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07-16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常务副庭长李广宇与河南师大学子亲切交流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裴寨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71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副庭长李广宇,全国人大代表、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和河南师范大学“追寻改革足迹,发掘文化魅力”调研服务团进行亲切交流。

实践队员向李广宇、裴春亮汇报了今年暑期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重心。主要包括考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裴寨民风民俗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文化石对村民价值观念塑造的重要作用、以及依托师大师范特色开展支教活动等。当了解到今年已经是师大学子第九年在裴寨开展实践活动,李广宇对队员们的爱心与奉献表示赞赏。

李广宇指出,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条件虽然艰苦,过程虽然艰辛,但责任重大,是一种对社会的反哺和回报。将先进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既能促进实践地的发展,对自己也是很好的成长和教育。李广宇还希望能和河南师大取得联系,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培养更多的相关人才。

裴春亮认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对实践队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同时,他希望实践队员能够把第四巡回法庭带来的关于反校园欺凌和暴力宣传手册带进支教课堂,让裴寨社区的孩子们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避免他们走错路、走弯路。

随后,调研团成员跟随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先后参观了党建活动馆和裴寨红色农民课堂,学习裴春亮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

在和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一同参观学习之后,队员们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意义匪浅,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一定会继续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多为实践地的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真正体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华伟 马 旭 责任编辑 邓可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助力汤阴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立足县情,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整合资源,全力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脱贫攻坚问题一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各地市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未来学院“奋进新时代,逐梦好未来”挂职锻炼实践服务团于711日至13日深入安阳汤阴县各个乡镇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助力脱贫攻坚。50余名实践队员积极投入到实践工作中。

统一思想强信念

青春大学习,奋进新时代。在调研开始之前,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对实践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理想信念,融入社会、深入基层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永保奋斗精神,在躬身实践、服务基层中磨砺品格,锤炼本领。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在实践体验、基层学习中严防宗教渗透,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实践活动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安全稳定,向学校和挂职单位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等领导也对实践团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活动顺利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他们掷地有声的讲话,为学员们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念、鼓舞了士气,极大地调动了学员们投入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脚踏实地打基础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跟党走。未来学院驻宜沟镇的实践调研学员在宜沟镇党委副书记李付伟的带领下,在小青山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小青山村的八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地带领学员们走进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共计55户进行走访调查。

实践队员们走进村民家中,对他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调查。在调研过程中,77岁高龄的村民贾根谈到村里的会计牛汝舫和老村长张学业时,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哽咽地向调查员诉说着村里的干部对他的切实帮助,并坚定地说:“像俺这样的年纪还能住上新房子,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你们可一定要帮助村干部,完成脱贫的目标。”

实践队员王振国感叹道:“一天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了第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但是也感受到了村民们对入乡调研大学生的热情和对政府的感激。”

实事求是重团结

精准落实扶贫政策,筑牢精准扶贫基础。在菜园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对该镇的扶贫项目文件进行学习和汇总。在与当地扶贫办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该镇的扶贫项目目的是为了让村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实践队员杨正歌满怀激情地说:“精准扶贫的精就体现在这一个又一个的扶贫项目中,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咱菜园镇的脱贫攻坚活动尽一份力量”。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跟党走。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学院九期全体学员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到基层中进行实践锻炼,切实助力汤阴县脱贫攻坚。

(未来学院 胡一帆 责任编辑 刘馨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音乐舞蹈学院青春时代行 宣讲进基层大学生宣讲团走进安都乡开展基层巡演活动


715日下午,伴着声声蝉鸣,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大学生宣讲团在校团委副书记张合及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晋光的带领下,走进卫辉市安都乡开展巡演活动。出席此次巡演活动的当地领导有卫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玮,卫辉市团委书记陈娟,卫辉市宣传部副部长崔海港,安都乡乡长王海涛等。

晚会上,宣讲团以歌舞、戏曲、朗诵等易于乡亲父老接受的活动形式向大家宣传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新形势和重大成就,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节奏欢快的开场舞跳出了音乐舞蹈学院学子的风采;二胡独奏《赛马+映山红》用磅礴的气势和优美的旋律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戏曲《村官李天成》展示了新时期农村干部的精神风貌;原创小品《武官的女儿》反映了军人高尚的品质;朗诵《被遗忘的国土》说出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歌舞互动更把晚会推向了最高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晚会在歌曲《共圆中国梦》中拉下了帷幕。

此次巡演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更将优秀文艺节目奉献给了基层群众,传播了先进文化,弘扬了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凝聚了青年力量。

