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学院开展“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01-11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

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困难学生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1月5号至1月12号间进行了以“温暖冬天”为主题的冬季爱心帮扶行动此次活动面向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学生,旨在解决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贫困学生在大学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此次活动分为“情暖青春”冬季送温暖、“爱暖心灵”心理屋解惑、“‘团’暖成长”宿舍解读、“‘团’助成才”义务活动四个方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方面进行帮助,且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

“情暖青春”爱心帮扶行动由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牵头,学生干部参与,通过对学生建档立卡、助学金、家庭条件等方面等综合考虑,最终从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中选出品学兼优且确实需要帮助的学生,对他们进行资助,在寒冬里为他们送去温暖;“爱暖心灵”心理解惑行动以我院心理咨询室为依托,首先通过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学生传播自我疏导的心理方法、面对期末考试自我减压的方法,并积极介绍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心理咨询室,统计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在心理咨询室为他们进行解惑;“‘团’暖成长”宿舍解读行动中,首先在线上由各辅导员在QQ群中呼吁大家认真复习,以便从容应对考试。而后线下由各班学生干部及同学在各个宿舍中为在期末复习还有疑惑的同学进行解惑,并再次呼吁大家在考试中规范考试,不作弊、不违纪;“‘团’助成才”义务活动以我院Cre+创科协会为平台为同学进行培训之后,走向家属院为附近的居民提供帮助,借此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前往贫困地区支教的王磊同学,在支教地区展开了对贫困地区学生爱国、维护社会等相关知识的座谈会,为支教地区献出了爱和温暖。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通过举办此次“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对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的社会责任感。领导同学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也营造了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解决临近期末学生对于生活和学习的疑惑。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柴宇龙 责任编辑 姜历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温暖冬爱心助考”活动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1月12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了“温暖冬爱心助考主题的帮扶活动。

活动中,院团委书记卢鑫2017级兼职辅导员池彦伟逐一到每个寝室给学生们送上了“助考牛奶”,希望能够助力每位学生备战期末考试。老师们亲切询问学生近期生活及学习情况,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充分利用时间认真复习,攻坚克难,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涯中的第一次考试,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一箱箱牛奶,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多的是对学生精神上的鼓励。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负老师期望,细致复习,迎难而上,争取优异成绩回报学校的细致关怀

此次活动切实给学生们带来了温暖,学生对活动反映良好。活动不仅有效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还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怀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师生交流氛围。

(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爱暖心灵”活动

情系学子,温暖心灵。111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院103教室举办“爱暖心灵”活动。2017级辅导员刘久凌对此次活动进行指导。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此次 “爱暖心灵”活动采取交流座谈会的形式展开。负责人通过放映视频、讲解心理问题的分类和心理健康的定义等,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心理方面的知识;借助马加爵事件、赵承熙事件等具体惨痛的案例告诫学生要理智排解心理疑难,以健康、阳光、成熟的心态面对生活与挑战。2017级辅导员刘久凌与受助学生亲切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在人际交往、学习生活等方面详细解答学生的内心杂疑,特别针对期末考试,强调要诚信考试,合理排解心理压力,同时应懂得感恩和回馈社会,珍惜当下,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更加勤勉,不负期望。

此外,学院还组织举办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考前动员会,各年级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积极给出建议并给予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此次“温暖冬天”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增进了学生与老师间的交流,还帮助学生解决了学习生活中最现实的问题,展现出学院的积极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贾 雪 责任编辑 郑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温暖冬天”爱心帮扶系列活动

温暖冬天,历院在行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为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帮助,历史文化学院在13日至111日之间开展了“温暖冬天”爱心帮扶系列活动,我院全体同学积极相应号召,参与本次爱心帮扶活动。

