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实施我校共青团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壮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14     浏览次数: 26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引导团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增强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努力把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大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共青团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壮骨计划”,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对团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宗旨教育,把提高政治觉悟、业务能力贯穿全过程。教育引导团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青年的关怀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引导团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生活的贴心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干净担当、心系青年、求真务实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二、总体目标

一是信念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对党忠诚的首要任务,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二是政治强。引导团干部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为党立德树人,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职责,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本领高。引导团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把握和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教书育人规律、青年成长规律和群众工作规律,提高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水平。

四是作风硬。整体重塑新时代团学战线的良好形象,系统性推进从严治团,把从严治团的举措由点到面扩展开,自平面到立体延伸开。保持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形成你追我赶、竞相进步的生动局面。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让一心为青年成长、为事业发展成为行动自觉。

三、活动时间

20193-12

四、教育对象

全校各级专职团干部

五、教育内容

(一)围绕“学”字深研细悟,夯实理想根基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最紧要的追求和责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学以致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学出信仰、学出感情、学出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组织团干部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矢志不渝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主要措施:(1)组织专题研修。通过制定专题、分发教材、认领任务的形式,安排不少于5次的专题研修。(2)开设共青思享课堂。开展专家授课、小班教学,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丰富课堂形式。(3)“学习强国”大比拼。倡导团干部使用“学习强国”APP,通过学习积分、答题活动、专题考试等应用进行得分比拼,掀起学习热潮。

(二)围绕“忠”字提升站位,锤炼政治能力

坚持引导团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锤炼政治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讲政治、铸忠诚融入日常学习工作之中,时时处处维护、捍卫党的核心和党的团结统一,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主要措施:(1)实地参观访学。组织团干部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缅怀革命先辈、学习革命精神,对团干部进行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2)学习先进榜样。通过集中观看视频、座谈交流、撰写观后感等形式,学习党内先进典型人物和模范事迹,汲取榜样力量。

(三)围绕“干”字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奉献

坚持引导团干部在工作中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发展的大方向大态势大逻辑,精准发力、全面发力、持续发力,一切工作向高质量聚焦聚力聚效,以高标准高质量锻造专业精神、专业素养,立志成为团务尖兵、岗位能手。带头担当尽责,要勇于进行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忘我的境界埋头苦干,把时间与精力聚焦在干事创业上,聚焦在解决团员青年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上,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团组织负责、对青年学生负责。

主要措施:(1)大兴调研之风。经常性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团员青年对于共青团工作的真实想法、困惑和期待,认真研究团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和普遍性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2)开展岗位业务“大比武”。带动全体团干部内强素质、外练本领,要求团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增强宣讲理论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网络舆论引领的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3)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团干部到我校驻村“第一团支书”所在地原阳县蒋庄乡西王屋村进行帮扶,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围绕“严”字修身律己,狠抓作风建设

坚持引导团干部要时刻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工作中注重以青年为本、让青年唱主角,满腔热情地引导青年成长、服务青年发展,满腔热情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增强广大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奋斗。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能立志做大官,把心思用在谋工作、干事业上。要坚守精神追求,善于洞察明辨,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始终保持一份纯粹、一身正气。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主要措施:(1)专题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等相关纪律文件,引导团干部经常对照、模范遵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严要求、防微杜渐。(2)实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100’”“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校院两级团组织干部每人每年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支部、10名学生骨干、100名团员青年,具体负责指导团支部建设、学生骨干成长引导和团员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3)专题研讨会。组织开好高质量的专题研讨会,在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总结交流经验、认真查摆问题,开展诚恳、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落实。

六、相关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级团干部要深刻认识实施共青团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夯实理想根基、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统筹兼顾,促进工作。要将此次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将教育活动作为推动自身建设的强大动力,切实解决团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

3.选树典型,提升成效。教育活动要选树标杆典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各级团干部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提升教育活动成效。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3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