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共青团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12     浏览次数: 1707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现将《河南师范大学共青团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312

  

深化实施“四大行动”,以团的工作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2019年,我校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深化实施我校共青团“四大行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光添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一、强化引领凝聚,一以贯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

1.推进青年大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丰富内涵和实践力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发挥校院两级团校作用,举办团学骨干专题学习班、继续实施青马学员“1+50”理论学习伙伴计划,重点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青年骨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不同群体、不同类别的师大青年中入脑入心入行。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开展“课前微团课”,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进头脑。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共青团员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坚决抵制校园宗教渗透。

2.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结合“与信仰对话”,邀请知名专家、党政领导作思想理论、形势政策宣讲。强化仪式感召,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主题团日活动。持续抓好“五四表彰”典型推选活动,强化榜样带动作用。

3.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持续打造“未来学院·青马班”旗舰品牌。突出师大特色,充分发挥校内外成长导师在理论培训、实践指导方面的重要作用,创新学员理论学习机制。完善“青马工程”校院两级培养体系,发挥我校作为河南省高校“青马工作联盟”理事长单位的积极作用,在制度创新、师资建设、绩效评价等方面贡献更多的师大方案,使我校“未来学院·青马班”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青马品牌”。

4.持续做好网络宣传与引导工作。关注青年兴趣热点,主动入驻青年学生聚集的新媒体平台,完善团属新媒体矩阵。推进网络思想文化产品化战略,围绕学校发展中心、团的重点工作和青年关注热点,推出更多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开办第二期“青梅课堂”新媒体人才培训班,加强网宣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素质一流、反应快速”的青年网评员队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出台管理制度,开展团属网络新媒体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我校团属网络新媒体安全稳定,维护学校良好形象。

5.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和极端复杂性,以网络舆情引导、校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行为规范、抵制青年团员宗教活动渗透为重点,加强形势研判,构建网格状信息员队伍,分类别分事项建立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处置线上线下各类突发事件,不断提升共青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组织动员,一以贯之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1.持续提升未来学院办学质量。不断完善未来学院“青马工程班”“未来名师班”“创新创业英才班”培养方案,细化管理制度,发挥“双导师”作用,拓展办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巩固“未来论坛”“马列经典研读坊”等品牌项目,聚焦三个班的培养目标,探索推出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品牌,持续丰富未来学院办学内涵。强化学员跟踪培养,建立交流沟通机制,为学员学习深造和职业发展提供持续帮助,提升未来学院的办学质量和美誉度。

2.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攀峰计划”。开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组织开展“挑战杯”校内竞赛,做好省赛国赛的作品选拔培育、参赛指导和项目优化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我校参赛质量和获奖层次。会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等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攀峰计划”,推动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以一流人才培养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3.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双提”计划,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地落实,开展“送培训到学院”活动,为基层学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供精准指导。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牵引作用,完善第二课堂课程体系,形成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育人等多点发力的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举办“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推进会,优化与第一课堂深度结合的经验和路径。

4.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三化四结合”的工作思路,深化实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主题组建团队。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出台社会实践活动考评细则,开展社会实践项目竞赛,健全社会实践课程化、项目化管理机制。构建“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实践育人总结表彰暨成果展示等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以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志愿服务条例》为契机,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重点打造“小时光”公益课堂、共青团文明路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比赛,催生一批优质项目,带动我校志愿服务活动整体水平提升,为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5.积极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推进“五五四”学风建设计划,组织开展“无手机课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课堂考勤和课堂管理。做好“阳光晨跑”工作。继续实施“拒绝早餐进教室”文明执勤,配合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做好“文明宿舍”评选,做好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6.持续强化文化育人功能。持续开展主题歌会、人文讲坛、草地音乐会、百团大战等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打造师大特色的文化育人品牌,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三走”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三、强化联系服务,一以贯之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1.发挥好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校长早餐会、座谈会、党团课等形式,开展学校(院)领导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回应学生现实关切,做好学生指导服务。

2.服务好学生发展需求。开展新生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做好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开展考研、四六级考试等服务。开展毕业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毕业生掌握政策信息、提升就业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实现人生出彩。持续丰富“温暖冬天”活动内涵,帮助各类困难学生群体健康成长。

3.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健全学生权益维护机制,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工作,针对学生权益热点问题积极稳妥发声出力。建设“青年之声”互动交流平台,畅通青年学生合法权益诉求渠道,积极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四、强化政治锻造,一以贯之夯实团的自身建设

1.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落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各项工作,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组织。

2.召开第十八次团代会和第二十五次学代会。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健全团代会、学代会制度,发挥好共青团和学生会的政治职能,凝聚广大青年学生的智慧,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3.实施共青团干部理想宗旨教育“壮骨计划”。全面推进从严治团,通过专题研修、社会观察、脱贫一线实践锻炼、专题调研、岗位业务“大比武”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的政治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干净担当、心系青年、求真务实”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4.实施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点亮计划”。树立一切工作到基层的理念,实施“点亮计划”,通过有力措施,使团组织作用明显增强、团员先进性明显增强、团干部素质明显增强、基层建设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

附件:校团委2019年上半年重点活动一览表.docx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