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六)

发布时间: 2019-07-22     浏览次数: 1557


寻梦芳华录,踏歌非遗情

—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调研团活动纪实

骄阳七月,恰如人之少年时,好进取,风华正茂。为深入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情况,79日起,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调研团奔赴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乔庙镇冯丈村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

传承不忘守艺人

烈日当空,垂柳蝉鸣,710日上午,成员们与老艺人一起,在铺满落花的庭院中,重拾久违的百年老曲。“有老身我那个把事安排定,说与了那个春花儿女花童,满脸陪笑把话讲,你与你那个为娘取衣裳,哎嘿哎嘿哟……”哼小车传承人薛纯明打着节拍唱着小调,眼前的年轻面孔,许久未唱起的旋律,渐渐勾起了老艺人陈年的记忆。透过老艺人深邃的眼眸,调研团成员似乎伸手就可碰触到那个年代已逝的芳华。

十几岁开始接触哼小车的薛纯明对它有着特殊的情感,它是民间小调,是口口传唱的经典曲目,更是老艺人跌宕起伏的半生的见证。“那时候俺们都要去参观‘行水’仪式,每年都要去的,慢慢就感兴趣了。”老艺人回忆着当年的盛况,眉宇间是藏不住的笑意。从他的口中,成员们了解到哼小车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与火神祭祀有着不解渊源,是汇聚繁多的民间小调而形成多样化的表演曲目。

“我很害怕它失传,还好你们来了啊!”老艺人殷切的话语中尽显深深的期许,从传承人变成守艺人,他守着自己的少年梦,守着村落的故乡情,守着国家的文化志。

过河不忘摆渡人

一声声梆子响,悠扬的曲调涤荡着远方,这是怀梆铿锵有力的唱腔。710日下午,围坐在老艺人身旁,成员们聆听着他的故事。

“受父亲影响,我十二岁就开始登台演出了,之后才真正拜师学艺。你们看起来也不比我那时候大呀!”怀梆戏曲传承人丁家旺看着面前的年轻面孔感慨地说着。老人绘声绘色地还原了历经“文革”冲击后的怀梆状况,不忍文化失传的他建立了二十几人的“稻花香”怀梆戏曲团,从风餐露宿、无条件演出到政府资助发展,来自社会各方面的重视使老艺人更加坚定传承好怀梆戏曲的决心。

“俺居家坐賏车,用目观,又之见遍地里百草开花”,怀梆传承人丁家旺一人分饰三角,再次唱起了熟悉于心的曲目。老艺人的忘情投入感染了学生,学生自发要求跟学习唱《金花玉瓶》片段。当谈及怀梆戏曲传承现状时,老人眼中既有无奈又略含欣慰,尽管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冯丈村失去了许多年轻学徒,但是随着政府再次重视,新鲜的血液又注入了这里,花落也会有花开,怀梆也将被再次传承和发扬。

留荫不忘护林人

带着烽火燎烟,它从熠熠生辉中走来。既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深含苦与乐;又似饱经沧桑的青年,让人好奇那一生不平凡的经历。初次接触火神祭祀的成员们兴致浓浓,围坐在传承人薛顺有身旁,饶有兴致地问着听着。

据了解,火神祭祀的由来已不可究,八十七岁的薛贤有只能寻着回忆,向学生讲述它的历史渊源。在谈到对火神祭祀的深厚感情时,他说:“很多人都觉得它是迷信,但我觉得它是一种乡土文化的凝聚,每一次的火神祭祀都是一场相聚,它就像一条纽带,一头系着信仰,一头系着公道。”在传承火神祭祀的道路上,老艺人薛贤有已经行走了几十年,它的一点一滴都牵动着老艺人的心。

怀揣着老艺人的期望,笔尖轻轻滑动,飞扬的文字记录着经年的祭祀故事,穿越厚重的历史大门,眼前再现的是年年的欢聚。相信在传承人的坚守努力下,在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在政府公众的支持帮助下,火神祭祀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文学院 张心心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术学院“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实践团队走进朱仙镇开展木版年画艺术调研活动

