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12-04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铭记“一二·九”爱国主义运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励我校青年学生传承历史遗志、担当青春使命、增强民族自信、立志成才报国,校团委决定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一二·九”爱国主义运动简介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12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2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

二、活动主题

传承爱国志 青春共成长

三、活动时间

124日—129

四、活动内容

1.举办主题团日活动。追寻红色革命记忆,以“一二·九”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知识竞赛、专题讲座、读书活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领青年团员重温历史,了解“一二·九”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和伟大意义,提高勇担时代先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举办团干部讲团课活动。按照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部署,突出“讲学”具体要求,全校各级专职团干部要围绕纪念“一二·九”爱国主义运动讲授主题团课,带领青年学子深刻领悟历史,感受峥嵘岁月,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3.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一二·九”学生爱国主义运动,结合学院特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如红色影片鉴赏、国旗下主题讲话、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青年学子学习爱国人士的先进事迹,共话峥嵘岁月,重燃爱国情怀。

4.举办“三行诗”线上征集活动。由校团委青年传媒中心组织,面向全校师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开展“传承爱国志 青春共成长”三行诗线上征集活动,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把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抓手,以重温历史、牢记使命的方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师大青年学子心中牢牢扎根。

2.广泛发动,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新媒体创新宣传载体,利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活动有机联动,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3.注重实效,及时总结。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内涵,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活动组织过程中,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及时上报。

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29日前报送至校团委组织部。

联系人:冀虹飞  3329072

邮  箱:hnsdtwzzb@163.com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124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