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吹响青春奋斗的集结号!——我校举办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07-11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79日下午,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出席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出席仪式。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师生代表以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代表和实践团队队员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陈广文主持。

赵国祥作出征动员讲话。他指出,育人历来是国家和民族首当其冲的工作,历史的发展与国家的育人工作紧密相连,大学育人不仅限于课上的第一课堂,校园开展社团活动、文化活动的第二课堂,还有大学生走出校园,在社会的大课堂接受锻炼与洗礼的第三课堂。他强调,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从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凝聚人才的角度广泛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和深化“课程化、项目化、基地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运行模式,注重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师生学术科研相结合、与学校学科优势发展相结合、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注重实践成果转化,在实践育人工作上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突出成绩。

赵国祥对即将踏上实践征程的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用好实践这个真理“检验器”,体察国情社情,了解民情民意,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青年先锋。二是希望同学们深入实践这个品格“练功房”,修身立德、砥砺品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行楷模。三是希望同学们融入实践这个成才“大课堂”,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赵国祥强调,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关系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将社会实践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机结合,使广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透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做好组织策划,做好舆论引导和后勤保障,确保实践育人取得成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举措,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程安全。

出征仪式上,李学志作了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安排。与会领导为实践团队授旗,并为实践队员代表赠书。商学院教师侯宏伟和文学院学生胡双双分别代表指导教师和学生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以“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春梦想放飞在社会实践的第一线”为主题为实践学生做了行前的形势政策理论培训。

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采用校院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工作原则,共组织实施了63支校级和院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加上自主返乡实践的学生,共组织近万名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青年学子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勇于投身创新创造,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出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校团委 王 倩)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