围绕“温暖冬天”的活动主题,我院本次爱心帮扶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爱暖心灵”生活联谊会、“‘团’暖成长”学习交流会以及“‘团’助成才”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涵盖了我院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也包含了回报社会的温暖举措。同时我院采取了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利用网络平台向广大同学征集问题,后期在线下进行解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爱暖心灵”生活联谊会在我院2015级展开,我院团委书记原方、2015级辅导员马田园、2015级辅导员吉喆及广大同学们参与了本次联谊会。本次活动力求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学生对师生之谊、家国之情的理解和感悟。活动期间同学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老师们诉说肺腑之言,活动在一片温情中落下帷幕。为持续推进“五五四”学风建设计划,我院开展了“‘团’暖成长”学习交流会。“答疑解惑”是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我院2016级与2017级部分同学以面对面的形式共同探讨专业学习的方法。2016级历史学二班孙天婵同学表示,大学的学习不是闭门造车,我们要坚定方向、珍惜课堂,同时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学习的方法也会随之而来。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获得了新的思考。“‘团’助成才”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小康之翼社团深入贯彻国家“三农”建设等相关政策,响应本次“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融入社会的号召,积极开展了“心系三农,情暖寒冬”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将在新乡市辉县上八里镇进行,我院同学将会去到这里的学校,深入当地困难学生家中,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为当地老师提供反馈,进一步改善教学工作。

本次“温暖冬天”爱心帮扶系列活动推动了我院困难学生常态化、多样化帮扶工作的展开,拉近了我院同学、师生之间的距离,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温暖生活的帮助,同时提升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相信这样温暖人心的活动一定会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温暖冬天,历史文化学院一直在你身边。

(历史文化学院 谢晓菲 责任编辑 郑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学院开展“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

为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15日下午,文学院积极开展“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文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采取联谊交流、志愿服务等形式层层展开。在“爱暖心灵”心理解惑行动中,志愿者举行联谊会、交流会等活动及时掌握困难学生的心理状况,在人际交往、学习生活等方面详细解答学生的内心杂疑,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在“‘团’暖成长”学业共进行动中,志愿者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和一对一帮教活动。针对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恋爱等问题,志愿者以谈心的方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 “‘团’助成才”融入社会主题行动更是深入实际,志愿者开展暖心服务使困难学生的生活环境得到美化,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由此引导困难学生积极融入学习和社会生活。活动进行的同时,志愿者记录下活动细节,以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帮扶活动,传递冬日温暖。活动结束后,文学院2017级志愿者管丽敏说道:“我们通过分配课余时间组织参与了这个“爱心帮扶”活动,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帮扶,将温暖传递下去,给更多的人带去帮助与便利。”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我校开展的“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号召,活动在加大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的同时有利于解决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引导困难学生积极融入社会。同时,活动的举办也有助于提高我院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建设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文学院 王星棋 责任编辑 郑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开展温暖冬天爱心帮扶主题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1月3日到1月10日,法学院开展了以温暖冬天爱心帮扶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活动面向全体法学院学生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我院围绕温暖冬天爱心帮扶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趣味盎然的特色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我院借助元旦联欢会活动的平台,开展了“爱暖心灵”心解惑活动,通过歌舞、朗诵、小品演绎等形式向大家传播自我疏导、自我减压等有关心健康的知识,推动广大同学以健康、阳光、成熟的心态面对生活与挑战;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本着持续推进“五五四”学风建设的原则,我院开展了“‘团’暖成长”学业共进行活动,在各年级进行了“学习经验宣讲会”、“‘指点迷津 引航人生’——期末学习方法交流会”等一系列集体活动,同时在学生集体中发出号召,鼓励同学们积极组建学习小组,相互促进,相互帮扶,疑惑互答,分享学习经验和收获,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引导学生积极融入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我院对广大同学们做了广泛动员和号召开展了“‘团’助成才”主题团日活动。在精心的组织与策划下,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到我市村庄一所小学给小学生义务讲课并进行多门课程的辅导。在讲课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参与热情高涨,积极与志愿者们进行沟通交流。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交流会,分享自己的心得。

