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各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03     浏览次数: 106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无数先烈的英雄事迹永载史册,彪炳千秋,值得后人铭记,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主题团日活动后,于46日在新乡市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学院2017级、2018级青年团员代表踊跃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青年团员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从内心深处重温了革命先烈团结友爱,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让我们时刻谨记,作为青年学生、青年团员要从自身做起,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随后,学生代表为烈士献花圈,集体为烈士默哀三分钟,每一分每一秒代表的都是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爱国情感。紧接着,所有青年团员依次为烈士献花,并集体对烈士的墓碑进行清扫,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敬意。最后,青年团员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对烈士陵园进行参观,观看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切体会英雄精神。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子缅怀先烈,继承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强化使命担当,激起青年学生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尊敬,对当下美好生活的珍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吴小林 周子欣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铭记闪亮的名字,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发挥先烈的引领作用,4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第二会议室举办铭记闪亮的名字,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牛昱斐主持,学院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代表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参会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右拳高擎,神情庄重,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抒发对党的忠诚,强化党性意识,思想上再一次受到教育。其次,由2018级本科生李梦雨、李倩慧进行革命英烈事迹宣讲,利用宣传教育模式,将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的革命英雄事迹展现出来。同学们聆听了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感受了革命前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爱国情操,全体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精神上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勤奋学习,用自己的生命和力量去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接着,牛昱斐为同学们讲述了凉山事件,表达了对为国家利益献出生命的凉山英雄的敬仰,并号召大家铭记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这是我辈责任。同学们一同观看视频,深切缅怀那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利益而英勇献身的英雄。最后,他指出,在新时代下,作为马院学子,要积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头脑、指导实践,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涵养宣讲好革命故事、传承好革命精神,以我之口、以点带面,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要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继承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踏着仁人志士先贤先辈们的富民强国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瑞芝 责任编辑 娄淑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望历史祭英烈 聆听两会启新航

——外国语举办“祭英烈·学榜样”暨两会学习活动

怀着对英烈的无限追忆、对英雄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佩,在党建带团建的思想引领下,4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团委在院智慧教室举办祭英烈·学榜样暨两会学习活动。优秀教师、团委书记唐新及青团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全体人员共同观看寻找英雄主题视频,聆听诗歌朗诵。声情并茂的视频、慷慨激昂的朗诵引发团员们的感慨,大家自发地在纸条上写下感悟,并依次粘贴在展板上,以表达对英烈无私付出的感激以及将英雄的爱国热情传递下去的决心。17级团支部代表现场进行“新闻联播”的四语播报,通过中、英、日、法四种语言对“就业优先”、“减证便民”、“社会保障”等两会关键词做了深度解读。最后,团员代表刘佳艺就两会关键词发表感受,表达了对祖国取得伟大成就的自豪感,立志要坚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投身国家和民族奋斗大潮中,努力做到心中有阳光,眼里有远方,脚下有力量。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有助于提升团员们对英雄精神的学习、提高团员们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意识,更有助于激发团员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团员们对时政的关注度,推动学院工作的良好发展。

(外国语学院 畅珂君 责任编辑 娄淑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青年大学习之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英雄,回家》直播观看活动

为组织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烈,培养其爱国主义精神,43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观看《英雄,回家》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网络直播活动。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视频中,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送还仪式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我国政府以最高礼仪迎接英雄回家。一位位先烈英魂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等待,六十多年魂断异国,埋骨他乡,如今终于不再漂泊,回归故土,从此安享祖国盛土。视频观看结束后,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定会铭记先烈牺牲精神,继承遗志,向英雄看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其中,2017级学生马小雪说道: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家卫国,英勇就义,魂飘他乡;今日,英魂不在漂泊,遗骸终归故土;今后,我们团员青年定当不负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精神,铭记历史,致敬英雄,树立远大报负,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本次活动旨在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辈精神,扎根祖国大地,扎根人民,把人生价值的实现建立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基石上,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生命科学学院 连欣荣 责任编辑 陈桂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山河肃穆祭先烈,英魂长明心中留。43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学院青年学生代表前往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活动共分为奏唱国歌、敬献花圈、鞠躬默哀、庄严宣誓、代表发言等环节。活动伊始,全体学生奏唱国歌、严正肃立,瞻仰烈士纪念碑,向英勇献身的先烈们寄以沉重的哀思。志愿者迈着深沉凝重的步伐,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告慰英魂。团委兼职副书记胡华伟发言,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传承革命精神,不断拼搏进取,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扬帆远航。院学生会主席许静代表学生讲话,表示以后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心怀榜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院团委办公室主任黄祎萌带领全体学生庄严宣誓,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崇敬之情。随后,学院学生还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馆,深入缅怀先烈们的英勇岁月。

