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07-13

引言: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寄语“知行合一”,要深入实践,做实干家。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在实践中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近日,我校63支实践团队正奔赴各实践地,万名青年学子走出“象牙塔”,走进企业社区、乡村田野,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等实践活动。



法学院青年学子助力柳湾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为弘扬青年志愿者服务精神,响应河南师范大学青年学子助力柳湾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日的号召,进一步推动我校定点扶贫村----辉县市吴村镇柳湾村实现全面小康,711日上午,法学院法传万家,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宣讲团与其他六支团队在柳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共同进行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法传万家,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宣讲团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为宗旨,以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为目标,通过发放法律传单的形式向当地村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行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向当地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促进当地法律文化建设。活动中,成员们按照分工,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大家收集了日常生活中法律权益保护的知识和大众感兴趣的相关案例,制作相关的法律常识宣传页和小纸条,激发村民参与普法宣传的热情,弘扬守法精神。对前来咨询的村民,成员们利用已学的法律知识耐心地对其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村民表示,此次活动可以弥补自己关于法律知识方面的空白,对于以后生活中的维权有积极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立清、校团委书记孙冬青一行,到柳湾村支部各学院团队摊位前进行亲切慰问,并对法传万家,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宣讲团团队成员寄予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在学好法律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和国家建设中,为建设全面依法治国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活动是发挥青年学子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凝聚青年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法学院将以端正的态度、积极的作为,扎根基层实践,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工作内涵,落实法律知识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助力精准扶贫,促进普法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法学院 马淑明 王静茹 责任编辑 张萌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红旗飘飘,渠水滔滔——“京豫青年中原行,红色精神守初心”实践调研团赴安阳红旗渠参观学习

为学习贯彻和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大无畏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高学生干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710日,“京豫青年中原行,红色精神守初心”实践调研团20余人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进行考察学习,追寻红色记忆,领略革命精神。

怀着对红旗渠的向往和对红旗渠精神的崇敬之情,大家首先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通过实物、音像、图片、模拟场景等形式了解红旗渠建造的全过程。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学生们仿佛看到了那个年代林县人民“千军万马战太行,一锤一钎干革命”的战天斗地革命场景,仿佛看到林县人民苦干10年,仅凭双手和简单工具,硬是从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1500公里、灌溉50万亩土地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的历史画卷,这些英雄事迹强烈地震撼了学生们的心灵。团队还参观了红旗渠主干流,在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前,大家仿佛感受到林州人民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正穿越时空,向大家走来。学生干部们高举拳头,面向党旗,宣读誓词,以己之名,向党致敬。

通过参观学习,学生干部们在心灵上受到了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实践调研非常有意义,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正激励着大家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使命。大家也纷纷表示,将牢记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工作,勇于奉献,为中原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 黄 鑫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红色历史故里,悠悠爱国之情

——我校2018年学生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10日上午,由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和新媒体团队组成的“探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实践调研团“三下乡”启动仪式在平原楼201会议室成功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康海军、新媒体负责人李娟及本次社会实践队队员参加了仪式。

仪式开始,学生处副处长康海军致欢迎辞,向实践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康海军老师发言,他表示:实践成员们应当充分理解社会实践的意义,只有真正地投入社会才能了解社会、认识时下的国情。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地是探访红色故里——信阳,这里的红色教育实践有利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寻访,希望成员们由衷缅怀已故的先烈,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社会实践中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奉献社会、增长才干,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康海军强调,成员们要筑牢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安全,注重防晒防暑,确保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

仪式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本着服务基层、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圆满地完成实践任务。

(学生处 崔铭源 责任编辑 陈桂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学院“刘改月爱心支教志愿服务团”奔赴兰考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710日上午,文学院“刘改月爱心支教志愿服务团”22名同学在文学院团委书记王秀杰和辅导员何云龙的带领下来到兰考县闫楼乡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今年支教的地点在保留王庄小学的基础上又拓展到闫楼乡初级中学,继续弘扬并传承刘改月支教精神,为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贡献青春智慧和汗水。

