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发布时间: 2019-07-14     浏览次数: 1886


款款舞步扬自信 悠悠旋律送温暖
—法学院“心匙之家,星火传递”实践调研团赴后河头村开展支教活动

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留守儿童的童年需要格外的关爱,格外的呵护。为了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713号上午,法学院心匙之家,星火传递实践调研团赴新乡市后河头村进行支教活动。实践调研团队员们紧紧围绕舞出自信的主题,开展了《虫儿飞》的舞蹈教学,并让孩子们进行了才艺展示。

为了给孩子们带来一次良好的教学体验,实践调研团队员们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精心挑选了符合孩子们年龄和兴趣的舞蹈。活动伊始,队员带领孩子们手拉手来到村民健身活动广场,让孩子们在广场中心按照高矮顺序排成两排。伴随着歌曲的响起,队员们在前面示范,孩子们看着动作一步一步地跟着学。刚开始学习时孩子们稍显羞涩,在队员们对他们的不断鼓励下,气氛渐渐地活跃起来了,孩子们也大胆起来,经过队员多次耐心地演示,孩子们很快便学会了舞蹈并跟随队员们的节奏一起舞蹈。

舞蹈学习完成后,队员们鼓励孩子们单独才艺展示,孩子们积极踊跃地举手,表演劈叉的,表演下腰的,数不胜数。掌声不断,欢笑连连,心与心的距离被拉进,广场上洋溢着爱与温馨氛围。本次教学成果成效显著,也达到了最初的目的。活动结束后,实践调研团队员们与孩子们合影留念,记录下每一帧不能忘的瞬间。

此次教学将舞蹈送下乡,加强了孩子们的美育素质教育,促进了留守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有利于陶冶高尚情操,引导他们积极展示自己,让他们感受来自这个世界的温暖,弥补内心的空缺。

(法学院 赵嘉薇 责任编辑 马菁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红色鄂豫皖,清风大别山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工作数字档案建设实践调研团

赴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及旧址调研


为更深入的了解新县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战斗中的战略重要性,713日,党建工作实践调研团一行八人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旧址参观并展开工作调研。

当日上午,全体实践队员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全体队员感受到了革命战争时期的战斗机、坦克以及坦机炮带来的视觉震撼和战争环境的真实气氛。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队员参观了红色大别山和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面对馆内墙壁挂设的革命烈士像群,队员们鞠躬致敬。看到他们英勇战斗事迹的详细介绍,队员们更不由得心生崇敬,一字一句,充满敬意读完。接下来,队员们前往将帅馆,在参观上将馆时,队员们被王树声大将的一句话深深触动,“我是大别山的儿子,是从那里开始闹革命的。大别山的人民哺育了我,哺育了红军。”可见军民之情,更甚于鱼水。

探寻的脚步没有停歇,全体队员紧接着来到了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以及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等红色遗址。在这里,队员们体验了革命时期战士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感受了当时战士们的生活状态:朴实的木质床板,挂设在墙上的蓑衣,简陋的战斗会议室等。但是艰苦的生活环境并未消磨将士们的战斗意志,反而培养了将士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抗争精神。

此次对博物馆和红色旧址的参观让全体实践队员感受到了战争的冰冷无情,也感受到了革命战士的英勇无畏,更感受到了当时中国军民同仇敌忾的抗战态度和奋斗历程的艰苦卓绝。当代青年应该回首历史,展望未来,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沈晶晶 责任编辑 邓春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养殖助力经济,创新促进发展

—水产学院“渔业惠农”脱贫攻坚志愿者服务团活动纪实

713日,水产学院“渔业惠农”脱贫攻坚志愿者服务团队沿黄河向西骑行前往原阳县陡门乡朱庄村。

在村民们的热心帮助下,服务团顺利找到了附近的鱼塘。养殖户王朝兵在鱼塘中开设了一个旅游度假村,前来休闲的游客可以在此小憩、钓鱼,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另外,为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除了养殖鱼类,王朝兵还在池塘中养殖虾类和蟹类,大大提高了养殖空间的利用率。在养殖方面,他采取多层次空间喂养的方式,并及时检测水质情况,故鱼类出现病害的情况相对较少。在鱼塘布局方面,王先生也是花费了一番心思,鱼塘和荷塘的巧妙结合,使得景色优美,环境舒适。这种养殖方法不仅满足了游客的味觉需求,也使游客的身心得以放松。

