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波澜壮阔七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展演活动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06-18

“波澜壮阔七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集中展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 61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思政平台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展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蒋占峰、副院长余保刚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在慷慨激昂的《少年中国说》中拉开序幕,“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激情满怀的朗诵和气势恢宏的合唱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随后,舞蹈《追寻》和手语舞《国家》回顾了建国以来重要历史事件,展现了七十年来党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寻和奋斗;相声《说说我们的党》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阐述了党的地位、性质、宗旨等,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舞台剧《扶贫》聚焦社会热点,借助精准扶贫时代大背景下一位普通扶贫工作人员,表明扶贫重在“扶志”;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争做时代领头人;影子舞《中国成长记》集中展现了自建国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取得巨大成就,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新变化、新气象;舞台剧《锣鼓喧天的建设东路》展现了一个抗战老兵的爱国情怀,高度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歌曲《我爱中国》、《天耀中华》和《龙的传人》激荡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把展演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最后,在《祖国颂》的朗诵声中,展演正式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保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生在思政课上的主体作用和作品的主题性,同时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活动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并将其运用到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活动最后,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其中舞台剧《扶贫》、《锣鼓喧天的建设东路》荣获特等奖;舞蹈《追寻》、朗诵《祖国颂》、手语舞《国家》、影子舞《中国成长记》荣获一等奖;合唱《我爱中国》、《强国一代有我在》等5个节目荣获二等奖。

本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展演活动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和呈现,也是对实践教学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一方面,充分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同学们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年来新中国的蜕变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在学习中的主体意识,构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支撑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对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教学实效性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紫婷 责任编辑 刘永琪)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