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活力支部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29     浏览次数: 371



523日下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于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主题讲座,历史文化学院赵振及学院2018级辅导员熊子瑞担任主讲人,学院2018级物理学一班和功能材料专业全体学生共计一百三十余人参与其中。

讲座中,熊子瑞以带领全体学生朗读《弟子规》中有关孝顺父母的选段的方式导入讲座主题,并组织全体参会学生观看“你养我小,我陪你老”主题视频,使学生快速地进入了讲座氛围;而后讲述了学院2004级物理学学生吴叶带着爷爷上大学的故事。赵振用丰富的知识、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了中国传统孝文化的传承内涵,主要讲述了《孝经·谏诤章》中曾子请教孔子:“子从父之令,可谓孝乎?”孔子通过举例子的方法说明了:“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以不争于君。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这个故事告诉了学生们在传统的孝文化中,孝顺并不是一味的顺从,指出了当代对于孝顺的错误理解。又以俱五刑、削发、黥刑等古代刑法方面阐述了“身体发肤受于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观念,阐明保持身体发肤的完整同时意味着自身没有触犯过法律、品行良好。讲座最后,熊子瑞老师让全体学生在讲座开始前发放的明信片上,写下经过本次讲座感悟体会后想对父母说的话。

本次讲座使学生懂得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的内涵——全心全意地为父母好。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历经数千年的传统孝文化的传承不应当在我们这一代被淡忘。当代青年要听从父母的教诲,学会关心父母的冷暖温热,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孝,牢记“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的良训。”,牢记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道德的基石,也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 欣 责任编辑 乔芳)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