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国志 青春共成长——我校团学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12-11

山河九曲忆往昔岁月峥嵘,百年师大与家国情怀共振。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铭记“一二·九”爱国主义运动,激励我校青年学生传承爱国情怀、担当青春使命、增强民族自信、立志成才报国,我校团学组织近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八十三年前,无数青年学子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而大声呐喊,今天,在“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之际,师大青年追寻风雨飘摇的红色轨迹,通过开展主题团课、专题讲座、影片鉴赏、实践考察、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诠释着更多样的爱国方式,铭记那段刺骨朔风的峥嵘岁月。

悟初心,学榜样,牢筑时代先锋的使命感。各学院通过知识竞赛、朗诵分享、读书感悟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与团干部讲团课活动,引领青年团员重温历史,追寻红色革命记忆。外国语学院团课活动通过团课教育”、“青马追感忆时代青年颂燃烧爱国情”四环节进行师生互动,将爱国热忱传递给每一位团员青年。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主题团课中,学院团委书记赵娜深情谈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为榜样,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奋勇向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繁荣昌盛贡献出青春力量。”

话岁月,传真情,点燃心中的每一寸信仰。“一二·九运动虽然已经过去,但它是一面旗帜,时刻以澎湃的血性,救国救民的热忱,要求当代青年牢记使命,不负韶华旅游学院学生代表郝萍在观看《大抗战之一二九运动》后感慨而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等多个学院通过播放红色影片与纪录片《我的抗战Ⅱ》》《太行山上》《辉煌中国》等助力团员青年身临其境地感受青年勇士于危难中挺起的不屈脊梁。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班组织班级专题讲座,宣讲“一二·九”运动的相关知识,将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在同学们的心田。

   重实践,深走访,夯实人生中成长的基石。通过学习革命英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引导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学院组织学生代表赴新乡市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并于烈士纪念碑前进行“缅怀先烈,圆梦中华”主题演讲活动。社会事业学院组织团学骨干前往七里营镇刘庄村,参观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深刻体悟史来贺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在学生公寓内开展学习“一二·九”运动主题实践活动,其中2017级历史学一班由团支书带领优秀团员走访各寝室,讲解“一二·九”相关知识,发扬“一二·九”爱国精神。

   此外校团委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展“传承爱国志,青春共成长”三行诗线上征集活动,共收到400 余条留言,营造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饮尽寒冰,热血难凉。时序更迭,华章日新。校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各级团委、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赢得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推动我校青年学子在一场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中,歌岁月长情,咏报国之志,在这张时代的书桌前书写出无悔于青春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校团委 冀虹飞 陈桂玲/文)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