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再出发 我校举办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工作经验交流会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01-14

110日下午,我校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办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工作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团委书记,2018年获得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国家级奖项团队的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未来学院·创新创业英才班学员等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广文对在学术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祝贺,向奋战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一线的老师和同志们表示问候。陈广文分析了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基础和面临的形势,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做到勤学善思,培养工匠精神,打牢专业基础,把握时代脉搏,更新思想观念,在追逐时代潮流中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做到胸怀梦想,勤奋笃实,争当先锋,在担当时代使命中做人生的逐梦者;做到有责任担当,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在推动经济转型中做民族复兴的生力军。陈广文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和指导教师是竞赛的主要组织者和引导者,在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陈广文对相关部门和学院提出具体要求,要坚持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把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各部门通力合作;要以政产学研用合作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要加强经验交流,搭建工作平台,营造良好氛围;要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激励政策,构建长效机制。

李学志指出,通过全校上下的不懈努力,我校在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继续坚持抓宣传、抓提升、抓实施、抓突破。他对竞赛组织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在顶层设计方面下功夫,形成激励师生参与竞赛的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强化支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工作的重要作用,强化科研支持力度、指导教师指导力度、竞赛经费支持力度。第二,要在协调联动方面下功夫,营造激励师生参与竞赛的良好环境。通过各部门协调联动加强组织保障,搭建竞赛平台,促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在平台建设方面下功夫,形成激励师生参与竞赛的坚实保障。进一步完善师生参与竞赛的体制机制,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形成教师全面参与、学生全面受益的学术科技竞赛新局面,最终实现竞赛工作的突破性进展。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取材于我校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团队事迹创作的公益微视频《所谓梦想》,2018年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国家级奖励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相关学院分别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竞赛组织、参赛经历谈认识、谈感受,对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我校遵循重发动、重培育、重评审、重实战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注重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力度,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我校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全国数学建模等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

(校团委 孙 晓 张楚涵 刘永琪)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