正值暑期七月,美术学院“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实践团队走进河南开封朱仙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拜访了朱仙镇木版年画传承人张廷旭先生。

躬行实践,淡影层出相成趣

应木版年画传承人张廷旭先生之邀,美术学院“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调研服务团来到张老的制作工坊进行实践体验。

“在印刷时,要时刻注意纸样的情况,一有走动,就要立刻敲板校正,同时手上功夫还需一气呵成,否则套色会不均匀。”张廷旭先生一边耐心讲解,一边亲自上阵,为大家示范印制木版年画的过程。队员们有模有样地学习着,手法虽然生疏,但也不减丝毫热情,看着一张张作品从线稿到单色稿再到色彩鲜明的年画,大家纷纷被工艺精湛的木版年画艺术其特有的浓厚魅力所折服。

溯源追艺,无声岁月留深韵

“小时候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出来贴上新一年的年画,远近看过去,姹紫嫣红,年还没过,年味就有了……”张廷旭老先生坐在蒲墩儿上,说起木版年画来津津乐道。

关于木版年画,鲁迅先生曾这样说过:“朱仙镇木版年画朴实,不染脂粉,人物没有媚态,色彩浓重,很有乡土味,具有中原木刻年画的独有特色。”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确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发展中熠熠生辉。

张廷旭先生是朱仙镇年画街上有名的木版年画雕版与印刷艺人,也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的传承人。他自孩提时就跟随父亲学习年画印刷、雕版,一刻就刻了数十载,曾获得“国家级美术大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朱仙镇现印制出的木版年画大多出自张廷旭先生之手,其作品古朴生动,妙趣横生,技艺精湛。

求知探索,刀刻套印赋彩墨

著名学者冯骥才曾把木版年画称作“中国民间美术的源头”,而挂在张廷旭先生的天义德木版年画艺术馆墙壁上那一幅幅构图饱满、色彩明丽的年画作品也向实践同学充分展现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经典独特艺术魅力。

朱仙镇木版年画线条粗犷简炼,构图饱满,内容多神像传说,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明丽鲜艳,寓意避邪纳福。张老认为,木版年画的传承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并要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创新,要让它的根深植于历史岁月和生活沃土里,让它生长在人民大众的审美观念中,让木板年画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厚刨数块梨花木版,运转几把独制刻刀,数千年流传与承载,刀刀版版留下华夏技艺。朱仙镇木版年画的本源是刻刀印画,是岁月无声的痕迹,彩墨转印之间深浅相映成趣,独有韵律,值得我们为之守候。

(美术学院 杨淋钦 责任编辑 王 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音乐舞蹈学院“建功新时代 青春勇担当”大学生宣讲团走进辉县五里沟村开展基层巡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脱贫攻坚战略,丰富基层乡村文化生活,720日晚,音乐舞蹈学院“建功新时代 青春勇担当”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在辉县五里沟村顺利举行。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辉县市百泉镇党政领导以及五里沟村全体村民共同观看本场演出。辉县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杜晓田出席晚会并致欢迎辞。

晚会在演员们热情欢快的舞蹈《赞赞新时代》中渐渐拉开了帷幕;歌曲《芦花》的生动演唱,抒发了姑娘对心上人奔赴祖国边疆的不舍之情,诠释了热血青年对恋人和家乡的真挚情感,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们的内心;舞绸《梨花颂》高雅秀丽且意境深远,给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视觉上的体验,获得了乡亲们的阵阵掌声,并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同时,当地村民自行组织的器乐联奏节目旋律激昂,节奏欢快,展现了当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坚定信心;此外,快板《河南赞歌》、歌伴舞《幸福送万家》、独舞《映山红》等节目精彩纷呈,展现了音乐舞蹈学院学子的青春风采和专业实力,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最后,演出在歌曲《祖国万岁》中落下帷幕。

在本次文艺汇演期间,音乐舞蹈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展示自我风采、磨炼坚毅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百姓生活、助力乡村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音乐舞蹈学院 张 旗 责任编辑 王 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约“绘”梦想,对话童真

