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解锁创新密码,助力创业梦想——我校举办2019年“创青春”创新创业训练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22     浏览次数: 574


为持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启迪创业思维,有效提升我校大学生“创青春”竞赛作品质量,1119日晚上,我校在东校区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举行“创青春”创新创业训练营第四次专题讲座。互联网学者、CCTV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刘兴亮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团委书记、“创青春”参赛团队负责人、学生会学术创新部、负责院级竞赛的主要学生干部代表以及未来学院·创新创业英才班二期学员26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孙晓主持。

刘兴亮以“创新创业的密码”为主题,从历史故事切入,用幽默的语言,风趣的讲解从多方面多角度启示我校师生找到打开创业密码的“钥匙”。首先,他提出解决创新创业难题的三大“法宝”:一是熟读历史,洞察趋势;二是培养爱好,彰显个性;三是练好内功,打通经脉。并以第一“法宝”为重点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强调了创业密码的五大必备条件即创新概念明晰、创业团队坚实、投资渠道多样、领导班子优秀、企业定位准确。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提示创新创业者应学会洞悉先机,勇于站在时代风口,同时在对互联网发展历程及中国IT行业足迹的回顾中点明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脉络是创新创业的基础。此外,他还运用《道德经》的典型观点解释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其未来发展之间的关系,告诫同学们要紧跟时代潮流,辨清发展趋势,把握创新机遇。最后,他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大家的疑惑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此次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和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举办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坚决不能做口头的巨人和行动的矮子,仰望星空的同时也应脚踏实地。同时也鼓励了我校学生不断开拓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准确自我定位,合理规划未来创新创业方向,为做好我校 “创青春”竞赛参赛作品的培育辅导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并对促进我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团委 范果果 田 朕 责任编辑 乔 芳)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