此次开展的一系列“温暖冬天”爱心帮扶为主题的活动,不仅增进了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和了解,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困难学生融入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有利于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学院 马淑明 马智慧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开展“爱暖心灵”心理解惑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等学生的释疑解惑1月10日社会事业学院于学院办公楼401b学生心理咨询室开展了心理解惑活动,学院2016、2017级辅导员田嘉玺为前来咨询的同学们解疑答惑,2016、2017级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活动中,同学们把自己的一些烦心事和矛盾心理毫无保留的倾诉给老师。田嘉玺耐心指导讲解。他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具体回答,并指出原因所在和解决办法前来解惑的同学都是笑容满面的离开。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马君可同学提出:“现在已经是大二了,需要考各种的证书,慢慢发现有的证书可能不太需要但是自己确非常想考,现在有一种到底是选择自己想考的还是考需要用的矛盾心理。”针对这个问题田嘉玺说:“兴趣对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如果对一门课很有兴趣你肯定会认真听讲,对一件事有兴趣你肯定会认真做这件事情,同样的道理你对哪个证书感兴趣,你考起来势必很容易,所以不需要纠结这个问题跟着自己的心走即可。”很多富有哲理性的话语令学生受益匪浅。

此次“爱暖心灵”心理解惑活动非常有价值,构建了学生与教师深入了解的平台,拉进了学生与教师的距离。有利于我院学生及时发现并解决自己的一些心理问题和心理矛盾。有利于增进我院教师对学生的认识,促进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我院其他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良好基础。

(社会事业学院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团暖心田,情溢生科”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启动仪式

爱心“团”暖寒冬,生科携手并进。为积极响应校团委“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的号召,为困难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1月8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报告厅举办“团暖心田,情溢生科”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启动仪式。校团委书记孙冬青,新乡市东风路社区主任孙晶,院团委书记兼2016级辅导员王芳2017级辅导员马翠,及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2016级、2017级学生代表2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兼2016级辅导员王芳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温暖护航”、“爱驻心田”、“携手并进”、“爱伴成长”四个环节。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发挥共青团优势,为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车票,温暖学子返乡之航,照亮其求学之路。孙冬青书记亲自为学院20名同学发放爱心车票,并合影留念。随后,2016级学生陈佳音进行发言,她首先代表受资助同学表达了对团组织帮扶的感激之情,并保证将牢记组织的关爱,以实际行动提升本领,回报学校及社会。在“爱驻心田”及“携手并进”篇章中,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部负责人李优和2015级生物科学专业班长汤舒晴依次汇报了我院在心理健康、学习提升帮扶工作中的特色与收获,展现我院团委学生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特点。“爱伴成长”篇章的访谈环节中,新乡市东风路社区主任孙晶与学院优秀志愿者代表马竟竟同学围绕“爱心陪伴成长”学习辅导活动,分享了活动中志愿者、孩子们以及社区的收获,并希望活动能够一直进行下去。

活动尾声,校团委书记孙冬青总结致辞。孙书记首先对我院工作表示了肯定与认可,并对受资助同学们提出了以下三点希望:一是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生的信仰去追求。坚持拥护十九届中央领导集体,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二是把暂时的生活困难当作前进道路上的财富去珍惜。学习青年习近平在知青时期的榜样精神,保持“遇河架桥,遇山开路”的劲头。三是把积极的奋斗姿态作为实现人生出彩的翅膀去锤炼。要用强有力的信念作为支撑,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奋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助力自己的人生出彩。活动在团歌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我院始终坚持“资助育人”的宗旨,在规范资助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家庭经济变化,以学生为本,用爱心服务,力所能及地在生活上为他们解困,心灵上为他们解惑,学业上为他们解难。本次“团暖心田,情溢生科”主题活动在寒冬为贫困学子送上了温暖,让团员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团组织的关心及关注,激励大家能够常怀感恩之心,把对学院、学校及国家的感激之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生命科学学院 冯亚楠 责任编辑 姜历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雪后红日出 天寒人心暖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举行“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解决困难学生最直接的问题,1月9日中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在学院103会议室举行了“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我院各年级班级团支书以及帮扶对象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团委副书记赵娜主持

