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青春战“疫”记(二)| 齐心协力,筑起青春防疫长城

发布时间: 2020-02-25     浏览次数: 336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起责任,积极参与到街道、社团、村镇战“疫”一线,在战“疫”一线擦亮青春本色,合力构筑战“疫”的青春长城。

 

聚沙成塔,共克时艰



2月4日下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郭金硕怀揣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前往河南省夏邑县红十字会提出了担任志愿者的申请,希望能为县里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郭金硕积极认真的态度让红十字会的冯主任很动容,他安排郭金硕接待前来募捐的公司、企业以及村庄、乡镇的爱心人士代表,郭金硕帮助搬运酒精、棉被爱心物资引导各个乡镇分发物资,协助医院分配棉被的任务。除了这些,郭金硕利用擅长电脑的优势,主动负责统计数目、打印表格之类的事情,空闲的时候还积极地干起清扫工作,一刻也不让自己歇着,他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累吗?苦吗?郭金硕笑着摆摆手,道:在当志愿者的几天里,我看到很多的爱心人士捐助善款,看到大量的物资运到红十字会,再从这里运到疫情战场的第一线每个人都在为社会和国家尽心出力,我也会做好防护,健康地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抗阻击战贡献我的力量


身居后方,心系“疫”线


虽然不能冲在抗疫的最前线,但有机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觉得很满足很开心了”,在采访中,数学与信息科学学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班的高帆迪露出了真诚的笑容。

2月5日,高帆迪偶然得知,河南省南阳市张仲景医院正在招收志愿者服务团队她和父母商量后毅然决定报名参加,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她医院门诊部预检分诊台正式上岗,主要负责普通门诊病人进行新冠状肺炎防疫宣传和导诊服务,协助医院开展防疫工作。在空闲的时候,高帆迪主动引导病人自助挂号给普通病人提供清肺排毒汤为上百名来诊患者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的高帆迪总是周身疲惫,却说道:“只有亲身体会过我才了解到了医护人员、抗疫一线人员的辛苦和劳累,更加体会到‘哪儿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的含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也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凝心聚力,奋勇战“疫”


“每天值班四小时,不惧风雪,不惧病毒”这是来自信阳市光山县晏岗村晏奥东的自述,也是他20多天来参加志愿服务时的情景。

晏奥东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一名学生,在疫情爆发后他便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在得知河南省信阳市属于疫情的重灾区后,主动报名成为了村内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希望为家乡防疫续力。在志愿队伍中,晏奥东主要负责为进村人员消毒、登记各个关卡路口对来往人群进行询问和盘查。至今,晏奥东已正式值班20天,不惧风雪,不惧病毒,与村里34名抗疫志愿者共同坚守岗位为守护家园安全筑起坚固屏障。

面对疫情,晏奥东坚信当每一个人的力量慢慢汇集、聚合,直至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时,我们就有了战胜疫情的底气只要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战“疫”成功 


担当有为,青春无悔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必等候炬火”,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弋心引用鲁迅先生的话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接着便又开始了每天记录报表的工作。

   疫情爆发后弋心便参与到了所在地区防疫控疫工作中。她在街道办事处收集并整理各社区人员返郑的时间报表,制作了新增隔离人数日报表,使得当地防疫工作进展更加清晰,并且绘制湖北、非湖北人员返郑情况台账,筛选并记录已过隔离期的各社区返郑人员,汇总区内所需信息并上报给相关人员。“弋心同学记录的详细报表推进社区防疫工作的进度,极大提高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效率。谈起弋心,社区负责人禁不住竖起大拇指。

   在弋心日常工作的本子上还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携手对抗疫情,美好明天不再遥远,胜利的曙光就闪耀在不远的将来。


不计回馈,情暖严冬



“叔,我能加入你们吗?”怀着一份责任与担当,忘了夜间的寒冷,郑紫盈敲响了师岗镇防疫队队长家的门。考虑到她是返乡大学生还是个女娃娃,陈队长拒绝了她。

但第二天,陈队长接到了郑紫盈决心满满“请战书”“我叫郑紫盈,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想为防疫出一份力,保证完成任务,不要回报,允许我加入你们最终,她成为了防疫队的一员。担任队长的她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并不容易,有些村民对疫病和防疫工作不了解、不配合,但无论多少次被村民推攘出家门,郑紫盈仍笑着继续为村民讲解科学防疫知识,为没有口罩的家庭送上自己的口罩封村以后,家家统一使用微信定菜,很多孤寡老人没有微信,坚持两天一送生活必需品并探望村里的老人。

谈到付出和辛苦,她温和地笑了:防疫不停,服务不止,这是我的思想觉悟,也是政治觉悟。在这寒意阵阵的冬天,作为预备党员的郑紫盈,正在用行动和付出激起一道爱的暖流,温暖人心

  

点点光热,闪耀四方


 



作为文学院的一员,我深受文学院三“特”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感染,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在想自己能做点什么事情所以听说社区要招志愿者时,我立刻报了名。汉语言文学一班的黄佳雯说道。

在社区工作,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黄佳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和消毒,登记进出人员以及车辆信息帮忙搬运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她虽然是个女生,但干起活来可一点都不含糊。除了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以外,黄佳雯还积极报名参加了学院的“1+2”疫情成长国学小课堂,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给师大附中的孩子们上课,教他们国学知识、传统文化。尽管一天天的工作与学习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黄佳雯没有丝毫怨言。

非常感谢这段做志愿者的时光,让我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有居民朋友匿名送的奶茶,有社区高书记看我没吃饭给我送的好吃的,有其他志愿者的陪伴,有老人的笑脸,孩子们的欢笑,真的非常难忘回忆起这些日子里的点滴,黄佳雯的眼中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党有召唤,我有行动


“凉水泉村的各位乡亲们,接镇平县抗疫指挥部的通知,今天通知两个事情……”在镇平县老庄镇凉水泉村,每天村里的广播会准时响起,播报疫情的相关内容上级通知和抗疫知识,这是水产学院2016级学生张莹每天工作之一

作为假期返乡的党员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张莹就第一时间到村里报到,主动要求承担工作在村委会干部的领导组织下,张莹将最新的国家防疫新闻、政府政令传递到村民中去利用村里的大喇叭播报科学防治疫病知识挨家挨户走访采集村民的基本信息和其他大学生一起把各家各户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送到他们家中。打好”阻击战中,张莹在家乡展现着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提到张莹,村党支部书记王多义动情地说:俺们村的大学生是好样的,在这次国难面前,不怕困难,勇挑重担!面对赞誉,张莹说道:“我是一名党员,有义务、有责任为身边的群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党有召唤,我们就该有行动。”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河南师范大学团员青年将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勇担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力争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校团委 乔 芳 田 朕)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