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我校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05-13







高歌行进,红旗漫卷,青春之声响彻师大。511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法学院承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在我校图书馆前广场隆重举行。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岳杰勇出席歌会。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工会、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2018级本科生代表等60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上午830分,学校图书馆前涌动着浓浓的青春朝气,各参赛团队严整着装、蓄势待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致辞。他指出,我校在建校96年的曲折坎坷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一代代师大青年谱写了一篇篇动人的青春乐章。当代青年身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是民族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践者、推动者,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国生书记讲话要求,高擎五四火炬,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自觉涵养家国情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担当时代使命,刻苦锤炼综合素质,在我校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接力中,赓续五四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赵国祥强调,全校各级党、团组织、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青年师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师大青年开拓创新、砥砺奋斗。

歌会分为“红色革命铸理想 气贯神州傲中华”“风雨兼程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丰碑”“改革浪潮卷华夏 开启明灯照未来”“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斗新时代”四个篇章,回首五四运动一百年来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有志青年救亡图存的革命奋斗史,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旭日微风下,师大学子发出了青春的呐喊。由我校学生合唱团和音乐舞蹈学院舞蹈团共同表演的情景音舞《追寻》拉开了歌会的序幕。来自我校各个学院的23支代表队共2000余名学生用嘹亮高亢、婉转悠扬的歌声传情达意,表达了对五四先驱的无限缅怀、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限憧憬。《映山红》《七律长征》等曲目,演绎了革命先辈不畏艰险、前赴后继的钢铁血性,传递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深深感染在场师生;《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歌曲将改革开放浪潮下中国的发展盛况娓娓道来;《青春舞曲》《共筑中国梦》等表演团队以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和深沉浓烈的家国情怀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唱响时代青年挥洒青春热血、建设富强中国的嘹亮赞歌;音乐舞蹈学院带来的原创歌曲《出彩中原》展示了我校师生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最后,歌会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画上完美的句号。整场歌会气氛热烈,参演团队匠心独具,加入小提琴、长笛等乐器演奏,融入诗歌朗诵、剑术表演、民族舞蹈等多种新颖形式,使演出形式丰富精彩,情感抒发酣畅淋漓,展现了师大学子以青春砥砺梦想的责任担当,生动体现出百年师大不忘初心、奋进前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使命。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新联学院荣获特等奖,体育学院等8个学院荣获一等奖,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荣获二等奖。此外,歌会还评选出了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编排奖、最佳形象奖及个人奖等奖项。

五四主题歌会已经连续举办了20年,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张响亮名片。每年五四,校园里处处激荡着爱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动人旋律和青春热情,身处其中,让人深受感染。比赛筹办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级团组织坚持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的原则,在传唱过程中组建临时团支部,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五四岁月峥嵘不朽,青春华年蓬勃飞扬。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主题歌会的成功举办,让新时期爱国主义精神在青春的放声高歌下,实现在师大校园中更加具体而生动的传播,进一步激励和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师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引领师大青年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在实干中展示风采,在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青春价值。

(校团委 乔芳 刘永琪/文 责任编辑 王倩)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