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青梅课堂”团属新媒体骨干培训班专题讲座第一讲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12-21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团属新媒体培训规范化、系统化、课程化,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12月20日下午,我校校团委于东区思政平台开展了“青梅课堂”团属新媒体骨干培训班专题讲座第一讲。河南团省委宣传部郭雪虎担任主讲嘉宾,校团委书记孙冬青、各学院团委书记及各学院新媒体学生骨干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张合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如何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之富有时代活力、更好立德树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我校“青梅课堂”团属新媒体骨干培训班的开班正是对这一课题的探索和回应。我校以青年传媒中心为依托统筹和引领新媒体团属建设工作,目前,我校团属网络媒体基本形成了微信、微博、QQ群(空间)、网站等矩阵体系,覆盖我校青年学生10万人次。

讲座,郭雪虎以《共青团宣传工作与新媒体应用》为主题进行精彩讲解。在网络平台和队伍建设中,郭雪虎强调,要着力打造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网络矩阵;要不断提高网络引导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要持续加强对各青年群体联系与凝聚。在网络发展分析中,郭雪虎对“酱紫”、“稀饭”、“no zuo no die”等网络流行词背后的内涵进行深入挖掘,对偶像效应进行简要探讨有关新媒体运营方式,郭雪虎则提出态度主动化,受众精准化,传播人格化,语态年轻化,技术可视化的观点;希望新媒体工作者要有代入感,能感同身受,关注青年民生问题,进行积极向上的舆论引导等。同时,应正确对待“标题党”“蹭热点”等现象,切忌让真实“失真”,让真相扭曲,要理性认识世界,明辨是非。最后,郭雪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青年学子提出十二字希望:有头脑、有良心、有胆识、有底线,并积极为现场骨干们解惑答疑。

据悉,此次“青梅课堂”团属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培训为期一周,旨在切实通过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推动校院两级新媒体工作的深入开展。新媒体培训班的首次开设有利于创新我校思政建设的工作内容、教育载体和互动机制,促进青年学生文明上网,构筑清朗网络空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网络思政功能,真正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校团委 陈桂玲 郑 彦/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