和对内的意识形态话语权,有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撑,随后从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三个角度分析了哲学科学体系的构成,提出理论建设要有“中国思想”。最后,通过论述荣誉和担当,李庚香主席提出不为职称、名利做学问,为时代、国家、民族做学问,这样的学问才叫真学问、大学问。讲座内容深入明朗,立意深邃,逻辑严谨,深受学生的喜爱,现场掌声迭起。通过李庚香主席的讲解,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哲学的智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青年学生应该关注时政,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

李庚香,郑州大学文学硕士,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先后在《郑州晚报》、河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社科联工作。2003年10月,经过公选,任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2007年3月,任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2013年5月,任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2013年12月,任省社科联主席,省政协常委,中国作协会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员。其博士论文《法美学》,将法学和美学巧妙结合,用生命之美的观点研究“法之美”,创立了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在法学界、美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独著的《文化强省与中原崛起战略》一书,为河南实现文化强省、促进中原崛起提供了学理支撑,受到了时任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肯定。率先提出“文化河南”理念,着力打造中原百家、中原思想家群、中原学派,致力“中原智库”建设,对文化强省和社科强省起到了积极作用。

                              (校团委 冀虹飞 闫佳笑 责任编辑 柴琳琳)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