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实践归来话收获——各学院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12-03

实践话收获,团学促成长——外国语学院开展暑期实践交流报告会

为增强暑期实践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育人效果,1124日晚,外国语学院于国培教室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报告会,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团委学生会成员共100余人参与其中。

报告会分为实践分享和新生提问两个环节。在分享环节中,“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负责人邢淑琳以宣讲中的精彩瞬间为出发点,向大家分享到,宣讲团创新宣讲方式,精心设计“团兔”主题类文化产品,倾情传播团十八大“好声音”,展示新时代青年团员的新风貌。“译”路中的民俗艺术调研服务团负责人李怡卓讲述实践团队利用专业优势为特色民俗艺术增添英文翻译、制作双语宣传手册的经历,鼓励新生要夯实专业基础,自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调研相结合,为新的暑期实践奠定基础。提问环节中,新生对实践的开展情况产生疑问,各代表细致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愿意投身实践中去,提升自身能力。

此次报告会的举办不仅有助于大家了解实践、把握时政,同时也有助于激发我院学子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对青年“知行合一”的期望。

(外国语学院 张艺淼 责任编辑 郑 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报告会

为引导学院青年团员加强对暑期实践的深入了解,激发大家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1128日中午,法学院团委于模拟法庭举办以“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总结报告会。法学院团委副书记褚畅与各实践团队成员、团学骨干及2018级学生参加此次大会。

本次暑期实践总结报告会由实践团队介绍、先进个人分享、老师点评指导三个环节构成。首先,“心匙之家·用爱筑梦”实践调研团队长李子俊为我们介绍了其团队在原阳县阿香梁寨小学开展的调研学习活动,调研团在游戏与课堂中为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全的人格。接着,“法传万家,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宣讲团队长张阳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成果展示。宣讲团深入辉县柳湾村,通过街头普法、庭审直播和模拟法庭等方式开展多种类、多层次的宣讲活动,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教育,促进了当地法律文化建设。“绿色长城·环境保护”宣讲团队长刘晓荣也进行了实践分享。宣讲团以环保知识讲座、环境保护绘画等形式展开实践活动,为学生们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努力。最后,“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应征入伍宣讲团队长宋欣峰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实践活动。宣讲团深入河南辉县,引导了广大乡村地区关注国防、建设国防,推进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各位汇报人精彩的的介绍将团队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博得台下掌声无数。先进个人分享环节中,四位先进个人代表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感悟与收获,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锻炼自我。法学院团委副书记褚畅老师表示,暑期实践意义重大,可以让我们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收获友情,培养吃苦耐劳等品格,可以让我们更深刻,更充分认识社会、服务社会,并激励同学们能踊跃参加今后的暑期实践活动。

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同学们从实践中学习,从社会中学习。此次报告会增强了法学院青年团员的服务社会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家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法学院 马淑明 责任编辑 万 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育学院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1122日,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于田家炳812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2016级教育学专业任龙星、2016级教育技术专业任晓丹同学作为代表分享暑期实践经历与感悟。

任龙星作为暑期三下乡柳湾村实践团队代表,对此次经历深有感悟。他以三“气”为切入点,认为作为一名师范生要具备“稚气、才气、傻气”扎根于基层一线教育工作,要保持当初对教育工作的初心,牢铸教育人的使命,把“终身学习”作为一名准教师未来的工作准则。从他热情洋溢的发言中,深深感受到他对基层教育的责任感,正如他在发言稿最后引用王阳明语:“心向良知,培养正气;磨练自身,培养浩气;多读经典,培养静气”。随后,任晓丹讲述了暑假期间发生的一些令她触动的小事,既有可爱的孩子,也有团队友谊情。最后她鼓励2018级新同学要积极参与志愿实践活动中,走出象牙塔,为社会奉献爱心,收获自己独特的大学体验。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同学们畅谈投身社会实践的成长经历和收获感悟,有助于弘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

(教育学院 孙小文 杨雪珂 责任编辑 王 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

1122日中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东区综合教学楼127室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调研团成员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与其中。

活动中,三支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代表分别发言,讲述实践经历,分享归来硕果。其中,“追寻改革足迹,发掘文化魅力”调研服务团代表陈瑞朋讲到,此次裴寨调研之行,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当地党建思想的发展历程,充分领略到当地改革开放以来文化演变的独特魅力,完成二十余万字的材料汇编,记录裴寨社区文化的发展变换。“聚改革之力,谱荒村新篇”调研服务团代表李佳表示,一行十六人赶赴荒庄村,在驻留的十天中,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方面对荒庄村脱贫致富历程进行细致了解,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为脱贫致富拼搏进取的荒庄人民精神。“德高为师寻芳迹,学高为范‘政’先行”学习李芳精神宣讲团代表黄祎萌讲到,实践队步入李芳生前的工作单位,亲身感悟李芳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品德,宣讲李芳德学兼备、高风亮节的救人事迹,收获颇丰。在场学生认真学习、聆听调研团实践收获。

此次活动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展示收获成果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学生了解暑期社会实践的性质,坚定理想信念,并付诸行动努力奋进,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学院凝聚力、向心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乔 芳 责任编辑 王 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使同学们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感知厚重的革命历史,重温党的优良传统,深入交流实践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29日在学院第二会议室开展了“实践归来话收获,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我院部分学生代表参与其中。

交流会由2018级本科生李洋雪主持,共有六位学生代表分享他们在暑期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和认识。其中魏鑫秋、李倩慧等四位同学围绕自己在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使同学们认识到“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李明宇、邢子涵同学则从自身经历出发,强调了担当感和责任心的重要性。各位学生代表都呼吁与会同学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深化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吾等当奋起,前人成就,后辈楷模。”作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踊跃参与社会实践,并在学习生活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优秀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紫婷 责任编辑 万 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报告会暨成果展示活动

为总结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验,深化活动影响,122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于东区综合教学楼102教室开展了“实践归来话收获”报告会暨成果展示活动。院党委书记巨永明老师、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孙晓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壬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原方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1718级历史文化学院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念祖、张晨冉同学主持。

活动进行第一项,“实践归来话收获报告会。首先,由主持人简单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并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原方老师进行讲话,原方老师就社会实践活动提出自己的三点认识,强调大学生应该由书本走入社会,有所学、有所用,通过自己亲身体验深化对社会实践活动意义的认识,不做表面文章。接着,17级杨佳琪同学主讲题为“追寻初心之路,学习筑梦之旅”的实践汇报,详细介绍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延安大学、众多红色革命旧址以及梁家河之行。接下来,历史文化学院春秋学社和“小康之翼”新农村建设学会的优秀个人代表陈学光、王麒麟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实践活动分享。

之后进行活动第二项——“实践归来话收获”成果展示。通过观看视频及历史文化学院话剧小组的话剧演绎,同学们了解到暑期实践活动对青年自身发展的意义,领会到习近平主席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取得了热烈反响。

最后,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孙晓老师发言,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加深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壬老师发言,讲述自己的支教经历,呼吁大学生通过支教活动点燃理想信念之光;我院党委书记巨永明老师作总结发言,强调当代青年要敢想敢做、发挥实践活动的辐射效应,更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机会,强化了同学们参加实践活动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意识,展现昂扬向上的时代青年风貌,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育人效果,更有利于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壮大。

(历史文化学院 杨 鑫 责任编辑 万 鑫)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