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选拔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名师班”学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9112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突显教师教育特色,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校师范生培养质量,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符合教师专业标准的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经过认真研究和科学论证,我校与河南教育时报社联合创办“未来名师班”,旨在努力培养一批人文、科学和艺术知识广博,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技能超群、教育研究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高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一、未来名师班基本情况

1.培养模式:开创“师范院校、教育媒体、课改名校”三方协同培养师范生的新格局,采用“搭建平台、名师引领、互研互训、深度访学、实践锻炼”的培养模式。

2.培养对象:突破专业和学科限制,全面探索新的教师教育模式,在本科二年级师范生中优选生源,独立成班,集中培养,针对不同学段设置具体培养方案。

3.培养内容:课程设置分为理论学习、技能训练、名校访学、课堂观摩、跟岗实习、项目研习六个基本环节,注重学生师德师风、专业理论与技能、思维方法、个人成长发展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合作能力的培养。具体课程设置请查看附件1

4.教学安排:既要在培养期内有计划、分阶段地引导和帮助学员逐步全面提高素质能力,又要借助各类校外资源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学员未来教师专业成长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具体安排请查看附件2

5.师资力量:实施双导师制,从各院系选择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的教授担任理论导师;同时聘请省级中小学教学名师兼任实践导师。

6.培养周期:学制一般为2年,学员毕业后,进入跟踪培养期。

7.管理模式:成立未来名师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名师班整体规划和工作的协调。

二、选拔对象

品学兼优、有教育理想信念、乐教、适教,在教育教学技能、教师专业能力等方面业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本科生。

面向本科二年级师范生选拔,每期选拔学员50名左右。

三、选拔条件

1.具备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热爱教师教育工作,具有坚定的从事基础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

3.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秀不能出现挂科现象

4.具有扎实的教师教育技能基本功,包括良好的普通话水平、书写技能水平、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5.在教育教学技能、教师专业能力等方面业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学生。

四、选拔步骤

1.学院推荐。各学院推荐人数不多于10人。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报名表和不少于1000字的自荐书。

2.资格审查。结合选拔条件对报名人选进行资格审查。

3.面试。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笔试通过的候选人进行面试,按文科、理科、艺术类分组进行,考察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等师范生基本素质等。

4.公示。全校公示,公示无异议者为正式学员。

五、报名方式

报名学生需填写《“未来名师班”学员报名表》(附件3)以及不少于1000字的自荐书,学院汇总信息后填写《“未来名师班”学员报名汇总表》(附件4),请各学院将以上材料汇总后,纸质版交到校团委组织部,电子版发至hnsdtwzzb@163.com,截止日期:925日。

联系人:冀虹飞

电 话:3329072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名师班”课程设置.docx

附件2: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名师班”教学安排.docx

附件3: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名师班”学员报名表.doc

附件4: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名师班”学员报名汇总表.doc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920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