—体育学院七彩假期助成长公益服务团纪实

为了给孩子们一片运动的天空,718日,体育学院“七彩假期助成长”筑梦公益队的旗帜如朝阳一样冉冉升起在西区篮球场的上空。篮球场上,随着上课哨声一响,同学们井然有序地列队开始上课。在课堂中,青年志愿者们以欢快独特的授课方式传授给孩子们体育知识,让他们在学习中体验到了快乐。

实践队怀揣同一个志愿梦,于茫茫人海中,相聚在体育学院“七彩假期助成长“筑梦公益团队,志同道合让青年志愿者初次相见却“犹如故人归”。“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按照团队工作的分组,在期末备考紧张复习之余紧锣密鼓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无论是前期的关于本次主题特色支教的策划分工,还是授课内容的思考与选择,特色活动的构思设计;无论是支教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还是具体而微的特色教学用品的准备,大家都认真走好的每一步,只为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锻炼机会。

在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习了体育舞蹈、篮球、跆拳道等项目。孩子们的暑期时光因为“七彩假期助成长公益团”而变得丰富多彩。他们接受“小老师们”的面对面指导,认真聆听,细心学习。尽管天气炎热,大家却仍尽情地挥洒着汗水,在盛夏中不断收获。训练场上,志愿者李昱慷正在对一个孩子进行篮球动作以及手部发力技巧的指导。“手臂弯曲一点,对,你要这么投……”这是这个孩子第一次接触到篮球这项运动,他小小的眼睛露出了光芒,一切是那么新奇却有趣,就像在他的世界开了一扇窗,让他看到了窗外别样的风景。

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虽然志愿者们不能选择停留,但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所经之处茁壮成长。实践活动过去了三分之二,志愿者们因初次支教产生的羞涩与紧张在孩子们纯真的感染下也烟消云散了,支教热情也日益高涨,与孩子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在此期间,志愿者们也开展了许多的拓展活动,除了日常体育教育,还有体能测试课,个人才艺展示课以及朗诵比赛等等,这些活动也得到家长的一致支持。随着与孩子们接触时间的拉长,志愿者们更加珍惜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今日的骄阳烘烤着每一个孩子的脸庞,虽炎炎夏日,但酷暑抵挡不了同学们运动的热情,因为他们心中渴望学习的劲头犹如晴空的骄阳、亦如绿茵的一缕清凉,用知识铸就美好的未来梦之路。

七月的风吹来了夏天,七月的夏天带来了风景,但最美的还是七月的孩子们。他们如星星般闪亮的眼睛里藏着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期待,他们如阳光般温暖的心间藏着柔软的梦想、藏着美好的希望,他们如春风般真诚的笑脸成为支教岁月里的珍藏。

(体育学院 王武杰 责任编辑 侯仪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创业铸梦 实践先行

—商学院“创青春 走河南 科技强国新时代”实践调研团赴洛阳863创智广场展开调研

719日,商学院“创青春 走河南 科技强国新时代”实践调研团在洛阳863创智广场考察调研了园区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政策进行了解。

园区工作人员王禹介绍了园区的主导产业,目前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已达40%。园区还拥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平台,发挥了平台对科技支撑的引领作用。

实践队员们走访了园区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原大数据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显著的人才优势、顶尖的技术水平及多元的应用方向。基于大数据算法,研制出2D3D多模态身份识别解决办法,应用于远程业务办理、人证比对等领域,确保身份的真实性,提升业务效率。河南看一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智慧旅游、智慧党建等创新工程,搭建身临其境的全景营销平台,从小屏幕里看见VR大世界。市场总监王超斌还告诉队员们:“在技术创新上要保持前瞻性,在风口到来时做好准备。”

紧接着,队员们参观了洛阳财通代理记账服务有限公司。赵经理表示,大学生创业成功依靠的是踏踏实实的厚积薄发、响应国家政策并抓住机遇。据悉,园区已荣获省众创空间、省创业孵化基地等资质,服务中心副经理杨朋伟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作了详细的讲解。园区坚持以服务为核心,为大学生提供政策项目申报、办公租赁、工商注册等服务,促进创新创意落地,推进企业快速成长。