本次活动有利于学院学生缅怀革命先烈,切身感受永垂不朽的英烈精神,进一步增强学院学生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不断勉励学院学生爱国进取、拼搏向上。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杜涵慧 责任编辑 陈桂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团委举办“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缅怀先烈主题团日活动

为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汲取英烈身上奋发的力量,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43日上午,法学院团委于崇法楼301会议室举行了“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缅怀先烈主题团日活动。法学院团委书记马淑明、各年级团支部成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网上祭扫,悼念英烈”、“观视频,引深思”、“读书信,寄哀思”三个环节组成。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全体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登录“网上祭英烈”活动专题页面,通过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进行网上祭扫,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视频《英雄,回家》让大家感受到志愿军烈士的伟大以及如今祖国的强大。大家纷纷为烈士们回归祖国而感动,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也为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幸福。通过诵读烈士书信,道出了大家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

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团员们纷纷踊跃发表感想,表示此次“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缅怀先烈活动,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团员的理想信念,使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理想,立鸿鹄之志,养浩然正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一笔靓丽的青春色彩。

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本次缅怀先烈主题团日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广大青年团员们的爱国情怀,有利于引导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正发扬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法学院 马淑明 黄晶晶 责任编辑 陈桂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清明将至,为增强大学生爱国意识与社会责任感,43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于办公楼301室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学生代表四十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上,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田霖晖结合精美的PPT讲述了历史英雄王二小、孟起安、江竹筠的英雄事迹。她指出,革命英雄用热血为我们创造和平,广大青年要珍惜当下,以先烈卓绝品质风骨引领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培养自身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随后,与会学生共同学习了四川凉山火灾消防员英勇牺牲的事迹,浏览了消防英雄的朋友圈,并对消防员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分享感悟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参与积极性高涨。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李想表示,这次的团日活动让大家了解到更多英雄人物的事迹,感受到英雄在身边,激励我们从小事做起,承担责任,服务社会。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弘扬革命精神。据悉,学院还将进一步开展烈士陵园扫墓活动与英雄视频观看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向学生宣传革命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事业学院 崔 晓 责任编辑 刘 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缅怀先烈,志愿先行

——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942日,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分党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到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扫墓活动。

扫墓现场,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有的打扫落叶,有的清理垃圾,有的铲除杂草,他们用行动表达自己对革命烈士的敬仰,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为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指导老师聂广森全程讲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此次活动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同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久立碑前,聆听枪林弹雨的战火岁月和英雄烈士的英勇伟迹,无不被革命先烈忠贞不渝、威武不屈的崇高品格所感染。

此次活动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与崇敬的同时,使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切实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入党的初心,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以党章党规为准则,努力工作,为国家的建设奉献力量。

(商学院 曹宇琪 责任编辑 刘 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清明祭英烈活动

为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怀着对烈士们的无限追忆,国际教育学院于42日下午组织师生代表前往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秋发,院长陈运香,党总支副书记白丽,副院长刘海涛以及部分师生党、团员参与此次活动。

仪式由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韩舒主持。活动伊始,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海涛讲话,向先烈致敬,也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团员们提出向先烈学习的要求。随后,学生代表敬重地将花圈放在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向烈士墓三鞠躬,以缅怀先烈。最后,大家列队来到烈士事迹陈列馆,了解人民英雄的丰功伟绩,感受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无畏,接受革命精神的熏陶。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瞻仰悼念活动,也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能够激发大家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促使我院党团员深切缅怀先烈,谨记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扬革命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

(国际教育学院 王 霜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环境学院“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扫墓活动顺利开展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30日上午,环境学院于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扫墓活动,学院十余名学生参加。

活动当天,学生们抵达新乡市烈士陵园,共同缅怀为国家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以告慰烈士之先灵。首先,在陵园工作人员的指引和解说下,大家参观了英雄展馆,重温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了解到更多有关烈士的英勇事迹。展馆里泛黄的书页、破旧的棉絮和生锈的枪炮,记载着先辈们革命斗争的历史与沧桑。最后,在庄严的革命纪念碑下,全体成员进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悼念仪式,大家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向烈士们默哀、鞠躬,并献上白色鲜花,以示对先烈的无限缅怀之情。

时间一直在流逝,信念却未曾更改,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都将被历史铭记。此次活动的举行,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帮助学生更多地了解到先烈为解放国家和民族独立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大无畏精神,鼓励大家自强不息,奋勇前进。

