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发布时间: 2018-07-18     浏览次数: 1793


心系扶贫关 不负韶华年——未来学院第九期挂职锻炼实践队赴古贤镇助力脱贫攻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日,未来学院“奋进新时代,逐梦好未来”挂职锻炼实践服务队在汤阴县古贤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扶贫调研工作,助力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扶贫与攻坚,未来人在行动

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扶贫攻坚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青年人特有的朝气与活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真知、肩担使命,投身于汤阴县古贤镇的脱贫工作中。

712日,汤阴县人社局古贤镇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工作在古贤镇镇政府开展。汤阴县古贤镇扶贫办主任卢杰出席本次活动并安排相关工作事宜。卢主任告诉实践队员:“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扶贫工作,我们县对每一家贫困户都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密切联系贫困户,确保每一家贫困户都能尽早从贫困中走出来。你们的到来正好检验了我们的扶贫工作是否到位,你们一定要如实反映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我们镇的扶贫工作多提意见。”

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热情认真地维持现场秩序,指引群众按照流程进行登记挂号,并带领他们到临时医疗室进行慢性病鉴定。一上午有近150名村民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完成了慢性病的鉴定工作。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713日,未来学院驻古贤镇实践分队前往枣园村对该村的贫困户、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入户调研。队员们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政府不仅帮助贫困人口寻找就业岗位,实现就业,还组织实施艾草计划,使贫困户通过种植艾草实现分红收入。

“老百姓的日子现在都富足了,但村上还是有穷人。现在政府实施脱贫攻坚战,扶贫政策真正的帮到了咱贫困户,老百姓都很满意,很感激!”枣园村村长张改成与实践队员谈论扶贫工作时说道。为落实“三保障”政策中的住房有保障,镇政府还积极改造贫困户的住房,保证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东段村贫困户李长顺激动地说:“家里房子原先漏雨,政府给修了房顶,现在又换了新门子,新窗户,政府很是照顾咱们。”

不忘初心担责任,牢记使命助扶贫

717日,实践分队跟随镇政府帮扶责任人下乡深入了解、调查村落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温度升高,热情不减。实践队员王泽琦说:“我们是新时代下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即使天气再热,我们也有信心克服。”

炎炎夏日,正是挥洒汗水的季节,烈烈酷暑,未来学子在古贤镇挥洒青春激情。队员们跟随帮扶责任人挨家挨户的进行走访调研工作。从712日至17日,实践分队已经走访了寺昌屯村、河岸村、南寺昌村、北寺昌村等十二个村落,访问贫困户近80户。

在脱贫攻坚这场持久战中,实践队员用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为当地的扶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未来学子一直在路上。

(未来学院 胡一帆 陈箫宇 责任编辑 陈桂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传承红色文化精髓,勇担时代发展重任

——“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红旗渠访谈纪实()

为进一步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深入研讨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2018717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组成的“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来到了林州市横水镇铁炉村、盘阳村和九家庄村,走访了当年参与修渠的李新书、王太保以及马计成老人。

默默无闻的砌石匠——李新书

李新书,男,生于19427月,现年76岁,现居横水镇铁炉村。据老人回忆,当年听从村子安排,先后修建总干渠、各支渠直至全线通水。当时在工地上主要负责砌石头、垒渠墙等。修渠过程中,老人不舍昼夜、不惧困难,多次提前完成任务,凭借其优异表现被评为乙等模范。与李新书老人的交谈过程中,队员们不经意地发现老人左手无名指被压断,才得知是施工不慎导致的结果。老人表示当年环境恶劣、设施不完善,只经过简单治疗就返回继续作业,老人对此事一笑置之。从老人身上,队员们更加体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内涵。