从王先生口中,队员们了解到,他的养殖基地作为村中唯一一片以垂钓为主的特色度假区,因村中平时来往的游客较多,他获得的经济效益也较高,而他的这种养殖方式也可能成为原阳县未来鱼类养殖产业的发展方向。

此次实践活动的进行,旨在使当代大学生了解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号召养殖户能够在现有的养殖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发展,寻找独特的发展方向,共同脱贫,一同致富。

(水产学院 董博文 责任编辑 邓春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情系社会民生,关注乡村生态

—学研会“回首华夏七十载,展望定国新未来”实践团队开展社会调研纪实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为更加清醒地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生态建设在“五位一体”中的特殊功能,712日,学研会实践队员们深入定国村围绕社会民生、生态建设方面进行走访调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摘编,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的重视。他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定国村村内设有垃圾中转站,村中垃圾桶随处可见,一天两次的道路洒水每天都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村民们的不懈努力,定国村在环境治理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生态事业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通过走访各家各户,在老人的口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自新中国以来村中各个方面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村中医疗诊所分布各处,牙科发展更是迅速,医保制度也逐步完善。同时,村中孝道也令人广为称赞,加上老年活动中心在村中的建立,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得到了保障。教育观念同样已和以往不同,现在,家长不仅重视孩子的文化课学习,而且重视培养孩子的个人兴趣。村中的一切与过往相比,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些年,通过几代人的奋斗,乡村建设逐渐发展起来,奋斗不易,结果甘甜。

实践队员通过走访,加深了对村中民生民情以及生态建设的了解,不仅增强了成员们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心系民生、关注社会生态建设的良好精神风貌。

(学研会 涂田双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满怀敬意祭英烈,坚定决心报祖国

—物理学子赴江西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参观学习


为探寻先烈遗留下的足迹,了解红军背后的故事,712日下午,物理学院“追寻初心之路,学习筑梦之旅”实践调研团一行人在王丹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叶坪革命旧址群。

途中,实践团成员们依次参观了旧址中最引人注目的、被誉为苏区五大纪念建筑的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亭、红军检阅台、公略亭、博生堡。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们重点介绍了红军烈士纪念塔。

13米高的红军烈士纪念塔,五角形的塔座,炮弹形的塔身布满了一粒粒小石块,塔座四周分别镶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的题词,实践队员们认为纪念塔的树立,一方面是纪念为共和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而更深的一层则是为了铭记无私奉献,英勇无畏,不惧艰难的红军精神。纪念塔正前方的地上写着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八个大字,与纪念塔默默相对,诉说着人民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与怀念。实践队成员表示,还没踏上这条路,便觉得让人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抬起庄重的脚步向前迈进,这踏上的不仅是一条路,更是革命先烈们撒下的热血,遗留的白骨堆积成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时刻铭记“居安思危”四个字,学习红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绿草茵茵,覆盖了先烈创建共和国的足迹;古樟摇曳,拂去曾弥漫在空气中的血腥。实践团成员怀着满腹的深思和满腔的热血离去,队员们纷纷表示,这坚定了他们努力奋斗的决心,以后将会以更加热烈的姿态投身学习,报效祖国。

(物理学院 邢豆豆 王丹云 责任编辑 高语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奋斗的青春,崇高的信仰

—防患未“燃”-河南师范大学—新乡消防支队消防安全进万家宣讲服务团纪实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是消防战士的誓言与信仰。711日上午,新乡市牧野区消防员赶赴凤泉区进行统一演练。消防员身着灭火防护服,背着空气呼吸器,提着两盘水袋,拿着水枪,奔向四楼。其中两人进行合作,瞄准假定火场,打开水枪实施灭火,其余四人进行搜寻,解救被困群众,救援过程仅用一分四十五秒,用时之短震惊了实践团的成员。据了解,此次演练消防员所负装备约有40公斤,但在真正面临火灾时,根据火场情况,还会用到12公斤的手持式无齿锯、14公斤的液压剪扩钳等救援设备。可他们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重复演练,不断突破自我,超越极限。

下午一点半,正值午睡,警铃突然响起,消防战士迅速下楼穿戴装备,冲向消防车,紧急奔赴事故现场。还没等实践团成员做出反应,消防车就已经走远。从消防队的出警要求中,队员们了解到,消防中队从警铃响起到消防车出库的时间,白天不能超过45秒,晚上则不能超过1分钟。每个消防站的有效保护半径是五公里,法律规定5分钟内必须到达现场。