此次调研使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鼓励实践探索、支持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创新创业,将促使创业计划走向创业实践。

(商学院 赵云晓 责任编辑 景 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百年五四情,永承爱国意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燃教育之火,筑前行之路”教育关爱服务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连续奋斗、昂首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为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近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燃教育之火,筑前行之路”教育关爱服务团在新乡市牧野区丰乐里村以演讲比赛、情景剧、诗歌朗诵等为载体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祖国的腾飞喝彩。

教以五四意 授以爱国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使新时代中国青少年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714日上午,教育关爱服务团举办“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宣讲活动。志愿者何在芳通过播放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片段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五四运动。习近平主席激动人心的演讲,让志愿者和孩子们都深刻体会到了五四精神的伟大。“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0年了,时光模糊了爱国英雄的面孔,但五四运动留下的精神将永不退色,像太阳一样永远明亮”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深情绎五四 爱国入童心

715日下午,以“情景再现 演绎五四”为主题的情景剧在志愿者孙庆一的主持下缓缓拉开序幕。志愿者和孩子们扮演青年学生、煤矿工人、老百姓、工商人士等,仿佛置身北京街头,游行示威、请愿、组织演讲。孩子们自己排练表演的“北京街头游行示威”小话剧,将整个情景剧的气氛推向高潮。志愿者王永丰说:“孩子们生动的表演表现出了五四运动时学生的热情,让人看后心头为之一震,内心感触颇多。”情景剧再现了五四运动的浩荡,让孩子们明白“自古弱国无外交”,为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打下了坚实基础。

并立诵诗歌 声情赞五四

100年过去了,五四胜利的火炬,依然闪耀在心中,那光芒曾经催醒了沉睡百年的中国,让江河更加奔腾。”稚嫩的童声掩盖不住孩子们激动的心情。717日上午,筹备已久的五四运动主题朗诵正式开始。参演者分个人演讲和小组演讲进行展示,情感充沛,创意独特,以较为全面的视角展现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由吕云杰等人参演的《七律 五四运动》诗歌朗诵获得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吕云杰说:“看完之前的那个关于五四运动的视频后,内心一直很激动,感觉有种情绪,可是表达不出来,今天借着这个机会,能表达我对参加五四运动的前辈的敬仰,我很开心。”以纪念五四运动为主题的诗歌朗诵,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数百年来众多名人志士对五四运动的赞扬,让孩子们能更好的了解五四运动精神,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为未来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推动了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今天,五四的呐喊依然响彻人们心中,五四的火炬已然传到新时代的青少年手中。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时嘉楠 责任编辑 乔伟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携手法治行,建功新时代”全民守法宣讲团赴十里铺村开展法律图书送“温暖”活动

为把“法律进乡村”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把法律法规知识带进乡村,助力扶贫攻坚,真正实现法律进村入户,719日,法学院“携手法治行,建功新时代”全民守法宣讲团一行来到了新乡市牧野镇十里铺村,开展法律图书送“温暖”活动。

活动伊始,队员们来到十里铺村图书室,对已有图书进行了整理和归类,以便村民查询和借阅。大家通过自带和学院筹集等方式,将闲置的书籍、报刊、杂志等读物捐赠给村委会,向图书室捐赠了法律类图书三十余册。队员们共同打造了法律图书角,读物内容种类多样,包含司法、行政、扶贫措施、脱贫攻坚政策、日常相关法律知识、农资农药、防假防骗常识等,以便于村民借阅普法类读物和查阅各种法律法规内容,以促进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最后,队员在十里铺村文化健身广场为村民们进行乡村法律知识普法宣讲,为村民们讲解乡村法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展示了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民间纠纷,直击民间法律知识淡薄这个大问题。实践组成员自动变身“小律师”,回答村民宣讲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向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服务。

此次活动将法律图书送到十里铺村,打造图书角,为村民借阅普法类读物和查阅各种法律法规提供了更便利的方式,促进了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法治农村贡献了绵薄力量。

