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我校举办第172期人文讲坛

发布时间: 2018-05-21     浏览次数: 463

5月20日上午,由河南师范大学校团委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172期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中华大典·植物分典》的编写与师大人的情怀”在万人餐厅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河南师范大学原生物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师范大学“育人楷模特别荣誉奖”获得者高明乾主讲,各学院共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明乾教授主要从《中华大典》的简介编典的缘起编典的方法编典的难点以及师大人的情怀五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高明乾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华大典·植物分典》的来源,并指出其为中国古代植物的百科全书,它的整理是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极高的文化意义。高教授与同学们分享到,他在幼年时的书画、写作等兴趣爱好均为编典奠定了一定基础,《植物古汉名图考》的出版更加肯定的学术能力,使其有机会参与了《中华大典·植物分典》的编排;高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针对编典过程中的难点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说明,使大家深切感受到成功来之不易。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高明乾教授引经据典,表明自己虽已年迈但仍珍惜时光、奋发努力的学习态度,并联系到师大人的情怀。“厚德博学,止于至善”,师大人应铭记校训,要严格要求自己、勤奋笃学,要勇于克服困难、无私奉献,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奋勇而上,展现师大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崇高风范。最后,高教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结束语,表达对当代大学生的殷殷期望,激励同学们勇攀科学高峰、创造辉煌业绩。

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中华大典·植物分典》的主要内容及其编写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有利于培养自身科学思维,激发其浓厚的兴趣,坚定“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同时,师大人的情怀与担当将不断激励师大学子团结奋进,自觉积极地为我校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翟佳佳 责任编辑 邓可皎)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