712日凌晨312分,消防队的警铃再次响起,未等铃声落下,消防员们早已冲向了消防车。在出警之后,早上六点半,消防员们依旧照常起床开展一天的工作。

这就是这群特殊青年的一天。24个小时内,正常训练,两次出警。这些让实践队员们惊讶的日常,对于他们而言,却是家常便饭。但在他们看来,他们所做的事情却“都是应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对青年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因为有这些热血青年,中华民族才更加充满希望。消防战士不仅用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誓言,也为青年做出了榜样,同时更为国家与人民奉献着青春。

(文 韩文娟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巍巍烈士陵,防溺至此行

—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712日,体育学院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于新乡市烈士陵园广场开展以“骄阳行动,‘救’在身边”为主题的防溺水宣讲活动。体育学院老师石教乐负责此次活动,宣讲团队长卢俊阳带领全体队员参与其中。

在抵达陵园广场后,队员们进行分组调研,与市民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市民有关防溺水知识的掌握情况。活动伊始,主持人对到来群众表示感谢,并通过准确事例及相关数据讲解预防溺水的重要性。随后,宣讲员讲述有关防溺水自救他救技能,辅以教学模型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演示。其中,青少年积极参与互动,亲身体验急救过程,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今天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的小孩子了解到很多防溺水知识,这些知识我们家长平时都不怎么关注。很感谢这次活动,也谢谢你们。”活动结束后,一位家长对队员们称赞道。

据《法制晚报》报道,溺水是我国青少年第一大致死原因,每年约有2万名中国孩子死于溺水,且7月至8月发生的溺水事件占据全年的32%,显然溺水是一个被人们忽视的安全隐患。

此次宣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预先逃生的能力,同时提高宣讲队员们组织活动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体育学院 李相滢 责任编辑 侯仪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药资源促发展,青春助力新时代

——生命科学学院中药资源普查实践队员走进延津乡村



711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六队、生命科学学院“助力中药普查,共谱时代华章”实践调研团的12名实践队员集合出发,奔赴延津,在北高庄村、东秦庄村、小王堤等地深入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由于延津乡间部分道路不平坦以及杂草秸秆的堆积,车辆难以通行,实践队员们只好步行两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连续奔赴6个样地,开展中药普查工作。首先,他们根据普查对象的具体方位在每个样地选择5个合适样方套,在每个样方套里用卷尺精准测量距离拉取5个小样方,并由数据员详细记录样方套内的物种数及个体数等信息。随后,队员们仔细观察重点中药植物的的形态特征及生长状况,并进行标本采集,以便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大片种植农作物的田地里,实践队员们还发现了忍冬(金银花)、杜仲两种中药的栽植地,并在村民的介绍下,了解到当地的忍冬和杜仲的种植方法、药用价值、平均产量及收益状况。在六个样地的实践调查中,实践队员们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共调查了莎草、苘麻、萹蓄等多种重点药用植物,还发现了木贼、曼陀罗等一般中草药品种,记录了忍冬、杜仲两类栽品种,完美高效地完成了本次普查工作。

本次中药普查工作,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农村,在实践中求知、在奋斗中探索,广泛传播中药知识的同时,对野生中药材资源的分布情况、生长状态、种植规模等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中药事业的发展献出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艾晓寒 责任编辑 李怡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未来学院第十期“青马工程班”实践团队

助力法制建设进村

712日,未来学院第十期“青马工程班”实践团队在古贤镇北周流村、菜园镇马营村进行基层普法活动。实践分队在古贤镇镇政府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北周流村对广大村民宣传综合法制和平安建设,并进行了志愿者服务活动。

到达北周流村后,未来学院实践队员旁听了北周流村村大队关于村内综合法制和平安建设的会议。会议强调,村干部需保证村内巡逻平安开展,扫黑除恶的同时提高村民法律意识。会后,北周流村大队何书记带领实践队员走访村内各户,发放并讲解《古贤镇关于开展公共安全感和对政法执法满意度的倡议书》,张贴“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宣传页。

在菜园镇马营村,实践队员帮助当地开展了“婚恋家庭与相关矛盾纠纷”的专题法律知识宣讲。实践队员王冰鑫以家庭暴力、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实际案例为切入点,结合菜园镇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婚姻法的相关条款。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法律在民事纠纷中的重要作用,现场气氛热烈。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要充分发挥法制固根本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层普法工作仍在路上。未来学院实践队员深入基层助力法治建设进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书写青春华章。