(法学院 曲欣怡 责任编辑 马菁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屋山下愚公人

—旅游学院“感悟愚公精神·传承中原文化”调研服务团访谈实录

“从窑洞到土房,到一层平房又到这砖房,我们搬了四次家才到这里。”70多岁的石巧灵向调研队员们讲起她们家的变化。

718日,旅游学院“感悟愚公精神·传承中原文化”调研服务团来到济源市愚公村进行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大门上挂着“光荣之家”荣誉牌的石巧灵家是走访的第一户。

“当时往这边小区搬迁可较劲了,大家伙有房有院子,都不愿意搬,村支部也是开了好几次会,做了好多次动员,还是有人不理解。”石巧灵说。但拆迁的问题并没有难倒这群愚公的后人们,村支部开会后决定拆迁工作首先从党员干部家开始。“党员干部首先搬家,这样才能带动群众,做好表率,我们村搬迁可利索了。我们住的这个小区,可多人羡慕了。”石巧灵自豪地说。

60年代初中毕业以后,石巧灵响应“面向农村”的号召回到了家乡愚公村,当上了一名村妇女主任,一干就是30多年。“那时候我老伴在部队,我在家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家里困难很多,开展工作也不容易,有时候会把我气到哭。”石巧灵笑着说,“但啥时候都有先进落后,都有斗争,做啥工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还是坚持干下去了。”就像石巧灵一样,凭着这样一股干劲,愚公村人用奋斗大步迈向新的时代,用旅游的迅速发展点亮了这个河南省西部山区的小村庄。

“以前都是咱们出去旅游,没想到这两三年,人家会来咱们这里旅游。”在过去,和石巧灵一样,很多愚公村人都难以想象到今天真真切切发生的变化。从过去拿着䦆头铁锨、推着平车平整土地,到现在挖土机、推土机搞工程;“村村通公路”让小超市开到了家门口;村里开始推行对大学生的奖励政策……

不只是这些生活上的变化,大家的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老百姓凭种地、打粮食维持生活,大家丢不掉种地的想法。”石巧灵说,“现在旅游一开放,大家做生意、开农家乐比种地还要挣钱。这几年大队也是经常出去,去过皇城相府,去过云台山,看看人家的经验,咱们回来慢慢学习。”

访谈中,石巧灵向调研队员们提到最多的词是“进步了”、“社会发展了”、“多好啊”。就像她讲的那样,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愚公村人都坚持“克服困难、排除困难”,用实干取得胜利。时代的巨轮不断向前推进,但代代传承着的愚公精神精神鼓励着人们、鞭策着人们,脱贫致富,攻坚克难,在拼搏和奋进中闪耀着永恒的光芒。

(旅游学院 邓艳秋 责任编辑 王喆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千锤百炼,英雄本色

—文学院防患未“燃”新乡市消防支队消防安全进万家宣讲服务团活动纪实

3公里热身,一会儿是400米物资疏散。”“这都没啥,习惯就好了。”训练前正在进行热身跑的消防员这样对实践团的成员们说道。

为了真正体验和感受消防战士们的训练,实践团的成员和消防战士一起进行热身跑。但是,由于缺乏锻炼,实践团的成员在跟跑了1公里后表示,“太快了,跟不上,并且太累了。”

通过近10天的观察和了解,消防战士每天的生活主要就是出警和训练。只要没有出警的任务,他们都会去训练。并且在每天晚饭之后,他们还会在院子里自行加练或者到健身房去锻炼。对于这样重复单调的生活,消防战士笑着回答,“你们可能不太适应,我们刚来的时候也不适应,但是时间长了,习惯了就行。”面对大量的训练,他们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理解,“现在你累一点,跑快一点,操作熟练一点,总比在火场里手足无措强。”

在谈到他们出警的经历时,消防战士表示,“第一次进火场的时候,也会害怕,但是,必须往前冲啊。后来就感觉不到害怕了,每次进火场,除了能听到自己背着的空气呼吸器的呼吸声和火花的声音,什么都听不到。如果火势比较大,也什么都看不到。那个时候,你根本不会去想什么,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灭火。”“如果空气呼吸器里面的气体一旦用完,你一口气也吸不上来,那种窒息感,特别痛苦。”另一个消防战士补充说。

