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我校举办2018年“青年大学习”团学骨干专题培训班专题培训第三讲

发布时间: 2018-12-23     浏览次数: 736


1222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2018青年大学习团学骨干专题培训班专题培训第三讲于物理北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教授担任主讲人,培训班学员300余人聆听了讲座,校团委书记孙冬青主持。

马福运以“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从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地辉煌成就”“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地科学内涵“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的青年担当”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幽默的深入交流。他首先谈道,我国改革开放是在艰难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在困难中远航的,我们要学会用横向辩证的角度看待改革开放。他指出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两个关键阶段:一个是开放之初,十年“文革”使我国经济凋敝,百废待新,思想禁锢是我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个是1989年苏联解体,正是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随后,提及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时他讲道,改革开放的前后三十年不可相互否定,经过五次接力跑,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新十年,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我们面临的希望很大,困难也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发展问题。他指出,改革开放的初心是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改革和坚守红线是一对辩证关系,只有坚持政治定力,在顶层设计方面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才能促进发展。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他希望广大同学都能成为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劝诫同学们要把握最主要的大学四年,练就担当重任的本领,不做“佛系”青年。最后,他讲到,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机会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多且平等的,要想出彩就要抓住机会,以一次完美的呈现来打动别人,以多次完美的呈现来证明自己,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深入实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孙冬青书记做出总结,她首先对马福运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结合他提出的“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的科学内涵与青年担当”,向在场学生干部提出要求。她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时代,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科技文明与物质成果,而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是广大青年朋友们应该去深思的问题,她希望大家开阔自身的格局,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坚定自己的思想信念,为接过推动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做好准备。

此次培训会生动地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走过的艰辛历程,阐释了为什么要改革、怎样看待改革以及怎样进一步改革的问题,为学员们提供了看待改革开放的辩证视角,激发广大学员对新时代下自身应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何种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校团委 郑彦/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