鲜为人知的开渠工——王保太

王保太,男,横水镇盘阳村人,1929年出生,今年89岁,中共党员,1956年参与修渠。王保太在盘阳渠段先修主渠,后修分渠,主要负责开渠挖沟、放炮、垒砌、打石头等工作,同年被评为乙等劳动模范。王太保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下降,但是为人朴实,很认真地为实践队员们解答。老人讲述着当年村里按指标分配,他主动前去修渠。由于气候干旱、粮食匮乏。渠上常以红薯面、高粱面以及野菜为食。修渠过程中,老人回忆起经常看到杨贵、马有金等人的身影。他感叹,正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表率作用和带头作用,凝聚了人心,形成了亲如鱼水的党群干群关系。群众与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保障了修渠工程的顺利开展和最后胜利。

默默无闻的司务员——马计成

马计成,男,生于19429月,现今76岁,林州市横水镇九家庄村人,乙等劳动模范。从马计成老人的言语中我们得知,19602月为响应上级号召,年仅18岁的他便跟随村民一同前往红旗渠工地,参与修建总干渠、渠首以及十城等渠段,花费整整十年时间,直至全线通水完成,之后返回村子里担任会计。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50多年过去了,太行山依旧巍峨,红旗渠水依然奔流不息。从当年十万大军“战太行”修成千里长渠,到改革开放之初十万大军“出太行”发展建筑业闯出致富路,从上世纪90年代“富太行”敢想敢试发展工商业,再到新时期开启的“美太行”创业新征程,林州人奋斗的脚步从来都没有停下过,林州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在渐次展开,发源于林州的红旗渠精神,也必将随着时代的步伐,融汇着时代的元素,与时俱进,走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楠楠责任编辑 赵晓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车不倒只管推,守得云开见月明

为了解民俗艺术发展现状,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译”路中的民俗艺术调研服务团赴南街村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双人旱船舞”第三代传人——陈金祥。

采访伊始,老人将自己与双人旱船舞的故事娓娓道来。据了解,陈金祥是双人旱船舞的第三代传人,受到父辈的影响和家庭的耳濡目染,他从小就痴迷双人旱船舞,只要不忙时他就会自唱自演,反复练习,不断琢磨舞蹈故事情节和动作细节,时常观看一些文艺演出以借鉴他人的表演技巧。谈到双人旱船舞时,陈金祥老人神采奕奕,队员们可以感受到陈金祥老人对双人旱船舞这门技艺发自内心的喜爱,这份深沉的爱感染了每一位队员。兴起之时,老人表演了一段经典片段,传神的表演令大家赞叹不已。虽已年逾七旬,老人却处处表现出年轻人的活力和精神。

谈到双人旱船舞的传承,陈金祥老人神情有点黯然。据悉,旱船舞历来是艺人们口传心授,没有固定的师徒关系,全凭学习者的个人爱好和兴趣。陈金祥老人说,“我的父辈和我们那一代人的确对这项民俗艺术充满感情,但现在,愿意学习的人不多,肯像我那时候苦心钻研的更是寥寥,就算有感兴趣加入的,也多是为了热闹、解闷儿……”老人流露出对双人旱船舞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无人的担忧。

小车不倒只管推,陈金祥老人年逾七旬仍发挥余热,队员们有理由相信双人旱船舞这项技艺也一定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被更多人关注与喜爱,这项曾在革命时期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会被传承下去,迸发出民俗艺术新的活力。

(外国语学院 陈 莹 责任编辑 张 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音乐舞蹈学院“青春时代行宣讲进基层”大学生宣讲团走进北段社区开展基层巡演活动

717日下午,在校团委孙晓老师和音乐舞蹈学院孙恬老师的带领下,音乐舞蹈学院“青春时代行,宣讲进基层”大学生文艺宣讲团来到了暑期实践的最后一站——新乡市东干道北段社区开展基层巡演活动。