(未来学院 王琳婧 责任编辑 娄淑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访电商企业,寻发展之路

—历史文化学院“悟焦裕禄精神,浅析兰考企业的发展之路”实践调研团对兰考县电子商务创意园展开调研

为深入了解兰考县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现状,响应党的十九大对创新企业大力扶持的号召,历史文化学院“悟焦裕禄精神,浅析兰考企业的发展之路”实践调研团于712日到访兰考县电子商务创意园。

电子商务的发展近年来总体上呈现井喷之势。兰考县截止目前专业从事电商的企业较少,2015年阿里巴巴、京东正式宣布进军农村电商以及淘宝村的形成,使45线城市的农村电商获得历史性发展机遇。兰考县紧跟电商潮流,引入乐村淘并采用O2O运作模式,使当地农村的特产、作物等通过乐村淘销往全国各地。由于渠道狭小,兰考县种类丰富的优质特产难以走出去。20163月份,仪封乡刘岗村生产的苹果滞销,后经河南五农好集团电商部为果农在淘宝、京东等各大平台销售,50万斤苹果在三天内被销售一空,由此可见电子商务对兰考“三农”的重要性。

由于政策扶持力度较小、技术薄弱、人才外流等问题存在,兰考县电商发展仍旧缓慢。实践队员们与兰考县电子商务协会主任交流后了解到,兰考县电商发展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各方面的发展都还不成熟,规模小、资金少等问题的存在使兰考县电子商务企业在国内电商企业发展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未来兰考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部门将从政策、农产品质量、物流、资金等方面抓手,助推兰考县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

通过此次对兰考县电子商务创意园的调研,实践队员们体会到电子商务在中小城市的发展缩影。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政府支持与国家政策对电商发展的重要性。

(历史文化学院 冯维龙 责任编辑 吕 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绕过毒品陷阱,让青春神采飞扬

—社会事业学院禁毒防艾·健康筑梦科普宣讲团赴丰乐里村委会调研纪实

712日上午,社会事业学院禁毒防艾·健康筑梦科普宣讲团走进丰乐里村委会,给孩子们讲解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远离毒品。禁毒防艾宣讲团15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通过课堂活动的新颖形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前设计的禁毒宣传漫画易于其理解毒品的危害,分组抢答的形式更是将现场的氛围充分调动起来。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回答问题,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毒品都有哪些类型?毒品会在哪些地方出现?毒品对人们的健康有哪些危害?孩子们的提问让志愿者感受到其追求知识和学问的兴趣及热情,随着知识抢答的不断深入,孩子们更是互帮互助共同讨论答案,踊跃抢答探讨真知,随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纪念品。宣讲团成员鼓励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热爱生活,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从而达到拒毒、防毒的目的。

我们以孩子们喜爱的比赛抢答形式普及禁毒知识,希望他们在快乐的游戏环节将远离毒品谨记在心,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志愿者李丹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说道。

禁毒活动进课堂,呵护儿童助成长,这是社院学子积极投身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实践的真实写照。此次活动有助于孩子们真正意识到毒品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进一步强化其远离毒品的意识,提高其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为其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社会事业学院 韩佳佳 责任编辑 乔伟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民间艺术的活化石

—美术学院“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调研服务团镇博物馆调研纪实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诗人王安石在《元日》一诗中这样记载,木版年画作为我国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木板年画被认为是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

713日,美术学院“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调研服务团来到开封朱仙镇的博物馆——尹氏老天成年画博物馆,进一步感受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

“紫占一,绿占二,黄三红四不能颠。水要鲜,色要艳,颜色不得出黑线。看似却不是,用似来显示。颜色正,天要晴;颜色深,天要阴。”尹氏年画的传承人尹国法强调,想要清晰完整地印好一张木版年画,绝非易事。朱仙镇木版年画非常讲究颜色的调配和民族传统技法的运用,工匠们多采取青、黄、红三原色,用色可多达数十种。

朱仙镇木版年画作为中国民间文化的一张名片,它的社会学、文化学、美学和民俗学价值亟待人们重视、保护和开掘。我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冯骥才老先生曾讲:“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根的文化,也是人类重要的文明遗产,更是中国最后一道国防线。”

