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基层动态

【专题】实践归来话收获——各学院举办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3-22     浏览次数: 825


法学院召开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为丰富学生寒假生活,提高其实践能力和水平,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322日,法学院团委创新创业部在崇法楼301召开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总结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得失。本次报告会由法学院团委创新创业部组织,各宣讲队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伊始,三队队员先后总结报告其在四所中学进行宣讲的情况和结果,积极分享在不同学校所面对的考验和经历,并互相交流自己的真实感受。本次寒假实践活动共设三只宣讲队,以“我是师大宣讲人”为主题分别前往汤阴县第一中学、鹤壁市外国语中学、栾川县第一中学和伊川县第一中学进行宣讲活动。此次回访母校,各宣讲队从与同学的沟通中了解了他们对大学的向往,从与恩师的交谈中知道了学校的发展趋势,并向他们介绍师大。另一面,也加深了对本校的了解。同时,宣讲队的队员也纷纷在各自的朋友圈、空间发表成果,获得了众多点赞和转发。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的社交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本次报告会,交流氛围浓厚,同学们都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和感恩,同时祝愿母校和自己就读的大学都能更上一层楼。

立足社会,勇于实践。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在改革开放中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也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此次活动对学生社会活动能力的提高以及学校招生工作的开展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经验教训的总结,为以后更好地做好回访母校活动打下基础。


(法学院 马淑明 杨敏 责任编辑 郑 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为培养广大学生坚韧顽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他们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34日中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院c-208举行“寒假社会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院党总支副书记邓晓刚、团委书记黄博琛及全体寒假社会实践队员、2018级学生会干事参加了本次活动。

志愿服务部部长张欣月首先在收获分享中简要介绍了寒假社会实践中招生工作的实际意义,各团队组建与开展的过程。并对各参与团队对招生实践活动的前期策划、中期材料收集、后期活动总结进行详细介绍。随后,社会实践的参与者分别对本次实践活动中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介绍与总结。实践队骨干胡秋爽说,“通过下中学的招生实践,我发现多半高三学生想要了解河南师范大学,更有一部分学生将河南师范大学作为高考的目标。”实践队员张婷说:“这次的实践活动,有许多的学弟学妹通过网络联系我并且询问了有关咱们师大的办学、招生分数线等情况,这让我感受到了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的重要性。”

随后,院党总支副书记邓晓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表示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来讲是必修课,能够锻炼能力、磨炼意志,展示学院学子“青年政治”的特质。他希望2018级团学骨干能够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增加自身社会阅历与见闻,将所学用于现实,并锻炼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旨在鼓励大学生敢于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活动不仅使参与学生进一步了解到做好社会实践工作中总结与提炼的重要性,同时也鼓励了2018级新生骨干们积极参与到本学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黄博琛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商学院开展“话实践谈分享”寒假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化社会实践成果育人作用,312日晚,商学院于东教B201教室开展“话实践 谈分享”寒假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商学院寒假实践活动学生代表与到场的部分2018级学生一起话收获、谈感想。

活动伊始,郑州宣讲团队代表人牛钰烨简要介绍了寒假社会实践中招生宣传工作的过程及其实际意义,他表示这次实践让自己受益匪浅,新的学期他将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的学习态度开始新的征程。随后,“改革开放四十年,青年追梦新时代”调研队代表陈洋洋重点讲述了在寒假期间对故乡新旧变化的考察,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反思;同时,他鼓励大家学会沟通与交流,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加自身社会阅历与见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实践感悟的平台,充分发挥出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而且有利于扩大实践活动的受益面,增强实践教育效果。

(商学院 冯 丹 责任编辑 邓可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19年寒假实践主题报告会

为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317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万人餐厅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寒假实践主题报告会之寒假实践归来话收获活动。学院的五支我是师大代言人寒假社会实践招生宣传专项实践团队的成员及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我院的中牟一高、郑州二中及郑州回民中学、商丘中学、西峡一高和济源一中实践团队代表依次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了本团队的寒假宣讲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前期准备、宣讲过程、活动反馈、实践感悟四个方面。在宣讲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向高三学子们展现出一个丰富多彩、发展迅猛、前景无限的魅力师大,并取得了良好反响。其中,济源一中代表赵英杰语言风趣、幽默诙谐,详细具体地向大家讲述了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得,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随后,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张珂分享到:学长学姐们的精彩之旅让我对下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希望今后也会有机会去亲身体验实践过程,做师大代言人,收获最好的自己。

活动最后,院学生会主席王晓安做总结发言,她讲到:寒假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增进了大家以及部分高三学子对师大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接下来,希望大家都能继续挖掘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一起成为师大的骄傲!”

本次活动旨在分享并总结寒假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感悟,激励学生积极自觉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从中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培养品格,进而为我院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生命科学学院 艾晓寒 责任编辑 万 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为深化实践育人成果,总结活动经验,激发参与热情,320日中午,社会事业学院于学院办公楼503室举办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学院相关负责人携各实践团队成员及学生代表50余人参与活动。

活动上,“致敬历史,献礼祖国”调研队骨干唐晓芹结合采访整理的口述史料与制作的微电影,着重讲述了对家乡70年历史变迁的考察。她表示,通过调研了解家乡70年发展历史,从中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取得了伟大成就。“我是师大代言人”团队汇报人李煜讲到,宣讲过程中团队成员紧密配合,全方面、多层次、宽角度地向母校高三学子展现出师大魅力,收获良好反响。其余团队汇报人则分别围绕“传承感恩精神”、“改革开放40年城乡变化”等方面介绍了实践目的、过程以及成果,并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针对此次实践活动,院团委副书记田嘉玺表示充分肯定。他提到,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望同学们今后积极参与,不断在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行动中增长才干、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体现,增强了学生对社会实践的深入了解,促使学生对其内涵有了全面认识。同时有利于学院今后明确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思路,为今后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擦出亮点提供助力。

(社会事业学院 赵晓旭 责任编辑 陈桂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为全面落实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320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N102会议室举办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学院团委书记曹锟、2017级辅导员及20172018级部分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报告会共有十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汇报的主题涉及“我是师大代言人”“改革开放四十载,青年追梦新时代”等专项活动。其中,夏邑高中宣讲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对学生“精准定位”,与高三学子分享自己的高考经历,向同学们介绍师大人的衣、食、住、行并在现场答疑环节耐心解答。爱心帮扶实践团队在寒假期间前往到当地的一家社会福利院。团队成员与福利院里患有唐氏综合症、脑瘫、乙肝的孩子们经过一天的相处,感触颇多。汇报人陈枫说道,我们应当珍惜和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同时也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多去关爱弱势儿童。汇报结束后,曹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同学们的精彩实践之旅使他感同身受,希望同学们能从这次实践活动中了解到社会发展对当代大学生的需求,并在与社会接轨的时间段里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本次报告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分享实践经验和感悟的平台,激励更多的同学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同时为我院的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

(化学化工学院 刘茜璇 责任编辑 万 鑫)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