夏日的炎热并没有削弱宣讲团成员们的热情,到达场地后,演职人员们各司其职:调整灯光、接插音响、调试话筒、适应场地,一切都在有条不絮的进行着。晚饭过后,村民们就坐开始观看演出,豫剧《村官李天成》讲述了农村干部李天成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演员的演唱铿锵有力、震撼人心,展示了新时期农村干部的精神风貌;原创快板《河南赞歌》在演员的精彩表演中,为我们展现了河南悠久的历史以及河南长足的发展,既呈现出河南青年积极向上的风貌,更表现出在党的领导与号召下奋勇向前的精神;朗诵《被遗忘的国土》为我们生动描绘了在波澜壮阔的南海海面上,发生的一场惊心动魄的国家较量,演员将其浓厚的情感、波动的情节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的情绪牵动人心,同时也让观众们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实力的日益强大……表演结束,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青春时代行,宣讲进基层”大学生文艺宣讲团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落下了帷幕,在五场基层巡演的过程中,宣讲团成员们不仅提高了专业水平,收获了舞台经验,更走进基层,给观众带来了欢乐与感动。有利于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新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音乐舞蹈学院 王 越 责任编辑 娄 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丽乡村”渔业水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团奔赴原阳开展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14日,“美丽乡村”渔业水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团在驻扎地原阳县桃园村支部委员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日活动,流动团支部的9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共同重温十九大中有关大学生的片段,观看视频,互相交流心得,并且邀请两名学生代表作关于“学习十九大,如何做优秀大学生”的主题发言。其中一名队员代表主要讲述了作为一名水产专业的大学生,如何在本专业领域上,为本次三下乡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名知鱼知水的水产人。另一名则从调研小事说起,从自己的一举一动做起,比如与村民交流方式、与队员协调工作等等。从两位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针对十九大的精神学习的比较透彻。随后,支部书记付凯玉对大家的发言进行总结,要求队员们在本次三下乡的调研路上不畏艰苦,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吃苦精神。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做到“有收获、有感想、有展望”,切实引导广大学生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团队成员接受一次生动、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水产学院 付凯玉 责任编辑 刘甜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趣味课堂欢乐多,爱心护航伴成长

生命科学学院“守望乡村教育”公益支教服务团在桑寨村开展支教活动以来,志愿者们积极构思、巧妙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增添了许多趣味环节,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在趣味英语课上,志愿者以《小猪佩奇》等动画作为引导,从中联想英语词汇,并且向小朋友们示范“run”、“jump”、“push”等一系列的动作,使之不断加深印象。手工课上,一张张彩纸在小朋友们的手中变成了精美的“双人船”,临近下课时,小朋友们还纷纷举起自己的作品向志愿者展示。在初中部的体育课上,同学们认真地学习跆拳道,初二学生王守伟说道:“我要好好练习横踢,加强体育锻炼,高大强壮的陈老师就是我的榜样!”随着课堂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参与到了课堂互动环节中,有效地提升了课堂的学习效率。

充满趣味的教学互动环节不仅活跃了学习气氛,丰富了课堂学习内容,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相信他们一定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

(生命科学学院 翟佳佳 责任编辑 庞林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追寻初心之路,学习筑梦之旅”

——暑期延安行之杨家岭革命旧址

为追寻先辈足迹,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河南师范大学“追寻初心之路,学习筑梦之旅”暑期实践调研团于715日至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聆听先辈故事,感悟革命情怀。

杨家岭是曾经的中共中央所在地,也是中国革命圣地之一。在延安经历了焕然一新的改变时,杨家岭这片土地却依旧保留着当年的模样,中央大礼堂依然留存着“中共七大”的横幅,毛主席亲笔写下的“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印证着我党取得胜利的决心。随后实践团又走进了“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朱德旧居”,一间间窑洞旧址、一张张老旧照片,都在诉说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这里艰苦的生活。狭小的空间、简易的陈设、极简的家具和无处不在的书籍,都体现着领导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应证了革命何需繁华,朴实的投身工作才是真理。

本次杨家岭革命旧址的观览,让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仅有利于队员们更加深刻学习延安精神,更有利于激励当代青少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历史文化学院 汪梦媛 责任编辑 付 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棋相伴,呵护成长——河南师范大学“心匙之家•用爱筑梦”实践调研团举办棋类游戏活动

为了陪伴孩子们快乐度过暑假,提高逻辑思维能力,716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心匙之家·用爱筑梦”实践调研团于原阳县阳阿乡梁寨小学开展了棋艺讲学活动。

