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扬国学文化 承尊师传统—— 文学院举办释菜礼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27     浏览次数: 298

为弘扬国学文化,传承尊师传统,924日晚,由文学院团委主办、文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释菜礼活动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释菜礼,亦作舍采、祭菜。古代凡始入学,须向先师行释菜之礼,这是一种从简的祭礼,更是自古两大祭祀先师仪典之一。活动伊始,由红楼梦学社带来的《蒹葭》,歌曲优美,舞姿曼妙。零露诗社的楚调歌吟的《扬州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歌曲《红颜劫》余音绕梁,引人入胜。华夏未央汉服社的舞蹈《越人歌》轻纱曼妙;钟毓古琴社的古琴演奏《伯牙吊子期》《湘江怨》以及茶艺社的茶艺表演大气磅礴,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由跋涉文学社和鹿鸣国学社合作进行的朗诵《万世师表》密切贴合释菜礼的含义,传播尊师重教的理念,引人深思。2016级文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席张智妍说:“古人拜师,以释菜为礼,释菜礼活动的举行强化了同学们对于老师的感恩情意,寓意深刻,应当鼓励。”

本次释菜礼的举办表达了同学们对古代先贤的敬意与追思,使在场新生体会到尊师重教中国传统美德,有利于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传承。

(文学院 李昊楠 责任编辑 陈桂玲)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