参观完朱仙镇博物馆后,调研服务团的队员们在离开之际与尹国法先生进行合影留念,尹老先生却有些不舍,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讲到:“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是传统文化的新一代传承中坚力量,能宣传一点是一点,要不这年画可就真的‘老’啦!”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现状有喜有忧,但是在尹老先生的影响下,相信它一定会得到新的创新与发展,散发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美术学院 张玉琦 责任编辑 王 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春助力扶贫,科技兴旺产业

—旅游学院“出彩中原,大美原阳”调研实践团初探黄河滩区贫困区

为进一步贯彻建设出彩中原的号召,助力原阳县黄河滩区脱贫攻坚,712日,旅游学院实践调研队伍抵达原阳县黄河滩区展开调研,本次调研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乡村扶贫工作,用科技兴旺产业,用青春助力扶贫。

上午9时,实践队的成员跟随原阳县领导班子前往大信家居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展厅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智能家居的发展现状,并展示了大信家居行业领先的智能化高端家居定制生产线。马经理说:“大信做家居就像写文章一样,我们的私人订制就是把三千多个汉字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有机组合,拒绝生硬寡淡的模式套搬,融合客户对完美家居每个细节的追求,书写成生活艺术。”随后,实践组的成员参观了阿杰食品加工厂和夏家院民居,并以此来感悟原阳县的工业基础和历史文化。下午3时,大家抵达原阳县鹿岛森林度假区参观新式民居,并体验了户外拓展活动,在一静一动中感受景区的魅力。在参观黄河滩控导工程时,原阳县广电文化和旅游局贺局长向大家寄语,希望大家能充分发挥才智,因地制宜,为黄河滩区的生态改善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对原阳县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景区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重要性,针对相关问题,队员们希望在之后的考察调研中,深入了解原阳的历史文化、企业生产状况等,以期为原阳县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旅游学院 侯文康 责任编辑 王喆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教育扶贫

—教育学部暑期实践团队柳湾村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713日,教育学部组织暑期实践团队深入辉县市吴村镇柳湾村,结合柳湾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教育扶贫”主题活动。教育学部暑期实践团队分为两队,分别奔赴柳湾村民委员会与前往村内辅导班同时展开实践活动。

实践中,第一队的李权玺、王珂等五名队员前往辅导班,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辅导班的学生学习情况,调研其课程安排,并举办授书仪式,给辅导班的孩子分发学部提前精心准备的书籍。《宋词》、《论语》、《中华上下五千年》等崭新的书籍不仅能够增加孩子们的知识,而且可以使学生开拓视野,沉淀积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做到送书香入课堂,送优秀文化入乡村。第二队的魏梦欣、刘燚飞等10名队员协助当地柳湾村民委员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队员们在校驻柳湾村工作队队长赵胜杰的带领下,重新整理并核查了79份精准扶贫档案,并针对其中的缺失信息进行了补充,为明日贫困户信息整理和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做好前期工作准备

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入农村,回基层,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勇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学部 刘燚飞 责任编辑 杜涵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软件学院“点亮创业的灯,照亮青春的路”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团开展城市照明工程调研

713号,软件学院“点亮创业的灯,照亮青春的路”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团针对国立光电公司的各种照明产品在鹤壁市进行了城市照明工程调研活动。

针对国立光电公司的照明产品,队员们进行了初步了解和统计,然后分组前往几个地点进行考察。首先,同学们调研了智慧路灯,该路灯在城市中随处可见,其包含了各种交通信号及系统的安装。之后,实践队来到了桃园公园开展调研,桃园公园是鹤壁市海绵城市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也是外景照明产品的主要实施场地,更具有调研价值。公园内装置有地灯、高杆灯、景观小品灯、栈桥和台阶周边的射灯等,地灯为亮白色,光强大;高杆灯为暖黄色,较为柔和。整体区域灯光均匀、亮度较高,适宜夜间照明且效果比较理想。国立光电公司以“文化创意+智能科技”为产业发展方向,以科技提升产品质量,以创意进行产品研发,公司的道路照明工程和外景照明工程主打高端、智能、节能的路线,从而推动城市发展、服务人们生活。

本次实地调研,使队员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国立光电公司照明产品的功能及投放规划,看到该公司在灯具外观设计和使用功能上的创新改造,对创新理念有了更新颖的认知,领悟到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决定未来,也为之后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软件学院 李 媛 责任编辑 朱科飞)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