(环境学院 杨鑫雨 责任编辑 邓可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

——我校研究生志愿者参加烈士陵园扫墓悼念活动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41日,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校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编辑部的学生志愿者们来到新乡市烈士陵园,举办了一场庄严的扫墓悼念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烈士陵园翠柏环绕,分外肃穆。伴随着庄严的国歌,扫墓活动正式开始,全体志愿者肃立低头致哀,随后志愿者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深表哀思。学生代表带领志愿者们庄严宣誓,号召广大青年树立高远志,不忘先烈恩,谨记自身使命,认真踏实学习,传承光辉遗志,弘扬革命传统,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积极贡献。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通过此次清明祭英烈活动,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崇高的民族气节和不朽的革命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将激励青年一代,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研究生会 张天然 责任编辑 邓可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时代使命

——文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45日上午,文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新乡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学院团委负责人荆恒磊以及2018级辅导员陈光裕带领四十余名学生进行参观学习。

革命烈士纪念碑两旁,青松傲立,翠柏挺拔。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同学们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满怀对先烈的崇敬,向烈士公墓敬献挽联花圈。纪念仪式结束后,荆恒磊带领学生对烈士纪念馆进行了参观。陈光裕讲解了一些革命烈士生平,将中国革命历史生动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同学们走进馆内瞻仰纪念碑、烈士英名录以及馆内陈列的数件革命英雄遗物,深刻了解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艰苦历程,缅怀每一个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随后,参观人员来到革命烈士墓区,向英雄敬献鲜花,并鞠躬哀思。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应牢记革命历史,传承先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积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此次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活动的举行,使学生在缅怀先烈中受到教育,有助于弘扬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学院积极响应两会精神培养全面发展型学生的重要举措。

                     (文学院 张心心 责任编辑 刘永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院“清明祭英烈”实地考察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无数先烈的英雄事迹永载史册,彪炳千秋,值得后人铭记,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为此,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特举办“清明祭先烈”实地考察活动。本次活动于46日,在新乡市烈士陵园成功举办。其中2017级、2018级青年团员代表踊跃参与。

活动进行第一项,全体青年团员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学习和弘扬了革命先烈团结友爱,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青年学生,青年团员也要从自身做起,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活动进行第二项,由学生代表为烈士献花圈,全体学生代表集体为烈士默哀三分钟。每一分每一秒,代表的都是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以及最真挚的爱国情感。接着,由全体学生依次为烈士献花,并集体对烈士的墓碑进行清扫,以此表达学生对革命先烈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敬意。最后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对烈士陵园进行参观,观看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切体会英雄精神,参观过程中有很多学生对其拍照,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纪念。随着参观接近尾声,本次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子缅怀先烈,继承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强化使命担当。激起青年学生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尊敬,对美好生活的珍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周子欣 责任编辑 刘永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育学院举办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为悼念革命烈士,弘扬革命先烈不朽精神,44日上午,教育学院实践部在校志服部带领下于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我院2018级同学积极参加。

早上710分,志愿者们在毛主席像前集合,共同乘车前往烈士陵园。活动伊始,大家依次到烈士公墓前奏唱国歌,沉默哀悼,并分别到四十七烈士碑及烈士墓前向烈士献花、鞠躬,以致敬意。紧接着,志愿者们到四十七名烈士的墓区前进行祭拜,四十七名烈士中不乏有与我们年龄相仿的,甚至还有很多无名烈士。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坐在一起讨论烈士们英勇救国的故事,其中,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王瑶瑶同学提到:“非常佩服革命英烈的坚忠、爱国,感谢革命英烈们的付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一定会以英雄为榜样,不断前进!”最后,大家一起在烈士陵园门口合影留念。

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引导同学们沿着先辈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从而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教育学院 孙小文 责任编辑 刘永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商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凝聚力量,商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于清明节期间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开展期间,商学院各基层团支部通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主题班会、网上献花、签名寄语、线下瞻仰宣誓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向学生充分宣传清明节的由来和历史,回忆那些艰苦峥嵘的岁月和无数爱国志士的伟大事迹。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勤奋进取,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同学们以哀思祭奠,学习英模事迹,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对于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促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商学院 冯 丹 责任编辑 万 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清明祭先烈,传承民族魂”主题系列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无数的革命先烈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各班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以“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先烈们虽已长眠,但他们的精神永存心中,学院为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精神,先后通过举办观看电影直播、诗文朗诵会、英烈书信诵读、诗词歌会、演讲比赛、缅怀英烈征文等活动,对全体同学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让同学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先烈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除了举行线下主题教育活动,学院还积极鼓励全体同学登陆专题网站在“精神传承”栏目为烈士献花,在“感恩奋进”栏目放飞祈福,在“感言寄语”栏目表达心声,以文明、绿色、创新的方式纪念先烈。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向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大力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责任意识。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革命先烈们的不易与坚韧,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努力学习、知荣明耻、发奋图强,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 通 责任编辑 万 鑫)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