听过了消防战士的讲述,实践团的成员感触良多。正是他们一天天地努力训练才会有人们口中称赞的英勇。同样,没有任何的成就和功绩是随便得来的,都是百炼成钢。

消防战士的经历激励着实践团的每个成员,大家立志学习消防战士们的精神,在未来的生活中,充实自我,砥砺前行。

(文学院 韩文娟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环境学院“出彩中原”原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调研团活动纪实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环境学院“出彩中原”原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调研团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乡风建设、乡村治理、文化传播等方式助力乡村发展,精准脱贫,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精准扶贫献青春 建设乡村新时代

716日上午,出彩中原原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调研团在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张笑乾老师带队下,前往我校对帮扶的贫的原阳县蒋庄乡西王屋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经团省委驻村第一书记原方老师介绍,西王屋村是蒋庄乡的行政村,位于黄河边缘,沙河滩地,地广人稀,村中400多户有30家贫困户。西王屋村村干部找准制约贫困户发展的问题和原因,制定并实施一系列的扶贫措施。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对村中五保户进行了探望,给他们带去了礼品,并细心察看他们的住所,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起居、补助标准等情况,并给他们提供一些生活物资,给予一定的关怀和温暖。

通过这次活动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点滴爱心汇聚希望,无私奉献让爱前行。一颗颗温暖的心,一簇簇星星之火,希望能让更多的光亮和温暖五保户老人的心田,让他们的生命再次充满阳光,在未来生活道路上,一路充满欢乐和爱。

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生态文明

为响应“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出彩中原”原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调研团于717日,调研团实践队员对新乡市原阳县蒋庄乡西王屋村的生态环境开展调研工作。

走进原阳县西王屋村,实地调研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方式与环境污染状况,村中每条道路的十字路口都有垃圾桶摆放,道路整洁,房前屋后都有绿化。但有个别道路需要硬化,否则容易引起扬尘污染。实践队员一同走进田间和黄河滩边去调研土壤和水质状况。由于多年以来相关部门严格的排查工作,原阳县并没有出现过对环境产生较大影响的企事业单位,更没有重大污染事件的发生,水质状况比较好,且多处有鱼塘。713日上午实践团队走访村庄,对当地居民进行关于“原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居民认知情况”的问卷调查,并向居民普及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让环保意识深植于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据团省委驻村第一书记原方和西屋村村干部介绍:“村中对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时处理;生活用水取自深井;有排放生活污水的管网。同时也会根据村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制定合适的治理方案,改善村容村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员发现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村中面貌变化有了改善,但是仍要继续强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形成乡村振兴好的模式和经验,为实现生态文明梦,建设美丽乡村做贡献。

(环境学院 杨潘青 责任编辑 冯明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封丘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进一步了解贫困村县脱贫情况,719日,在新乡市封丘县省扶贫特派员李建军教授及学院团委书记王芳老师的带领下,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兴农’助力封丘 柳湾脱贫攻坚调研团”的6名实践队员动身前往封丘县展开扶贫调研活动。

封丘县地处平原地区,素有金银花之乡、树莓之乡、相思之乡、长寿之乡之称,但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制约,该县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于2002年被划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9年,我院李建军教授首次走进封丘县,结合科学技术进行农产品实验研究,并逐步将金银花作为重点研究对象;2016年,李教授作为省级扶贫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封丘县扶贫工作,不断推进与贾庄金银花合作社的深入合作与交流,进而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跟随着李教授近十年的扶贫足迹,实践队员们走进封丘县,切身实际地展开脱贫攻坚调研工作。