(音乐舞蹈学院 王 越 责任编辑 娄 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观祖国辉煌,立宏伟志向

                       ——“帮扶留守,爱暖童心”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系列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小学生爱国热情,715日,学生社团联合会“帮扶留守,爱暖童心”志愿服务队在周口市郸城县仵屯小学开展“厉害了,我的国”主题系列班会。

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班会事宜后,宣布班会开始。首先,班级学生代表进行发言,谈论对祖国的理解与感情。接着,实践团队志愿者代表樊蓓蓓发表演讲,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学生追逐梦想。志愿者利用多媒体为同学们播放主题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旨在展示祖国的飞速发展与今日的辉煌盛世。豪迈激昂的乐声、深沉有力的解说、雄浑壮丽的场面感染着每位学生。观看过程中,教室气氛庄严肃穆,学生脸上彰显着对祖国的深深眷恋,眼神严肃而坚定。影片展示了我国自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凝聚了全党全国的磅礴力量,展现了一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勇往直前的雄伟国家,开天辟地的豪迈情怀让保家卫国、弘扬国威的种子在稚嫩的心土中落地生根。

“我们的祖国做出了许多令我惊叹的事,原来我生活在这么富强的国家,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国效力。”一位六年级的学生谈论感想说道。随后,全体学生合唱国歌,用歌声表达心中的民族自豪感,至此班会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此次“厉害了,我的国”主题系列班会的成功开展,一方面有利于加深小学生对国家发展优势的了解,树立远大目标,增强归属感与责任感,激发奉献祖国的热情,另一方面有利于完善我国农村基础教育体系,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开展,对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方针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学生社团联合会 赵 爽 责任编辑 张楚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畅青春,新青年与团十八大“新”心“乡”印



为进一步深入宣传团十八大精神,更好地开展学院团学建设工作,713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深入新乡市区,调研青年对团十八大会议的了解程度,宣传团十八大精神。

实践队员先后来到新乡市图书馆、平原博物馆与人民公园,向青年宣讲团十八大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宣讲过后,宣讲团成员向青年发放调查问卷,获取当代青年群体对团十八精神和团史了解程度的相关数据。调查结束后,宣讲团成员发放前期制作的文化产品,帮助青年进一步了解团十八大精神,希望广大青年可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实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要求。

“新”心“乡”连,在新乡市图书馆,“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遇到上海电力学院暑期实践团队。简单的交流之后,宣讲团成员得知其队长邹杨是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代表大会的参会人员,对其进行有关团代会经历的采访。邹杨耐心分享了其参加大会的心得体会,以及践行团十八大精神的亲身经历。采访结束后宣讲团向上海电力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赠送我院手绘制作的“听团兔讲团代会”绘本、自主设计的“‘数’读团的十八大”折纸和印有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的日历作为两队人员友谊的见证。

青年观指方向,故事情节增趣味。实践人员向公园里、教室里的青少年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进行讲解,鼓励青少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敢做追梦者,当圆梦人。同学们听后倍受鼓舞,积极地提出问题,实践队员一一耐心为其讲解。

“以英语为媒,走进团十八大”。我院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用外语向正在学习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宣讲团十八大精神。外国友人对队员的讲解和设计的文化创意产品给予赞许,双方交流过程愉快、融洽。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本次宣讲有利于创新基层理论宣传方式,推进基层理论宣讲深入开展,集聚强大正能量,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

(外国语学院 刘 康 责任编辑 张 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团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临时支部的思想建设,713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实地走访启智慧,汇聚力量助教育——“作业医生智慧教育实践调研团于计算机楼103会议室召开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支书魏楠主持召开,全体队员参与本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魏楠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随后,魏楠与同学们交流了团的十八大精神。同学们表示,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血脉在青年,力量在青年,新时代的共青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要有远大志向,把最好的年华岁月砺行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当中去。最后,魏楠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发给大家传阅学习。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远大志向,牢记使命,敢作敢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是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的重要途径,对于加强自身独立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魏楠 责任编辑 刘馨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处风雨泥泞,续普查脚步