本次活动以五子棋和象棋为主,两位志愿者在上课前摆放好讲学器具,为活动开展做了充分准备。上课伊始,孩子们对棋类游戏充满了极高的热情,虽然他们对五子棋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象棋的规则和下棋技巧却知晓不多,为了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这两种棋类游戏,志愿者对象棋作了更为全面的介绍,对五子棋作了相应的知识补充,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在讲解过后,孩子们都跃跃欲试,纷纷举起小手,积极参加。志愿者将孩子们分成若干小组,分组进行棋类游戏。游戏过程中,小朋友们抓耳挠腮,不时向志愿者询问下一步棋该怎么走,在失去几枚棋子后恍然大悟,意识到布局的重要性,渐渐地明白了“棋”中的奥妙与智慧,脸上也逐渐绽放出胜利的笑容。此外,还有不少小朋友自发地和志愿者们进行了井字棋等简单的小游戏,大家互相挑战,互相学习,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

棋盘游戏中藏有大智慧,本次活动小朋友们都有不少收获,通过此种形式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健全人格,进一步发散思维,促进身心健康与其自身的全面发展。

(法学院 马淑明 王生萍 责任编辑 王平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俊甫计划班”支教服务调研团助力乡村基础教育圆满成功

716日,化学化工学院“俊甫计划班”支教服务调研团在新乡市辉县柳湾村圆满完成支教任务。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了让每个青少年都为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力量,团队成员在支教活动中加入“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当地学生表示,这次支教活动不仅使学会了如何学习,更使他们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明白了有信念、有梦想、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面对柳湾村落后的教学设施和艰苦的教学环境,支教成员们保持初心、忘我奉献,在没有风扇的教室里认真热血地上好每一分钟。正是师大学子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的态度,使得教室里从最开始的寥寥无几,到后来的座无虚席。白天,大家在教室里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晚上,队员们更是未曾懈怠,不怕苦累、不怕炎热、积极备课,只为明天学生脸上习得知识的满足。

队员王茜说:“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离开的日子,我们虽然来到这里的时间不长,但他们可爱天真的笑容仿佛让我看到了童年的自己,更让我不敢辜负教师的职责。同时,我也从中认识到了当代大学生要珍惜学习时光,多学知识、多学本领,更要有敢为人先的进取意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师大学子坚持知行统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围绕时代主题,积极把奉献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立志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基层实践的大熔炉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

(化学化工学院 郭会苹 责任编辑 万 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科技惠农”进行时:以人为本,深入生活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工程、农村用电安全问题。716日至717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暑期“科技惠农”实践调研团在领队及指导教师黄博琛、徐世周的带领下,来到了封丘县城关乡陈堂村。实践调研团此行的目的是了解乡村供电集成系统及新能源发电前景,着力解决相关电路发展建设问题。

实践调研团与陈堂村村委会领导班子进行了相关访谈,村委会领导非常热情地带领实践团队了解了一些当地的电路设施设备,并提出了几点目前农村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访谈结束后,实践团队和村委会领导在村委会合影留念。随后实践团队对陈堂村村民进行走访调查,从中了解当地村民用电安全及近几年农村电力设施地改革创新等情况。

在赴陈堂村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发现农村改革的电力系统设备基本良好,村民们对用电安全方面也比较重视,但有些地方仍然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问题。针对安全隐患问题,实践团队成员向当地村委会及时进行反馈,并着重与当地村民普及用电安全常识,获得村委会及村民的一致认可。

此次社会实践,不仅使实践队员融入基层、贴近群众、感悟生活,更是引领青年学子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和品格的奋斗故事,有利于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深刻把握强国时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振振 责任编辑 张萌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捍卫璀璨人生路,禁毒防艾我先行”宣讲团走进

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715日,河南师范大学“捍卫璀璨人生路,禁毒防艾我先行”宣讲团走进社区开展以“防艾不防爱”为主题的预防艾滋病宣讲活动,荣校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正新携团队十余名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实践团队来到荣校路社区向社区居民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手册,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社区居民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关常识,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正视艾滋、关注艾滋、预防艾滋。“通过宣传,我们了解掌握了有关艾滋病地知识,同时也让我知道了艾滋病的危害,我会向家人与亲朋好友宣传艾滋知识,为防治事业做点自己的贡献。”白鹭小区张先生说道。为增强宣传效果,志愿者还为居民提供了计生药具、笔记本、湿纸巾等小礼品,活动获得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与一致好评。