活动伊始,赵娜简要介绍了往年爱心帮扶活动的情况,肯定了各年级团支部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表现和成绩。她以本学期的正规化考试为背景,经多次调研、学院领导批准,决定将考试文具包作为本次帮扶活动的爱心礼包,并将发放给家庭困难,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团日活动,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的团员。随后赵娜将爱心礼包依次分发给各年级班级团支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最后,赵娜强调了团支在团支部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对团支书寄予厚望。活动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的举办有利于解决困难学生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让困难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有力推动了我院困难学生常态化、多样化帮扶工作的展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虎翼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共青团的引领作用,为困难学生送温暖。1月8日晚,我院于学院办公楼503举办“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团委书记买惠、2017级辅导员田嘉玺、2017级团员代表及近30贫困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前期,学院组织2017级团员代表们齐聚天太饭馆为贫困学生包饺子,送去学院冬日的温暖。现场其乐融融、笑语盈盈,贫困学生品尝着饺子,回想到在学院以来被给予的关爱,每人脸上都带着感动。田嘉玺表示,学生远离家乡求学,学院送来关怀,带来家的温暖,望在场学生将学院与学校的真心真情化作战胜困难、刻苦努力的精神动力,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早日成为祖国栋梁。

在帮扶活动中,买惠则针对学生往返交通、节假日生活等安全问题提出二点建议:一是增强防范意识,要有“防人之心”;二是学习防卫知识,提高自卫能力。并就贫困学生车票补助申请方式进行深入讲解。她强调,学院会为学生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帮助困难学生走过寒冬,以更阳光、成熟的心态面对生活与挑战。学生们纷纷承诺会将这份爱心传播下去,温暖身边更多的人。

寒冬显暖意,社院见真情。此次爱心帮扶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了温暖,助力学生踏实学习迎战期末。并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意识,为营造温馨和谐的学校氛围献上绵薄之力。

(社会事业学院 樊 增 责任编辑 姜历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水产学院举办“暖冬团日,共学同行”座谈会

1月9日,水产学院在水产楼215举办“暖冬团日,共学同行”爱心帮扶座谈会。团委书记朱国超出席活动并讲话,2017级同学和2016级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朱老师简明扼要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解答2017届学生期末考试复习和考试过程中的问题。活动邀请到2016级优秀学生代表为2017级学生解疑答惑。程凯歌杨惠如依次发表讲话,她们分别讲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高效的学习方法。随后,2017级同学们自由发言,提出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优秀学生代表细心的回答,并提出建议。最后,朱老师对期末科目高数,英语,专业课水环境化学,普通生物学这四门科目重点强调,他表示复习任务比较重,建议大家要有重点的复习,自己多总结,不能只单独依赖于复印的资料,考试时,心态要放平,考前一定把要考试的科目浏览一遍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学业困难的成因,针对学习基础较差,或学习过程中有困难的同学,进行有针对性、方向性的解决问题,并通过谈心,心理疏导等途径,帮助因多种不良因素造成学习动力不足或具有学习抵抗心理的学生为水产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水产学院 责任编辑 李筱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温暖冬日”实物补助发放活动

冬季送温暖,棉衣暖人心。11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温暖冬日”实物补助发放仪式在学院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锋、中共党史班班主任苗彦恺、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此次仪式仪式由马克思学院2017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潘博博主持。

仪式伊始,潘博博向全体本科生讲解我校资助体系,他表示,冬季实物补助是师大的特色资助形式,并简单介绍了冬季实物补助的内容,随后宣读了受助学生名单。物品发放结束后,苗彦恺感慨而言,她表示,这是一次有爱的党史大家庭聚会,尤其是今天的活动主题为“温暖冬日”,让人倍感温馨。最后,张锋从学校的资助政策、学院对学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期许、引导大家树立向社会回馈的诚信理念三方面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学院的这一份关心与呵护希望大家能够领会,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予以回馈,砥砺前行。

寒冬如期而至,师大温情不减。此次冬季实物补助,凸显了师大特有的人文关怀;此次活动的开展,体现了马院真挚的院系情意。这一份冬日礼物,勉励马院学子们知恩报恩、传递爱心、传播温暖。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巩思维 责任编辑 陈桂玲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