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国耻岂敢忘,奋发图自强——我校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2-14     浏览次数: 1414

那年丁丑,金陵喋血,六朝同泣,殃我华夏。1937年,七七事变,日军侵华,淞沪会战,上海失守,南京大屠杀30余万同胞罹难,民族血泪,历史伤痛泱泱中华,不忘国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一江遗恨同胞血,万古深仇父老心”,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月11日至13日,由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顺利举办,校社联、院社联及社团代表参与其中。

观影鉴史 不忘国殇

为祭奠惨案遇难者,增强大学生责任感历史使命感,12月11日,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读者协会承办的电影展播活动于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广大学子共同观看本次展播影片。

带着对死难者的缅怀,观影学子进入电影《五月八月》所还原的历史场景中去感受现实的惨痛。影片以南京大屠杀为历史背景展开叙述,讲述一对姐妹的父亲和祖母被日军杀害,母亲惨遭蹂躏的悲惨故事。影展过程中,不时有观影学子为无辜民众的悲惨遭遇而啜泣。其中,幸存儿童站在长江岸边呼喊父母的片段更让在场学子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冷血历史不容遗忘的重要性。观影后,学子表示“影片从孩童角度出发,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日军侵略中国家庭带的伤害,侵略战争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肉体上的疼痛,更是精神上的创伤,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富我中华,扬我国威,方能让已逝灵魂,得以安息

默哀静寂 誓言永铭

12月13日,校社联全体成员、国旗护卫队成员及各院社联代表于勤政楼前升旗广场参加公祭日默哀活动。时至初冬,寒风微凛,参与人员依然准时到场,有序排,静候仪式开始。

中午12:30,默哀仪式正式开始。主持人深痛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参与人员面含悲色,静立深思,现场气氛沉重肃穆。国旗护卫队步履铿锵,护送国旗至升旗台下,在场人员严肃认真,伴随着神圣庄严的国歌,国旗缓慢升起。随后,校社联副主席章琪祭词,其语言凝炼有力,语调慷慨激昂,激发在场学子的爱国热情跋涉文学社庞丽敏等人朗诵原创诗歌《你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吗,朋友?》,感情悲切沉恸曲调哀怨凄婉,将听者思绪带回那段尸横金陵城、血漫扬子江的惨痛历史中,使参与人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以史为鉴、奋发自强的重要性。紧接着,国旗护卫队进行降半旗仪式,在场人员神色肃穆,注目礼寄托内心哀思。在悲凉凄惨的哀乐和呜咽长鸣的警笛声中,参与人员集体默哀,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逝去的无辜子民默哀毕,校社联主席刘宣辰带领在场学子庄严宣誓“不做怯懦的退缩, 不做无益的彷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出校学子昭前事、惕己身、勤学问、兴中华的决心与信心。最后,全体参与人员在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明信片上留言以寄哀思。

烛光轻曳 哀思遥寄

12月13日晚,夜幕降临,寒气袭人,校社联于校训石广场举办烛光祭活动

烛光荧荧,随风摇曳,红烛12.13”是对历史的无法遗忘。在场学子手捧红烛,以寄哀思,现场气氛温馨庄重。接着,伴随着哀乐零露诗社深情朗诵《南京安魂曲》“睡吧,南京城的子民。睡吧,别折磨自己”凝炼的诗歌承载的是80年前的血与泪,哀痛的话语道不尽的是一个个遇难同胞的坚强无畏其次,为警醒世人勿忘国耻,工作人员将幕布置于校训石上,并播放南京大屠杀相关视频,在视频中,日本侵略者残忍的屠戮,南京子民无助的啜泣,田野河流血染的惨象让在场学子满腔愤懑,悲痛不已现场沉痛静寂。随后,参与人员低头肃立,沉痛悼念,以哀思表不忘国耻,守卫和平的决心。

历经磨难的石头城在滴血,荒野凄凉的石辟邪在流泪,历史都在述说日本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暴行,惟愿这黑夜中的点点烛光能够温暖另一个世界里的中华同胞。

“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提醒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不能沉浸在个人享乐中,无视历史。忘记就是背叛历史,时代在进步,历史在发展,但我们要以史为鉴,发奋图强,从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校社联副主席唐维波在采访中说道。“尽扫阴云奔盛世,常怀国耻护和平”,通过此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我校学子会更加深刻铭记历史,祭奠逝者不是囿于历史的伤痛,而是痛定思痛,珍惜当下,守护和平,砥砺前行

                                           (学生社团联合会 刘怡繁)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