——“中药普查促发展,青春献力新时代实践调研团开展中药资源普查

为提高河南省中药资源统计数据的准确性,713日,河南师范大学中药普查促发展,青春献力新时代实践调研团于卫辉、滑县开展第二次普查。

卫辉普查区域大多是盘旋山路和陡峭山峰,加之刚下过雨,老师和队员们只能徒步攀爬到百米高的山峰上展开本次普查工作。虽然样地区域皂荚遍布,蚊虫成群,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于满地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大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圆满地完成了普查任务。进行滑县区域普查时,队员们发现了萹蓄、枸杞、莎草等重点中草药植物和马齿苋、田旋花等非重点植物。为了后期测量种质资源和药材重量,队员董世可采集了枸杞的根部及种子。随后,普查队师生对样地周边的一些农户进行了走访,农户表示随着近年除草剂的频繁使用,样地的中药资源种类及数量有所减少,据此,我校中药普查促发展,青春献力新时代实践调研团将完善普查方案,争取得到更准确、有效的普查数据。13日下午,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中药普查工作有助于传承我国中药传统文化,同时提高人们对中草药植物的保护意识,本次普查增进了队员对当地中草药植物的了解,同时也为后期的普查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 彭星玥 责任编辑 庞林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遥闻遗韵绕梁声

——旅游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正定元曲博物馆进行调研学习

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三座艺术高峰,古城正定是元曲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元曲文化的繁盛之城。714日,旅游学院实践团队来到了以“曲韵天成、遗音流响——正定元曲文化陈列”为主题的元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庭院深深深几许。正定元曲博物馆位于正定县中心,是由建于民国年间的马家大院“改造”而成。这是一套三进四合院,建筑形式大体相同,均为灰瓦硬山顶,正房面阔三间,两厢各三间,进深二间,古朴庄重、古色古香。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过此处,并在《知之深,爱之切》中讲到:“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元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爱它保护它继承它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墙头马上遥相顾。白朴是元曲四大家之一,在正定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成就了他的元曲生涯。白朴书房的模拟造型、以及由他创作的《墙头马上》等作品都以直观的表现形式陈列于博物馆内。墙上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古代戏曲的发展脉络、元杂剧的剧本形式、五宫四调与曲牌。为了还原当年的演出环境,元曲博物馆还微缩了一幕幕勾栏瓦肆景观,勾栏内人物栩栩如生,景致十分优美。

元曲文化需传承。参观完正定元曲博物馆,实践队员们纷纷感叹古代传统曲艺文化的博大精深,自豪骄傲之情油然而生。以马家大院为基础修建的、供游客免费参观的元曲博物馆,引发队员们的思考:保护与开发并举,传承优秀传统元曲文化,是当今旅游发展应借鉴和思考的方向。

(旅游学院 和一梦 责任编辑 赵 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赴延安宝塔,争做时代新生

——记河南师范大学与长安大学延安实践团队交流学习

713日,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追寻初心之路,学习筑梦之旅”暑期实践调研团在延安宝塔山景区与长安大学赴延安暑期社会实践队展开交流学习,分享两支青年实践队伍在革命圣地延安的调研方法以及成果。

为了配合双方的实践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彼此多方位学习延安精神,两支实践团队决定就地展开交流学习。长安大学实践队针对学校的红色文化宣传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方法,采访了河南师范大学实践调研团的其中两名队员。他们仔细地向长安大学实践队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关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的主要情况以及队员们了解和学习理论知识的渠道和方法。随后,历史文化学院实践调研团又向长安大学实践队了解到,该队伍为响应学校“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主题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积极组织安排了此次延安暑期社会实践。最后,在参观宝塔山革命景区时,两支队伍共同学习和交流了宝塔山革命历史以及宝塔山对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双方收获颇多。

此次参观与学习交流,加深了两支团队的相互了解,增进了感情,与此同时加深了两支队伍对延安革命历史的认识,促进了实践调研团队调研工作的进展。此外,还激发了队员们对延安革命历史的学习热情,增强了他们在新时代秉承优秀革命品质、争做新青年的信心。

历史文化学院 吕晓阳 责任编辑 付 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系儿童,爱在心中

——教育学院教育扶贫服务团开展调研活动

为深入了解农村幼儿园的教研工作情况和发展现状,712日下午,教育学院“师大系柳湾,教育在支援”教育扶贫服务团于老孟庄幼儿园开展调研活动。团队负责人刘毅、团支书何姗姗等十名实践队员参与其中并对幼儿园负责人和教师进行访谈。

团队成员从教师的基本信息与幼儿园的管理模式、教学方式、师资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访谈。其中,柳湾村幼儿园负责人杨贵喜谈到农村地区普遍忽视学前儿童的教育问题,家长对其重视程度不足。同时,他指出周边二十多个村庄只有民办幼儿园,缺少公立幼儿园,而且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数量少、硬件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随后,老孟庄幼儿园园长冯清芳讲到幼儿园师资力量不足,无法接收村内全部的学前儿童,存在部分适龄儿童无学可上的现象。紧接着,她讲道每一个老师都要有爱心,希望孩子们能在老师的陪伴下健康成长。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们体悟良多,纷纷感慨从事教育事业需要培养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言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人文情怀。