支教团队到达兰考后,王秀杰与两所学校校长在王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就支教安排进行了交流探讨。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辉、闫楼乡中心校校长杨忠周和王庄小学校长闫允升出席现场交流会。杨忠周对支教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支教团队历年支教取得的成绩,指出现阶段基础教育面临的问题,希望团队成员能提高当地学校的教学质量。王秀杰同当地学校领导进一步探讨了团队的实践内容,确定了以语数英为主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实践安全、团队纪律和师生关系四方面给实践队员强调了实践期间应注意的事项,并指出教学应回归支教本质。何云龙从教学和生活两个角度对王秀杰的发言进行补充,精辟地阐述了重视教学趣味性的意义。晚饭后,支教团队长张安祺明确了近期的人员分工,并与团队共同商讨了课程安排。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曹青青表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让自己走出校园,深入基层的好机会。我会充分把握这个机遇,在支教的过程中时刻体现师大学子的风采。”

据悉,今年“刘改月爱心支教志愿服务团”入选团中央“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成员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保质保量完成支教任务的同时,通过开展普通话口语训练、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设计等形式,切实提高兰考县闫楼乡中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文学院 王秀杰 管丽敏 责任编辑 王 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聚改革之力,谱荒村新篇”筑梦荒庄调研团赶赴河南宏达集团


71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筑梦荒庄调研团一行17名实践队员在院团委书记张成功,2017级辅导员胡华伟的带领下赶赴新乡市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村河南宏达集团进行社会实践。未来10天内,他们将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宏达集团及当地村落的变化进行深入调研,助力当地实现更好的发展。

宏达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包宾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集团发展背景,并希望企业与队员保持紧密联系,实现双方良好互动。张成功认为,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利于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希望实践队员们树立艰苦意识、掌握调研方法、深入实践研究,不辜负学院和老师的期望,实现大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的接轨,使暑期实践活动更丰富,更有深度。胡华伟希望各位实践队员们能够走进基层调研,用心社会实践,实现自身的价值,展现当代青年的精气神。

实践队员利用当地企业的特色原料——三合板木材,以宏达集团为背景,纯手工制作了一幅名为《聚改革之力,谱荒村新篇》的装裱画框,充斥着实践队员对宏达集团的浓浓情意。接着,包宾带领实践队员去职工餐厅就餐,并与队员、老师在集团门口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调研将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个方面入手,并设置单独负责小组,以全方位、全视角对集团及村落发展历程进行深入调研,从而更好地开展暑期实践服务活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杜涵慧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彩中原,遇‘商’原阳”实践调研团赴原阳县大信家居参观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大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真知、砥砺自我、提升素养,710日上午,在原阳县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岩、商学院副院长乔俊峰、“出彩中原,遇‘商’原阳”调研团指导老师侯宏伟、李群峰以及调研团全体成员共同参观了原阳县大信家具。

参观伊始,大信家具工作人员从大信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发展历程”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以大信集团创造的“易简”大规模个性化家居智能制造系统为例,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该系统能够有效地破解定制家居成本高、周期长、质量差以及规模生产难等四大行业难题的特点,提出其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示点示范项目”、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的成果。接着,调研团成员体验了大信企业的高规格质量的家居产品和时尚新潮的设计元素,参观了先进的机器人生产车间、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全球可视品控鹰眼系统和智能立体库系统。随后,调研团来到了大信家居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调研成员们观看了2000年前的原阳大米、出土文物等诸多古物,感受到了中国家居浓厚的历史文化,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开阔了视野。

“出彩中原,遇‘商’原阳”实践调研团走进大信家居,丰富了实践内容和拓展实践形式,增强了调研团队成员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引领团队成员们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商学院 张舒雅 责任编辑 赵聪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创新生”调研服务团

参观新科众创空间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青年学子创新创业,为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广阔舞台,710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创新生”调研服务团的实践队员来到新乡市新科众创空间进行参观学习。

