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柳湾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07-14


师大聚关怀,温情溢柳湾。7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柳湾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我校派驻柳湾村开展实践活动的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现场指导,并与辉县市人大党组书记汪庆平、村“两委”班子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陈广文一行先后查看了柳湾村富强文明美丽乡村建设档案资料,参观了柳湾村党员活动室和党群工作站,探望了驻村工作队的生活、工作场所,实地考察了光伏电站、智慧农业等驻村帮扶项目。座谈会上,陈广文认真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孟超关于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我校两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柳湾推进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陈广文指出,乡村脱贫攻坚是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战略的重要工程,是重大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校党委、校行政对柳湾扶贫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他强调,驻村工作队要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举措,从四个方面发力提效:第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活动,以品牌活动为支撑,做全省脱贫致富的先行者。第二,强抓干部队伍。以党员干部和群众联系的加强来实现信息的实时反馈,促进柳湾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第三,注重培养青年致富能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依靠一批有思想、有能力的年轻人打造柳湾村精神文明高地,加强柳湾村文化建设。第四,持续抓好产业项目带动,促进乡村振兴。发挥师大学科优势,加强联系,实现精准对接。要利用全省高校的组织优势,抢抓机遇和资源,推进建设“富强、美丽、生态、和谐”的柳湾。

汪庆平和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对我校派驻第一书记到柳湾村表示感谢,对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开拓创新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广文还前往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地点对实践队员进行了亲切慰问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针对村民的知识普及可以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来促进村民加深理解。陈广文表示,基层实践是最真实、最鲜活的信息来源,大学生应该珍惜参加志愿服务的宝贵机会,带着问题出发,带着思考回去,带着方案再归来,把青春的朝气与思维融入柳湾建设的扶贫项目中去,实现师大和柳湾的携手共进,共同绘制柳湾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当晚,我校驻村扶帮文艺晚会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在柳湾村浓情上演,陈广文、汪庆平、各部门负责同志与柳湾村千余名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据悉,我校八个实践团队百余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柳湾村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在柳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实践团队分别围绕“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法律援助”、“网络防诈骗”、“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扶贫”“科技惠民”“乡村振兴”展开志愿服务与宣讲。实践队员通过现场宣讲、问卷调查、宣传手册发放、互动教学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于当晚以诗歌朗诵、音乐快板、歌曲、舞蹈等形式为村民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汇演,深受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校团委 孙 晓 万 鑫)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