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未来学院举办“挑战杯”竞赛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29     浏览次数: 1162

孙静竹同学作经验分享

沈琪瑶同学作经验分享

328日下午,未来学院·创业创新英才班于东区综合楼406室举办“挑战杯”竞赛经验分享交流活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华中师范大学2015级本科生孙静竹、沈琪瑶应邀到场分享参赛经验,未来学院·青马班、未来名师班、创新创业英才班共60余名学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孙静竹同学为在场学生展示了“挑战杯”国赛特等奖项目路演的全过程,内容丰富,思路明晰,讲演生动,现场掌声连连,赞赏不断。随后,她结合自己参加“挑战杯”校赛、省赛、国赛的心路历程,讲述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她讲到,“这一路跌跌宕宕,化险为夷,不抛弃不放弃才取得了最终的成功”。她讲到当代大学生面对社会问题时应承担起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要站位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振臂高呼,发出最有力、最强劲的声音,用担当责任的情怀承担起时代赋予大学生的伟大使命。其动情的话语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沈琪瑶同学首先围绕“什么是挑战杯”“如何准备参赛”“作品申报与申报书撰写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针对PPT制作、项目答辩技巧、作品展厅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谈到,“挑战杯的项目选题立意要新、选题要准、价值要大但切入点要小、操作要易”“项目申报书要精心打磨,摒除生硬繁冗的语言,要用学生的口吻与行文方式进行书写,语言风格要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生动思维”等。她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为在场学生带来了一场基础性强、实用性高、内容上丰、讲解上细的参赛经验“干货”,获得现场学生的热烈掌声。

她们还积极与在座同学互动,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并提出具体、实质性的建议:在申报书的文本撰写上,建议重新提炼关键词,连词成句,注重语言文字优美流畅的同时,要明了直接,增加实例和故事性说明,删减学术用词;答辩时,搭配以深色配白色为主色调的PPT,梳理答辩稿,减少项目背景、调研具体内容,增加问题和解决方案的篇幅等。聆听指导后,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争取在即将到来的“挑战杯”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次交流会让未来学院的学员们了解到“挑战杯”参赛精髓,加深了对“挑战杯”大赛的理解与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对学员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竞赛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有着积极意义。

(未来学院·创新创业英才班 吴思毅)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