新科众创空间主要服务于大学生及社会团体,是集创新创业孵化、政策服务、创新创业沙龙为一体的公益性创业服务平台,主要以科技类、创新类项目为主。实践队员到达新科众创空间后,负责人就发展概况、申请入驻条件、优惠政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科众创空间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部分创业项目。新科众创空间良好的条件、成熟的管理模式、丰硕的创业成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新科众创空间总经理任清海及河南师范大学创业基础老师王科与实践队员进行交流,总经理任清海向同学们介绍新科众创空间的职能就是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和资源,并给予相关社会知识辅导,促进创业项目快速成长。他还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将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发挥到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通过个人的创新创业造福社会。王科老师肯定了任经理的观点,并指出创新创业的方式有很多,不必拘泥于创办公司企业,关键是要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业思维,这对我们毕业后无论是参加工作还是自主创业都有很大的指引作用。最后,老师悉心解答了实践队员提出的问题,实践队在新科众创空间的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感受到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了解了自主创业的相关知识和政策,更加全面地认识了创新创业,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在当今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对提高其创业就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王丹云 梁伊萌 责任编辑 郝迎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710日,社会事业学院于办公楼503室举行举行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魏雷东、院长高中建、党委副书记梁作振、团委负责人田嘉玺及40余名暑期实践队员共同参加了此次出征仪式。仪式由田嘉玺主持。

高中建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动员,并为即将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祝愿。他立足自身丰富治学与实践经验,向参会同学提出四点看法:一是要将实践活动看做自我成长的经历,从实践中获得经验、提高能力;二是明确活动意义,通过活动认清自身兴趣,并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社会对接,更好的服务社会;三是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合作共赢;四是一切成功基于安全,绷紧“安全弦”,队内务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梁作振对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作了安排和部署。他希望出征学生对乡下环境有充分思想准备,敢于吃苦,并希望同学们在外要做好自我保护,提高防范意识。他强调,各团队要认真落实既定方案,并针对各团队特点,对实践开展进行具体的行前谋划。在实践中,成员要运用、提升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在原有成绩上继承发扬,有所突破。各团队要注重凝练提升,突出实践效果,做好总结宣传工作。

此次出征仪式旨在为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做思想动员,激发实践队员激情,鼓舞实践队员斗志。仪式也为提升学生实践落实的计划性、创造性、有效性奠定了基础,促进实践活动未来的稳步有序开展。此外,此次动员大会也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学院团结向上的青年力量,发扬“社会人”助人有道之精神,为社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扶贫攻坚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社会事业学院 赵晓旭 责任编辑 李 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探寻比干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中原传统文化调研传承服务团参观比干庙

探寻历史足迹,倾听文化声音。710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改革开放新时代,文化共享惠民生中原传统文化调研传承服务团来到卫辉市号称天下第一庙的比干庙进行参观与调研。

比干是中国历史上以死谏君的忠臣,比干庙是北魏孝文帝因感念其忠心而建造的。抵达现场后,讲解人员带领我院调研队员一一参观庙内建筑,并进行了详细介绍,让队员们深刻了解与感悟比干微子去之,萁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的勇气和爱国精神。参观过程中,队员们对比干庙内工作人员进行了访问,深入了解比干精神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探寻比干精神的当代文化价值。活动结束后,调研队员们纷纷表示,比干精神作为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值得当代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

刚之忠之仁之勇之,惨也酷也悲也伤也,这是对比干的真实写照,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对比干的爱国精神、谏诤精神、仁义精神、正义无偏精神都有了深刻感悟。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李梦琦 责任编辑 贺 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实地走访启智慧,汇聚力量助教育——“作业医生”智慧教育实践调研团举行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响应共青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的号召,710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校级团队实地走访启智慧,汇聚力量助教育——“作业医生”智慧教育实践调研团在学院103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我院团委副书记赵娜及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出征仪式。此次出征仪式由赵娜主持。

出征仪式上,赵娜传达了校领导在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并对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的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与安排部署。她对实践队员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要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第二,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团结协作中克服困难,磨练意志;第三,发挥每一个人的光和热,为团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向成熟稳重挑大梁的方向努力;第四,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和专业优势,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第五,在扎实工作中做好宣传,及时对实践队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事迹进行报道,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第六,筑牢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暑、注意饮食安全,遵守团队纪律,确保实践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出征仪式的举行,加强了实践队员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实践队员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认识,提升了队员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情,是我院实践活动的良好开端,有利于日后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赵 娜 李 迅 责任编辑 黄 越)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