早上八点半,实践队员们抵达封丘县贾庄金银花合作社。在刘保彬社长的引导下,队员们陆续参观了金银花种植地、花叶分离设施及烘干设备等,并与刘社长、李教授展开了密切交流。随后,刘社长为大家介绍了金银花产业在当地扶贫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光明的发展前景,他讲到,科学技术的力量是第一生产力,金银花新品种的培育与科学种植技术的有机结合促使每亩金银花收入从20003000元增加到了10000多元,有效带动了周边90多贫困户脱贫,受益群众500多人,并不断向周围推广、拓展、普及,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了解,贾庄金银花合作社的主要发展方向为:一是培育优良品种,李建军教授指导选育出的新品种(系)“豫金一号”、“豫金二号”、特蕾一号(新品系)”等,较传统种植的金银花具有明显品种优势,未来会继续研发、推广、创新;二是研发烘干设备,第一代烘干设备技术总攻是“完全烘干”、第二代是“使用便捷”、第三代是节能与智能“双能同步”,不断趋向实用化、便捷化、科技化;三是推动产品深加工,充分利用金银花的应用价值,进一步开发金银花口服液、绿茶、黄茶、红茶等深加工产品,创造出更高的经济价值。

封丘县合理利用其地理环境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依托金银花合作社,大力开展金银花科学种植产业,有力推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走上脱贫之路,并于今年成功摘掉贫困帽。同时,此次扶贫调研之行,促使实践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科技在解决“三农”问题和脱贫攻坚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有利于激发学生坚定学科自信,牢记时代使命,进而引导青年利用专业科学知识,走科技助推脱贫攻坚之路,探创新带动乡村振兴之道,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艾晓寒 责任编辑 李怡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唱响“禁毒防艾”歌,共筑“健康中国”梦

—社会事业学院“禁毒防艾·健康筑梦”科普宣讲团活动纪实

719日,为强化禁毒防艾,营造浓厚的禁毒和预防艾滋氛围,社会事业学院“禁毒防艾·健康筑梦”科普宣讲团队员来到新乡市牧野公园,向大众科普禁毒防艾知识。

因材施教,为艾前行

“阿姨您好,我们是河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今天是来进行禁毒防艾科普宣讲的,请问您知道艾滋病吗……”到达目的地后,志愿者们三人组成一个小分队对公园的群众进行宣讲。

据了解,青壮年对毒品与艾滋病了解较多,但也存在误区;而老年人大多对艾滋病了解浅层次化,有些仅听闻其名。因此志愿者们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群体设计相应宣讲策略。对于老年人,选择普及关于毒品与艾滋病的知识,为其发放禁毒防艾宣传页、海报及宣传手册,通过“一人带动全家”的模式扩大宣讲范围;对于青壮年,志愿者们将其作为重点对象讲授禁毒防艾常识,使其深刻理解毒品的危害与艾滋病的预防措施。对于儿童,志愿者则以禁毒小漫画为载体,以案例为支撑,采取教育引导的方式,让广大儿童意识到毒品及艾滋病的危害。

艾放心中,你我同在

毒品与艾滋病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但禁毒防艾形势依然严峻。正式宣讲前志愿者向居民发放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调查问卷并回收,调查数据显示,人们对“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会感染艾滋病吗?”问题的回答正确率仅为18%

志愿者靳荣荣表示:禁毒防艾形势严峻,志愿宣讲必不可少。禁毒防艾工作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的健康,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本次宣讲,帮助和引导更多人了解毒品与艾滋病的相关内容,让更多人做到为自己设想,对家人负责,谋社会利益,远离毒品。

以娱促学,青春有爱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知道,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一位在公园健身的阿姨抢答道。志愿者生动活泼的讲解和有奖问答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们前来参与宣讲活动。他们积极回答志愿者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疑惑,志愿者们针对其疑惑一一解答,现场氛围浓厚。

“你们大学生暑期做这些宣讲挺有意义的,我回家一定会给我的家人讲讲禁毒防艾知识。”一位在公园散步的大妈说道。

一张张递出的宣传页、一遍遍耐心的解答、一次次甜美的微笑,都体现出志愿者们的真诚付出。迎着夕阳,伴着人们的声声感谢,志愿者离开牧野公园,踏上了返校归程。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的活动,一定能让禁毒防艾知识在每个人的心中播下种子,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

(社会事业学院 李 丹 责任编辑 乔伟轩)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