为“艾”出发,向爱靠近。此次活动在荣校路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顺利开展,通过宣讲让居民进一步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强化了广大群众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同时,活动促使志愿者们担当社会责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使命,为禁毒防艾贡献青年力量。

(社会事业学院 赵晓旭 责任编辑 李 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牢记跟党初心,不忘青春使命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提高同学们的政治思想意识,丰富同学们的精神生活,714日,商学院“振兴乡村,情牵豫农”实践调研团在新乡市辉县市占城镇调研的过程中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刘国华围绕“牢记跟党初心,不忘青春使命”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及身边故事讲述了他的“跟党初心”,并鼓励同学们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成长目标,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书记讲道,他的入党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入职初心是“让村民富裕”,个人的价值要与社会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要把国家的需要当作我们奋斗的目标。在与当地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实践队员了解到,2016719日,占城镇遭遇洪水,全镇28个村庄中24个村被洪水围困,成为一座座孤岛,刘书记在洪灾现场坚守三天三夜,带领当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提到当地党员楷模时,刘书记着重为同学们讲述了“县委书记三杰”之一郑永和前辈的故事。他情真意切地说,“郑永和书记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退休后“退而不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回到山区自主创建并领导了一支“辉县市老干部服务队”,为造福辉县市山区人民而根治林害、开山铺路、开渠引水。会议最后,刘国华书记鼓励同学们主动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为社会和国家创造价值,“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本次活动系商学院“振兴乡村,情牵豫农”团支部组织的第二次团日活动,丰富了队员们的实践生活,有利于同学们明确个人所担负的时代使命,从而树立正确的成长目标。

(商学院 刘 擎 责任编辑 赵聪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探索之旅不停,民艺传承在望——美术学院“探索麦秆艺术,弘扬民艺精神”调研服务团满载而归

717日,美术学院此次于郑州市上街区汴京金麦艺麦秆画艺术基地开展的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迎来了尾声,美术学院探索麦秆艺术,弘扬民族精神调研服务团在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石珂的带领下来到基地办公室最后一次拜访民艺大师陈振强。

走进陈老师办公室,陈振强老师热情依旧地招待着团队们入座洽谈,一如刚来时的盛情邀请和热心指导。志愿者们无意间被陈老师放在地板上的几杆麦秸秆制作的荷花所吸引,纷纷围过去进行参观,赞叹声连绵不绝。麦秆荷花巧妙地结合麦秸秆的纹理和光泽,从荷叶的碧绿透亮、花枝的婀娜多姿再到皎洁的荷花瓣,连荷花蕊和莲蓬都处理非常精致,惟妙惟肖。生动逼真的手艺令志愿者们深深折服。借这副荷花,陈振强老师讲道,麦秆画这门技艺因为珍贵而受到尊重,而技艺的传承也需要青年一代来承担、来保护。随后,陈振强老师又谦逊地询问志愿者们自己在创作麦秆画中的不足与需改进之处。志愿者们对陈老师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感到敬佩,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离别之际,陈振强老师寄语志愿者们肩负起弘扬民艺精神的重大使命,鼓励大家努力好学、争先创新,并与志愿者们集体合影留念,再三热情地送别到基地门口。至此,本次美术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使美术学院志愿者们走进民间艺术麦秆画,探索麦秆画的精髓所在,近距离的学习到了麦秆画的制作过程和相关知识。同时,更在探索麦秆艺术中认识到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陈振强平易谦和、勤奋坚韧、不断创新学习的匠人精神。有利于提升志愿者们的自身素养,鼓励新时代青年们勇于保护、弘扬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间工艺美术技艺与精神。

(美术学院 石 珂 尚 诚 责任编辑 马嘉敏)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