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实践队员深入了解老孟庄幼儿园的发展现状,进一步做好后期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也帮助大家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相联系,积累社会经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志愿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学院 孙小文 王 静 责任编辑 张梦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花之语”调研服务团赴河南花麒兰考分公司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了解“花之语”驴奶手工皂的原料来源,714日,化学化工学院“花之语”调研服务团赴河南花麒兰考养殖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实践团队首先到达河南花麒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婧带领团队成员观看公司宣传视频资料,详细了解总公司巴里坤花麒奶业的发展历程以及驴产品的制作工艺和相关功效。据悉,驴奶是最接近人乳的奶中珍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驴奶中含有大量的上皮细胞生长因子(国际上通称EGF),不仅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而且能够调节消化系统、美容养颜、延缓衰老,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稳固免疫系统。唐代孙思邈《千金食记》中记载:驴奶味甘,性寒,主治肺咳、消渴、小儿黄疸、小儿惊痫、妇经痛、急性心绞痛、风热赤眼、具滋阴活血功效。

随后,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河南花麒兰考驴场进行实地参观。孟经理介绍,河南花麒牧业集团驴场建设项目坐落于谷营镇栗庄村,北临兰东干渠,南临220国道,占地1970亩,由花麒集团、兰考县畜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兴建,河南合兴驴业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经营和管理,项目建成后可饲养5000余头驴,同时可提供固定及临时就业岗位200余个,能够帮助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驴场实施“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基础母驴银行”,村户利用国家扶贫帮扶基金进行毛驴认养,同时每头母驴为村民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8000元,通过专业合作社以三户联保的方式赊销给贫困农户,采用“托管代养”的方法,既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为贫困户减轻了经济负担,降低了市场风险,实现了产业助力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目标。驴场饲养工齐大叔说:“前几年的兰考感觉上就是一个小县城,现在的兰考县城,已经有城市的感觉了。我们的兰考县在发展,县城的发展,也在带动我们前进。花麒驴场建成以来,我们这些贫困户的生活真的有了很大改善。”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有利于深入了解“花之语”有机驴奶皂的供货来源及公司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措施,而且也让青年学生明白,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当代大学生应该增强专业素养,提高综合能力,树立创新意识,把握时代机遇,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 张 硕 责任编辑 万 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情系柳湾,在心中

--“骄阳行动,在身边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活动纪实

711日,河南师范大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于新乡市辉县柳湾村开展以骄阳行动,在身边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和与村民交流等形式调查村民对防溺水安全知识的了解情况。宣讲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进行现场讲解,为村民们普及急救知识。

实践调研探详情,走进柳湾访村民

实践队一行首先到的是柳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采用了调查问卷的形式,对部分村民的防溺水安全知识的了解情况做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队员对村民们耐心讲解,以保障调查结果的准确性。柳湾村的每位被访问的村民也都很热情,积极配合队员们的工作。

了解完这些防溺水知识,要知道如何急救,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要去不知道深浅的地方游泳,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夏天来了,我们一定要保证好自身的安全。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来到宣传摊位,向柳湾村的孩子们亲切地说道。

现场教学传真知,村民学习赞不停

年轻人真是有干劲,能来到这里给我们讲这些知识,真的很感谢,非常能够教导村里的孩子们。一位大娘亲切地称赞道。

短暂的休息过后,团队的宣讲员用假人模型对村民们详细讲解心肺复苏术的步骤演示,精彩的讲解吸引了很多好奇的村民前来围观,围观者积极互动并回答宣讲员提出的问题,亲身学习体验救护人员施救过程。陈广文书记在听完宣讲员的宣讲之后,向围观的小朋友们提出了几个关于防溺水知识的问题,小朋友们积极回答,现场氛围热烈而活跃。

梳理分析得总结,学习感悟汇心得

队员们对本次柳湾村调研结果从数据、理论等各个方面作出分析,完善数据结果,针对本次活动中出现问题,讨论并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以及下一步的活动准备计划。

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柳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上的标语如此写道。实践队员们深感:这不仅是老一辈人奋进的动力,更应该是我们青年一代继续向前的目标,一次活动并不能改变什么,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学习的动力,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更多的人们传播正能量,宣讲新知识。

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意义深远,有利于增强青少年水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对调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防溺亡工作开展情况具有积极作用。

(体育学院 柴静贤 责任编辑 董一港)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